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史瓦帝尼,一場民主抗爭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曾經那美麗的國度,如今也為民主抗爭,台灣唯一非洲邦交國史瓦帝尼發生暴動,曾經在駐史瓦帝尼技術團當實習生的我感受深刻,史國人民是如此的純真、善良,但每個國家都有它的歷史發展脈絡,在講述這次事件前,我先科普關於史國的一些資訊。

史瓦帝尼王國(Kingdom of Eswatini)過去是英國保護區,地區採取酋長制,獨立於1968年,也是現今國王 king Mswati Ⅲ誕辰之日,他於1983年被任命為下任國王,1986年18歲上任,現在已經執政35年,現今53歲,國王的選任制度是先由皇室內共同選王母,而王母的兒子就是下任國王(這位王母必須只能有一個兒子,而不能是左撇子),為了避免爭吵,所以如果前一任國王和其中一位妻子有2個小孩以上就失去資格了,上一任國王享年83歲有110個老婆,250個小孩,所以三世是萬中選一的國王。現在史瓦帝尼為全非洲唯一專主專政的國家,過去30年,非洲很多國家都發動民主戰爭,推翻專政,史瓦帝尼似乎是唯一一個沒有發動強烈的抗爭,可以顯示人民是如此的和善,過去蘇丹、烏干達、剛果、賴比瑞亞、盧安達、獅子山都是君主專制,他們現今都變成共和國制度。史國人口120萬,土地台灣二分之一大,經過多年的努力,愛滋病比率有逐年下降,死亡率也下降,2019年平均國民壽命為60.19歲。

這次的暴動事件的導火線是因為5月中一位法律系大學生離奇死亡所造成的,一位25歲名叫Thabani NKomonye的男大學生原本要和哥哥見面,但是遲遲都沒有出現,電話也打不通,隔天他的家人變到警局報警,警察便說過了中午時間若他還沒出現就會報失蹤人口,但過了好幾天都還沒有消息,後來家人在警察局發現Thabani的車子,但是警察聲稱看到車子沒有看到人,說這是發生意外車禍的車子,總之警察的言詞反覆無常,最後由社區一些人發現他在某個野外地區身體充滿彈孔,大家都合理懷疑是警察殺人,史國是無法持有槍械的,而警察對於此事件想要草草了事,而很多人民開始為這個男生爭取正義,發起了#Justiceforthabani,開始於各地遊行抗議警察、軍隊的無情。

人民開始向國王抗議,要求人民基本安全正義,而警察開始於六月底攻擊這些抗爭者,甚至丟催淚瓦斯、開槍射殺抗爭者,現在許多民眾依舊走上街頭抗議,他們的主要訴求是要求多黨制、透過民主的選舉選上自己國家的領導人總統,1973年後史國就禁止結黨,同時民眾訴求政治、社會、經濟都必須要改革,國王過去購買私人飛機、勞斯萊斯、BENZ、BMW數台;反觀,人民生活苦不堪言,認為政府並沒有為人民的生計負責。抗議民眾在Manzini 和 Matsapha開始焚燒東西、砸店,而物資也都被搶光,史瓦帝尼百分之80的商品產品都是由南非進口進來,而現在貨車也都在邊境不敢入境,開進去會發生什麼事情沒人知道,所以許多人沒有東西吃、紛紛跑到邊境看是否有糧食可以取得。而警方軍人使用真槍實彈對付民眾,警方在6/29開始下達宵禁,要求商店下午3:30後就關門,也分配大批警方和軍隊在首都Mbabane附近駐守,警戒並避免發生更大的抗爭活動,看國際新聞,片面得知有個政黨叫作PUDEMO( people's united democratic movement),不斷的向政府皇室這邊請益陳情書訴說他們的訴求,而據說這個政黨某些人被軍隊抓出來,過去政府同意人民有權利與國王對話陳情,而這次官方說明因為疫情日益嚴重,為了減少群聚,而禁止呈遞陳情書或是抗議,所以政府才開始抓這些人民。我想這樣資訊有點混亂,我用三個論點來講述分享這次事件好了,分別是人民面政府皇室面,以及我個人層面

人民層面: 由於過去都是君主制,導致國王擁有大部分國家的金錢、土地、資源等等,導致一般民眾看不順眼政府的政策,領導者享受著舒服的生活,而自己卻過得窮困,論誰都會不滿,史國平均月薪大約1200-1500史幣,相當於台幣2400-3000,藍領勞工階級的薪資落點大約就這樣,甚至更低,白領尤其是政府單位,據我所知平均應該有台幣二萬-四萬不等,所以大部分人都很想去公家體系(但偏偏許多職位都是仰賴關係),所以其實不管在哪個國家,人通常一出生就決定了一半的命運,資源的多寡影響後續的人生,而我想經濟生活是導致人民不滿的導火線,目前新聞導向是說國王已經疑似逃離史瓦帝尼,跑到南非了(首相發表聲明表示國王還在國內),而國王下令射殺這些抗爭民眾,聽當地的朋友說已經死亡62人(截至3rd July),而且越來越多。人民主要訴求就是,國家領導由人民透過選舉產生,因為國王濫用職權,忽略民意,就此可以改善國家經濟就業率,社會也會更健全,停止警察殘忍的殺害人民,由於軍警皆是國王的人,應該是保護人民的。

