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剛結婚就懂,自己的幸福自己創造 - 幸福婚姻系列2



「你去問任何一個人,他們都不會覺得鍋子很髒是可以接受的。」
「我的爸爸都是讓著我媽媽的。Happy Wife, Happy Life. 難道不是這樣嗎?」


今天,我與兩週見一次的伴侶個案有個會談,一見面我便問他們最近過得怎麼樣?太太和先生一開始說他們最近比較少吵架了,但是才過了沒幾分鐘,便開始數落先生哪裡又做得不好了,這次抱怨的是鍋子的底部很黑,先生洗鍋子的時候沒有把鍋子的底部刷乾淨,她說自己好聲好氣地和他說,告訴他應該怎麼做,但是先生卻回她:妳現在覺得好洗是因為我剛剛刷得很辛苦。


你會不會覺得你的另一半做家事老是很落漆?或是很沒常識總是在不對的時候做不對的事?有時候覺得你明明已經好好的跟他說了,但是他卻永遠聽不懂,非得要你和他大吼大叫他才能聽的進去?搞得你萬念俱灰或是很想要掐死他?


而當我一層一層抽絲剝繭地瞭解問題後,我問太太:妳是不是真正想表達的是妳在婚姻中總是感覺到很孤單?此刻,我觀察到太太的眼匡開始泛紅,她的情緒也逐漸滿溢出來,但是卻無法找到合適的語言去表達。很多時候,我發現婚姻不好的伴侶常常把焦點放到錯誤的地方,比如說「我不滿意對方的地方」,而非事情的「底層問題」,還有很多人會把「讓自己幸福的責任」放到對方的身上,而忽略了自己才是能創造幸福的人




抱怨的底層其實是因為孤單

有時候,我們抱怨伴侶不夠體貼、沒有Sense,老是做一些不體貼的事,其實真正的原因出在:我們在婚姻中感到孤單。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不再無話不談?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漸行漸遠?是生了孩子之後嗎?還是另一半工作開始忙碌之後?當你能夠跟對方訴說你的孤單,並且一起攜手去想方設法地面對關係中的底層問題時,就不會把時間花在爭吵在表層的「生活瑣事」。


害怕衝突的人其實沒有擔當

一個來訪者曾經在會談中對我說:「我的爸爸都是讓著我媽媽的。Happy Wife, Happy Life. 難道不是這樣嗎?」這樣的說法能夠被理解,但是我相信這僅適用於關係很健康的伴侶,而並非是拿來要求另外一半完全順服妳的口號。事實上,一個完全聽任配偶的丈夫,他們的本質是害怕衝突的,這樣類型的人在婚後遭遇婚姻衝突的時候,也無法承擔與解決問題,反而會選擇逃避問題或是轉身外遇。



自己的幸福自己創造,根據目標改變行為

當我的來訪者對我說:「你去問任何一個人,他們都不會覺得鍋子很髒是可以接受的。」我感受到她需要借用別人的話,來增強自己的份量感。很多人在伴侶關係中常常把「讓自己幸福的責任」交到另一半手裡,也就是「他得做了什麼」我才能夠感受到幸福。這是因為當事人不願意為自己的幸福承擔責任的緣故。


《被討厭的勇氣》一書中,阿德勒心理學認為:我們應該追究的,不是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很多人不相信,我們其實擁有掌控自己命運的能力。一個人能夠獲得幸福,是因為他有很深層的自愛(self love),所以會朝向自己的「目標」去改變自己的「行為」。比如說,我的目標是:我希望擁有好的婚姻。為了達到我的目標,我就好好的學習溝通或是傾聽技巧。而我的伴侶是否能也能夠如此回應我,那並不是我能夠控制的。當我溫和、堅定且自愛地表達我的所需所想時,我也需要細細體會對方是否也能如此待我,如果他不能,那是因為他不在乎?或是缺乏溝通技巧?


最終,我們都是自由的人,我的選擇是跟隨我的心,而不是將「壓力」和「責任」放在另外一個人身上。兩個人之間最好的感情是:你圓滿他也圓滿,你看懂了一切、接納了一切卻還是「選擇」和對方再一起,而不是指望他的出現,修補了我的心中的空洞,因為神話只會出現在愛情小說或是戲劇中。



延伸閱讀: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我的Podcast終於開始囉!歡迎大家收聽:心理充電站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ChuMFT/



關於我

我是朱映蓉 (Emily Chu) ,美國持照心理師,奔四的中年婦女,從大學就熱愛心理學直至今日。台灣是我的家鄉,目前居住於加州矽谷。致力於分享簡單、易懂的心理學知識與書籍給社會大眾和家人朋友。信箱:[email protected]  


 

寫信給心理師

如果您希望我能回覆你的人生、家庭、婚姻難題,歡迎您寫信給我。如果我認為您的難題可以同時幫助到很多人,也願意讓我在我的部落格、Podcast分享您的故事,我很樂意分享我的視野和心理學知識,帶您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您的問題。

“ 我相信每個人的故事都是十分可貴的 ”

如果您願意的話,每個人都能從別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看見別人也與自己一樣身處相似的困境。我們都將會從別人的故事中更加了解自己,就如同我們閱讀的時候總是會對與自己產生共鳴的金句印象深刻。

當我回覆您的信件的時候,您將會得到心理師的濾鏡去拆解您的問題,並且有具體的建議供您使用。

Disclaimers:「寫信給心理師」這個專題提供的是心理師的知識與視野,它無法也無意取代專業且長期的心理治療、精神醫療或診斷。當您寄信給朱映蓉心理師的時候,即代表您同意我使用您部分或是全部的信件內容,也同意我修改您故事的長度或是語意,使之更加清晰易懂。信中的姓名我將會更改以維護您的隱私。

來信請寄到:[email protected]


致力於推廣簡單、實用的心理學知識和書籍給社會大眾和家人朋友。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訂閱我的方案,你的支持就是我寫作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