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異鄉的助守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編按:故事為個人經驗與觀點,名字已經過編輯,如有雷同純屬分享。
「阿伯,幫你翻身好嗎?」將床欄拉下,準備幫阿伯拍痰。「啪!啪!啪!」經過病房走廊可以聽到這是安娜在幫阿伯作晨間護理。
拍痰,對支氣管炎、痰多、​肺擴張不全的病人,主要的目的去除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肺部擴張。
安娜,是從印尼隻身來台灣,年輕的她看不出已是2個孩子的媽媽,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從他熟練的動作,對醫療人員而言,是個有功能的照顧者。
「好了啦!很痛ㄟ !這樣就可以了!」阿伯不耐煩的說著。
「等一下幫他打抗生素,晚一點在幫阿伯換藥!」
「好!謝謝護理師!」
有回在幫阿伯做管路護理,
「阿伯,你頭側向另一邊,要幫你換藥!」
「不用了,幹嘛要換,很麻煩耶!」阿伯一臉無奈地說著。
「要怎麼稱呼妳才好?」「叫我安娜就可以。」安娜熟嫻地協助我將阿伯擺好姿勢,以便進行護理工作。
「換這個很快就好,你不要亂動!」安娜協助我安撫阿伯不耐的情緒。
「謝謝!」
「你照顧阿伯多久了?」
「快半年了」。
看著阿伯穿著乾淨整齊的衣褲,身上皮膚亦無紅腫壓瘡,床旁周圍亦無堆放雜物,可以感覺出這個照顧者的用心,不輸給台灣的看護。
「阿伯住院的時間比較長,我能體諒在醫院比較不自由,你把阿伯照顧的蠻好的,辛苦你了。」
「你的中文很流利,你來台灣多久了?」
「我來台灣已經有3年多了!」
「喔!自己來台灣嗎?還是?」
「我自己一個人過來。」
「好厲害喔!蠻佩服你們有離開家鄉工作的勇氣!」
「那……應該會很想家吧!」
「你看!」指著手機裡照片的男孩,「這是我兒子,現在5歲了。」臉上透露一股喜悅的表情。
「哇!看不出妳已經是有小孩的媽媽了!」
「謝謝!」
這是在醫療生活的一角,對於用心的照顧者,其實很感謝他們的付出,減輕了部分醫療人員的負擔,對於臨床的病人也是有莫大的助益。有時候也很感謝他們可以協助同家鄉的看護幫忙翻譯,給予正面的回饋與鼓勵,是感謝與認同。
在台灣,看護工、移工、外勞、幫傭、菲傭......等,是對於外來移入者的稱呼,從事的工作大多在工廠的加工區、醫院的看護、家庭幫傭......等,需要大量人力的基層工作。就像很多在台灣的外籍傭工一樣,她們離鄉背景,甚至離開自己年幼的子女,到國外照顧一個家庭的起居,面對的不只是思鄉的憂心與工作的勞苦,還有進入陌生家庭中被性騷擾、虐待的風險。能夠願意用心付出的不計其數,希望彼此以平等與尊重對待五官膚色與我們略為不同,但同樣是努力為自己的家庭許一個未來,同樣在為彼此的生活努力著。下回在不同的角落看見她們時,記得是她們的隱形勞動撐持了無數台灣家庭的日常運作,是她們的漂洋過海維持台灣社會的平安與幸福,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批判。
她們的隱形勞動支持了無數台灣家庭的日常生活。
艾.無限
艾.無限
白色巨塔醫療工作者/菜鳥EMT 用Eye觀察事物,用心感受,放至無限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