政府皇室層面: 英國統治前到統治後,史瓦帝尼都是採取酋長制,或許更久以前帝國主義尚未出來,當地還是以一個社群體系發展,當史國獨立前二世國王就已經統治這個國家了,我看完一部紀錄片-without the king,這是一部記錄史瓦帝尼的紀錄片,片中以皇室及人民的角度切入,很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看,國王稱這是Monarchical democracy (君主制民主),如果沒有國王制、史瓦帝尼就會失去文化,他過去也承認人民的意見很重要,要從經濟、社會、政治層面加強國家的向心力,但似乎他制定的條約人民不太買單,許多政策後續都終止了,國王還是決定首相、內閣、法官、1/3的議會成員,有其他2/3是可以透過選舉,但議會沒有實權,這次的事件,首相表示國王還在國內處理國政、而國王最大的女兒接受BBC訪問說到,史國根本沒有遊行抗議,國王更沒有下令射殺抗議民眾,只有一些激進的縱火犯、掠奪者,殺死他們的是那些激進份子雇用外籍傭兵,某些民眾拍攝影片傳到網路上造成人民的不滿,讓全部人民因此討厭皇室。在without the king這部紀錄片中國王的大女兒也多次被訪問,他希望在他的一生中可以改變史國的生活環境,他大學到美國就讀大學,他也多次表示皇室間都會互相鬥爭,裡面講述蠻多內心話,但史瓦帝尼缺少君主制就會失去這個國家的文化。

最後,講一些個人的看法,由於我不是當地的人民,但因為住半年時間,讓我對於這個國家的地理、歷史、文化充滿興趣,真希望國中時期的我也可以這樣,發現我對非洲史最有興趣,過來才是歐洲史,美洲史,探討歷史地理影響著整個國家人民思想文化層面挺有趣的。回歸正題,以歷史演進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希望走向所謂自由民主主義,透過選舉決定自己的領導人、自由經濟,有人說是受西方文化影響,這確實是有可能的,歐美文化的思想體制影響了全球的思考模式,畢竟國王掌握這麼多資源,紀錄片上說king Mswati Ⅲ上任時擁有76億美金的財產在Swiss Bank,而且是他私人帳戶(他真名,而非國王的稱號),據說現在有100億美金放在沙烏地阿拉伯,(此段資訊是紀錄片中所敘述的),所以即使君主制瓦解,他個人也還是有這些資金阿…真可怕,一個人擁有這麼多資金,施捨1%給國民不為過吧? 建立一些基礎建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讓更多小孩接受教育、建立醫院,這應該都花不到太多他的錢吧,所以人民會不高興是可想而知的,其實美國、日本、台灣都有蠻多幫助對於史國,以技術團為例,我們提供許多計畫給史國,提高許多農業上、醫療上的幫忙,或許改變一個國家沒有這麼快,但講一個之前聽到心寒的例子,我們找臨時工來拔雜草,你猜工資多少? 一天八小時史幣120元,一天台幣240元,我詢問計畫經理為什麼不給多一點.? 他說不要破壞行情,每次想要抱怨事情,我都會想到自己是多麼的幸福,雖然他們的工作效率比較差,但那善良、純真是我喜歡的。
總覺得多點憐憫心,對於世界表現多一點關愛會讓你得到更多,但國王制瓦解對台灣會影響嗎?答案是會的,這個論點純粹是個人觀點,不代表任何立場,台灣過去和史瓦帝尼建交是因為跟國王保持良好的關係,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與史瓦帝尼建交很大的一部分是因為國王,所以這次的事件,外交單位不方便發表太多言論及想法,因為如果不是君主制未來外交關係或許會受到影響,因為中國一直想拉攏史瓦帝尼成為中非關係的最後一塊拼圖,但由於king Mswati Ⅲ跟我們關係很好,所以才持續維持邦交關係,我純粹希望這個世界、人類的文明朝向一個更美好的方向前進,這個美好我無法定義很明確,但過去台灣太重視歐美強國以及當地的新聞,我認為許多國際上的事件必須去了解,身為一個共同體是有必要的,希望藉由自己資料的整理以及分析可以讓其他人多一點瞭解,智人是地球上存在最久的人類物種,而我們起源也是從東非開始的,我期待世界擁有更多包容、友善、接納、鼓勵不同文化,對於不同文化有更多認知,將自己擁有的一點小能力幫助更多人。
Be better, togeth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