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騙學生跳入金庸江湖的使用手冊

2020/05/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對於學生的不讀不看,我不想再多做嘆息。 只要有一個孩子願意拿起書來閱讀, 只要有一個孩子在他未來人生中有江湖相伴, 這就足以帶給我極度滿足與雀躍。
小學六年級時班上永遠第一名的學霸,一直是羊咩的假想敵。
拚死拚活的想考贏她一次,從來沒成功過。
但沒想到有一天,總是優雅文靜的學霸,居然被班導逮到上課偷看小說!
奇妙的是,接過學霸上繳的小說,
班導居然只是露出一副意味深長的笑容,高深莫測的說:「難怪!難怪!」
羊咩實在太好奇了,忍不住問學霸在看什麼。
學霸神神秘秘的遞給我第一集,叫我一定要看。
那本書一看就是家傳舊書,頁面早就泛黃,封面還是用日曆紙重新包裝的,歪歪斜斜的題了幾個字:
「笑傲江湖」
學霸看,那我也要看!
憑著想贏學霸的心,我不疑有他打開一讀。
接下來的兩個星期,
我和學霸下課時間都拿著掃把演練獨孤九劍和屁股向後平沙落雁式
(好啦,拿掃把的是我,文靜優雅的學霸只有像王語嫣一樣出一張嘴)
結果是……
那次段考,我和學霸這兩隻陷入金坑的笨鷸傻蚌,雙雙掉出一二名寶座,
第一名獎狀被原本第三名的漁翁快樂端走T皿T
此生最有可能登上第一名問鼎江湖的機會,就這樣被令狐沖耽誤了。
但千年等一回我無怨啊~~~(等等這首主題曲暴露年齡了!!!)
羊咩從此陷入金庸江湖夢無怨無悔。

國小補習班的數學老師,也是個金庸迷。
大家都知道,補習班名師不能只會解題,
說學逗唱,適時來段表演提振士氣都是補習班名師的大絕招。
而我那時的數學老師,串場時專門表演什麼?
老師的獨門大招「一人串演張無忌學得太極劍」,
一下是張三丰問「孩兒你還記得幾成?」,
一下是張無忌睜大雙眼一臉無辜「我全忘了!」
在老師的說書表演下,
羊咩又去挖出倚天屠龍記來看。

雖然從小六就狂愛金庸,但羊咩很早就發現,
在班上看金庸的人其實真的不多!
這點到我成為老師後,
面對早就習慣電視手遊各式聲光效果的學生,
你叫他坐下啃完金庸磚頭書(對,超過一根指頭厚的對學生來說都叫磚頭)
他真的沒耐性也不屑翻。
還有學生直接說「老師這是文言文嗎?好難噢!」(老師已吐血)
經過多年傳教不斷失敗、不斷修正的經驗,
羊咩得出以下幾個傳教應對法則:

以彼之道,還彼之身:電視傳教法

學生說他看不下磚頭書,
但你會發現,怪怪,那哈利波特啦、飢餓遊戲啦那些磚頭,怎麼他們都啃得下去?
首先,哈利波特的文字,相對於金庸是簡單的。
再者,哈利波特、飢餓遊戲等小說都有電影的加持,
對習慣影像化的學生來說,總是更助於建構出腦袋中的想像世界。
那我們就更不能放過金庸各種影視改編的資源!!!
在此羊咩要推薦的就是2017由李一桐、楊緒文主演的《射鵰英雄傳》了!
在金庸眾多作品中,
射鵰的劇情相對簡單,傻少年慢慢打怪升級成為大俠的故事梗概,其實和少年漫畫有異曲同工之妙。
所以射鵰英雄傳一直是羊咩推坑的入門初級課本。
2017版本的射鵰英雄傳,靖蓉青春無敵詮釋了我心中那個美好的兩小無猜
我知道每個金迷都有一個心中最佳的翻拍版本,
但根據我現場測試,
2017射鵰、2019倚天是當前學生最吃得下去的版本。
林依晨和胡歌版本的學生也能吃,
但「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但我偏不喜歡。」
不合羊咩我胃口,所以被我忽視(對,這就是導師的任性。)
(神鵰俠侶至今我還沒找到學生能吃,我也能接受的版本,殘念)
2017翻拍的版本,場面宏大、畫面唯美,武打特效都更新穎。
郭靖黃蓉的扮相都更年輕化,符合年輕學子的胃口。
當初羊咩先用半節國文課讓國中導師班(對,那一年羊咩是國中部導師))
看個第一集,
接下來每天中午吃飯看個20分鐘。
當黃蓉正式登場時,全班已經完全淪陷,
男生高喊蓉兒是我女神,
女生為楊康嘆息(喂!!!!這群傻妹!!)
全班無論男女一起為黃藥師尖叫。
苗僑偉飾演的黃藥師,完全可理解為什麼桃花島門人都是被打斷腿也無怨無悔的腦粉
這時候老師把射鵰原著帶來班上,才秀出第一集問聲「誰要先借?」
學生立刻前仆後繼地搶上來。
射鵰完,意猶未盡的人就去看神鵰、倚天….
搶不到書的,就去搶笑傲江湖、鹿鼎記….(這就是傳說中的限量大法)
連看兩部,你還愁他入不了金庸坑?

