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別像金庸小說中《書劍恩仇錄》裡的余魚同那樣把妹!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很多人七年級生八年級生的人,應該在小的時候都有看過金庸或者是古龍的小說作品,畢竟影視劇也拍過很多個版本。但我完全沒有,我非常不喜歡看武俠類的小說。這麼多年來我只看過鹿鼎記的電視劇和電影,周星馳和張衛健演的最好,基本上就像是韋小寶本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興趣,但我知道很多人很熱衷,我小時候對於柯南和櫻木花道比較感興趣。
好文青的標題,這讓我想到書生奪命劍。
但是最近不知道為什麼,開始突然對這些老作家的作品非常有想探索的慾望。也可能是疫情的關係都只能關在家裡,加上可能是我熟悉現在影視作品操作的模式覺得都千篇一律。之前最後生還者二被拿出來討論的問題,其實你仔細留意現在的影視劇會發覺講的都一樣,都是那些現在最當道的政治正確的議題。不是說怎麼樣,而是太過刻意了,並且完全沒有什麼討論的空間,硬是強調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硬塞的觀念,讓我覺得很像是在被逼迫。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有這樣的念頭,就是現在我們在大眾主流媒體所觀看的這些內容,會讓我覺得說他們講的似乎都對,但就是說不出哪裡怪,而且一桿子打翻一船人,明明很多時候個別的情況完全不相同,但因為某些標籤被歸類,就讓事情有截然不同的評論。雙重標準的評斷,整個世界都有點變成對人不對事,現在很常時候因為那個人的性別或他身處的族群就會讓大眾輿論整個大風吹。我現在看一些大家都狂推的內容作品時就不知不覺會氣憤,因為事實根本不是照他們所拍的那樣發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刻意扭曲事實。而且很多好評的電影或電視劇,我一看就在心裡一堆髒話,根本不會想看第二次。
我老實說一部好的作品不應該只是當下的吹捧,應該是不管過了多少年,還會有人想重複去看,即便知道後面演些什麼劇情,還是會跟著哭跟著笑跟著有所體悟跟理解。星爺的電影就有做到上述的要求,每次知道每次看每次跟著點點頭,而且不會拖泥帶水,一直要硬掰情感面的轉折,根本無法引起大眾的共鳴。大家又無法說什麼,只能跟著拍拍手說:「這是部好電影。」或什麼很感人之類的那種連三歲小孩都講的出口的形容詞。完全無法說出哪段劇情如何印象深刻或在討論時不自覺的演繹起來,或者是去想像自己置身在那電影橋段裡頭。
我們台灣從以前到現在都出現過太多類似這樣的電影。小圈圈說好棒棒,但大家根本不會想一看再看。台灣很多影視圈的人根本不懂的是,大部分的人看電影根本不想引起什麼情感共鳴,或是知道一個人過得有多悲慘,還是台灣社會有多少黑暗小角落的故事。我們只想看場電影好好放鬆娛樂一下自己,從中得到解放,就是這麼簡單明白。原本想要從自己狗屁人生當中稍微的好好脫離一下的我們,結果看了個比我們還要悲苦的人的故事。那請問我們得到什麼?搞得我們萬分自責,好像我永遠都必須惜福和滿足,然後繼續回去過我們那雞巴到不行的生活。你們覺得還有多少人下一次還要進電影院去自我虐待,而不是去自我放鬆?更何況現在能夠娛樂的媒介這麼多,為什麼一定要去看這種苦哈哈的電影?
