異國婚姻好嗎 | 婚姻的幸福由自己定義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輿論、八卦和資訊充斥的社會裡,有沒有發現你用別人的定義來決定自己幸不幸福? 一定要嫁娶台灣人才幸福嗎? 有一個會幫忙做家事的另一半才幸福嗎? 生活完全沒有財務煩惱才幸福嗎? 可以什麼事都不用做,常常到處旅遊才是幸福嗎? 有一個很會關心、照顧另一半的父母的好室友才幸福嗎? 錢都是男人賺才幸福嗎? 一定要生一個兒子才幸福嗎? 請問這些定義有沒有經過你深思熟慮,還是只是「別人都這麼說」?
每一個幸福的當下就是幸福!
別人嘴裡的婚姻
我的一位親戚M已有三個成年的女兒,先生已退休,每個月有優渥的退休金可領,於是他們夫妻倆在全球疫情前三不五時出國旅遊,在台灣疫情爆發前繼續在台灣境內各處旅行。親戚P常常跟我說:「親戚M真好命!」這是老一輩對幸福的定義,老了沒事做,有錢可以到處旅行,謂之「好命」或幸福。我與親戚M不熟,不知道她先生是否一直是個會照顧孩子的先生,也不知道他們夫妻倆會不會常吵架,更不知道他們出門旅行是不是都玩得很開心。所以我從來不會應和親戚P所說「親戚M真好命!」 的結論。

我們身邊有多少人喜歡在我們耳邊洗腦他們認為的幸福,然後讓我們深信我們還沒有達到幸福的標準? 為什麼我和先生一定要有一定程度的財務能力,才叫幸福? 當我看著三個孩子很愉快的一起玩樂著,我就覺得很幸福。為什麼我的先生要很懂得巴結我父母,才叫做幸福? 他天天為我洗碗、洗衣服; 我病了可以在床上躺個幾天什麼事都不用做,還三餐送到手邊,我就會覺得我比誰都幸福。為什麼他要買名車給我開,我才叫做擁有幸福?

為什麼先生要照著妳的計劃走,才叫幸福? 為什麼他在妳生病時懶得去看醫生,而他自己替妳向診所預約的時候,妳不感到幸福? 為什麼妳先生明明很帥,身材保持得很好,戴起太陽眼鏡還不小心有點像劉德華,而妳看到他卻不會暗爽自己很幸福? 為什麼先生忙到無法照顧自己而愈來愈發福,只為了努力工作多賺點錢讓妳不用煩惱,但是妳卻不會為了他的努力而偷偷感動自己還是很幸福?
為什麼先生離鄉背井只是為了不把妳從家鄉連根拔起,只是為了留在一個更好打拚的地方,妳為什麼不會為了他的深思而感到幸福? 為什麼你大老遠把太太從台灣娶到國外,她費心學語言,每天辛勞的單獨的照顧孩子,讓你可以閒到常常打高爾夫球,隨時聽從公婆的各種指示,但是你卻不曾暗自為她的付出感到幸福? 為什麼要達到一個大目標才叫幸福? 為什麼生活的小點滴不可以叫做幸福?
想過自己的幸福定義嗎?
我有一個朋友最近在說「我在婚姻裡過得很無趣!」。我延伸這個問題到朋友圈裡,想了解多少人有「無趣」這個婚姻問題。很有趣的發現,好幾個朋友馬上反過來問我:「說婚姻很無趣的那個人是很閒嗎?」就我了解:「完全不是,她有三個小孩,也工作,還有公婆要伺候,是閒不下來的人。」聽我這麼回應,有人回:「那我可能以追劇來麻木自己不去想那些。」也有人繼續堅持道:「忙到沒空去想那些啦!」

而為什麼不想呢? 為什麼一個人去發覺了婚姻現狀給她的感覺,就表示她很閒呢? 感覺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為什麼要用「忙碌」來允許它關機呢? 我們難道不該積極的去爭取我想在婚姻裡得到的快樂與幸福嗎? 當我們不知道我自己在婚姻裡要的是什麼,卻又盲目聽從別人給的幸福定義而拚命往那裡追求時,追到了的時候,真的會快樂嗎? 但是一直處在追不到「別人說的幸福」的時候,又如何找得到快樂呢?


我寫這篇文的目的不在提供答案。旨在希望身邊的人可以過得覺省一點,去感受自己每天的小幸福。有意識的發覺並過濾掉別人給的幸福定義的同時,去捕捉多一點每天的快樂因子。可不可以不要讓每天庸庸碌碌,只為了追求而追求? 可不可以每天快樂的忙忙碌碌,因為每天都有享受到幸福,也因為每天都在更進一步向自己心中的幸福定義前進? 可不可以?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
🎈閒上個建議太麻煩,那能不能最少登入,按個🤍給個鼓勵。我才能有多一點寫下去的信心! 先容我說聲「感謝您!」🙇‍♀️
夜緻
夜緻
我是中文教師,也是一位翻譯自由工作者。在南非,嫁給印度人,育有三子女, 友人言:「妳的經歷都可以出本書了」。謝謝他的鼓勵,讓我有了就來寫寫的勇氣。 合作邀約請来函至: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