劍隨意轉,無處不可為方圓:不要從第一頁讀

金庸的作品經常有個特性:慢熱。
往往要幾章之後,真正主角才會登場。
這對學生來說,前幾章其實是很難捱的。
過去數學老師的經驗讓我知道,
課堂上先講述一些精采篇章,
書遞給他時,大可先把精采段落貼上標籤,讓他直接入手。
讀出興趣來,學生自己會一頁一頁的補齊,慢慢讀完。
我要的只是學生「打開書來看」,
但大可不必「從第一頁第一句」開始讀。
管他直讀橫讀,只要他肯讀,就是在讀書。
另外,必要時我也會把精采片段弄成簡報,課堂上直接帶著導讀。
稍微接觸過文字,讓學生發現難易度並未想像中的難以消化,
也能降低學生一開始就否定的可能性。

#缺月猶可照路遠:只求一個,不求一班

羊咩在國中部導師班推金庸,
最終大概只有三個真正入坑。
三個就三個吧!
至少全班把電視劇看完了,有了共同話題。
後來上課我還可以動不動拿郭靖楊康舉例,勉勵在場傻小子們。(尤其是貧和尚富和尚那一課)
學生在札記上也寫「我像郭靖一樣不聰明,但我也有柯鎮惡般一直督促我的導師」(為什麼不是洪七公啊!!!!你這孽徒!!!)
高中部到了高三學測完這段時間,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班上願意拿起小說來看的數量較多。
羊咩粗估了一下,一班可能五六人入坑。
我有兩個高三班,加起來大概也超過十人了。
一個看,慢慢拉著第二個學生看,
也許入坑的很少也很慢,但只要願意拿起來讀,
就是一個打開江湖的機會。
第三項,其實是教師的心態調整,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項。
有網友說,看羊咩的文章感覺學生好幸福,上課一定都很專注吧?
但我想說的是,沒有的事!!!
總會有幾個怎麼樣都提不起興趣的學生!!!這才是常態!!!
我也試過學思達等各種討論、教學方法,
但在私校進度壓力之下,也勢必得要調整調整再調整。
剛出道時任職高職班,全班睡成一遍,只剩我在唱獨腳戲,
回到辦公室我就哭了。
慢慢地調整,調整教法、調整心態、調整對學生的期許;
我甚至偷偷跟學生約法三章,
只要專心聽我上二十分鐘課,剩下二十分鐘我們看電影。
然後把教材精簡到二十分鐘內就要講述完畢。
每一次上課我偷偷數,今天比較多人醒著,
就夠我開心滿足一天。
國文老師一直是很寂寞的,
我們總是在課堂上處理那些四五十歲的人生歷練,
想盡辦法反芻給青春期的孩子,讓他們預習未來人生可能會有的風坡。
他們還未曾遇到過,不懂實屬自然。
他們也可能已遇到過,只是我們沒有幫他和前人經驗連接過。
我一直告訴自己的是,學生不一定會念中文系,
所以我要做的不是「逼他們把這些純文學吞下去」,
而是幫他們打開一扇從來不會打開的窗,
讓他們看看「這窗裡原來也有好風景。」
無論是金庸、或是其他作家,
又或者是這週我正帶著學生看張愛玲金鎖記+國光劇團魏海敏主演的版本。
只要學生引發一些興趣,甚至為人物劇情嘆息一聲,
我們就可以給自己打100分了。
對於學生的不讀不看,我不想再多做嘆息。
只要有一個孩子願意拿起書來閱讀,
只要有一個孩子在他未來人生中有江湖相伴,
這就足以帶給我極度滿足與雀躍。
只求一個,不求一班。
只要一聲理解的嘆息,我就滿足了。
教師就是這麼好騙的生物,
所以才有足夠的熱血繼續燃燒下去。
古文讀起來霧煞煞,但說到底依舊是人類的那些事,用看戲的方式打開古文,發現他們的悲歡離合其實就是一場場精采大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