對,你們說的都對,但我打從心底就是不能完全認同,可我又不能明講。你們知道為什麼這個世界要舉辦各種大大小小,不同類型的運動賽事嗎?知道為什麼人們會為了運動比賽瘋狂和激動嗎?明明不是自己進場實際去跟對手競爭,但為什麼這麼多人們,特別是男人要觀賞運動賽事跟著嘶吼?因為那是我們情緒發洩的管道。生活中有太多鳥事,我們需要這種能夠讓情緒簡單噴發的東西,沒有什麼拐彎抹角的,直接訴諸多巴胺的釋放。
說回到金庸,我之前看到博客來網路書店有出金庸全部的作品,於是我二話不說直接下單買來。就先打開這《書劍恩仇錄》,不清楚是不是重新編排?他們把它拆成兩部。其實金庸其他的小說,什麼《笑傲江湖》、《天龍八部》我都有聽過,多多少少也知道小說中的人物和情節,可這部《書劍恩仇錄》我完全沒聽任何人提過,也沒在任何影視作品看過他的改編,看到現在小說中的角色也不曾看過。可能是我孤陋寡聞,見識太少了,以後還得多看點書。
我必須說比起《鹿鼎記》,這部不怎麼好看,但也還可以。《書劍恩仇錄》第一部其實講的很簡單,就是地方幫派紅花會要救他們的文四當家。好幾次都差一點救到雖然最後還是救了回來,可是就讓我想到那文四當家奔雷手是磁鐵做的嗎?遇到自己人就同性相斥,會把大家都彈開。而且很妙的是書中一堆角色,紅花會到現在都還沒死人,可能因為他們個個武功高強,死的都是一些小角色。
一開始我以為陸菲青是主角,結果看到後來才發現紅花會的少幫主陳家洛應該才是主角。但主角也太晚出現了吧,哪有主角直到故事第一部快一半了才出現的?還有主角就是個人生勝利組,我超不喜歡這種主角,都給你爽了你還能幹嘛?我看到現在他也沒遇到困難,可能要看到最後才知道。我現在看到原來乾隆皇帝是他哥哥,他要乾隆皇帝反清復明,做漢人的皇帝,把滿清韃子趕出關內。這真是神操作!世界上哪有這麼湊巧的?不過小說嘛就是讓大家意淫的。
但我要說的不是主角陳家洛,我要講的是紅花會第十四當家余魚同(當家排到第十四,前面這麼多人,這家公司還真龐大。)他被叫做金笛秀才,看金庸筆下描述就是學生時期會出現的那種風雲人物,這讓我想到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裡的男配角,既是學霸還會吹奏音樂,長的風度翩翩,看上去應該是文青斯文型的帥哥,這種男生肯定很受女生歡迎。相信他的市場肯定滿受大眾歡迎的,畢竟東方社會好像都滿希望男生比起孔武有力,更在乎要有才華和頭腦,而且舉止得體像個紳士。
那這樣我就不懂了,真的不理解金庸在想些什麼?照理說這樣的男生應該不會缺女生喜歡阿,結果他卻偏偏愛上了自己的四嫂,也就是這本小說當中第一部紅花會要救的人,文四當家的老婆駱冰。人說:「朋友妻不可戲。」更何況在書中這個文四當家還對余魚同非常好,幾乎是把他當作親弟弟般的對待。這種肥皂劇的劇情,不知道金庸是不是始祖?不過可以理解故事中的人物要全部都有互相關聯和糾葛,才會顯得精彩。我現在看到其實還有另一個角色李沅芷,她愛慕著余魚同,而且就算他破相,臉孔變得面目全非也還是和他聊表心意。這代表你是有選擇的,就不懂為什麼非要為了一棵樹,放棄整個森林呢?而且這根樹還已經是別人的了。
這只能說明要多認識異性的重要性了,如果余魚同接觸的女生夠多的話,我想他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困擾,去愛上不該愛的女人,讓自己在那邊糾結,拚了命往死胡同裡鑽。其實現實生活中,很多男生都有過類似余魚同這樣的經驗,用狙擊槍的心態對準一個女生,然後窮追猛打。這樣做的結果往往絕對不會像影視作品那樣,最後可以如你所願抱得美人歸。現實總是殘酷的,基本上當你這樣去把妹的時候,只會搞得你跟女生老死不相往來,給別人造成困擾,而且你很容易被認為是有恐怖情人的特質。要說這個年代女生們最害怕什麼?那比起癡漢,恐怖情人更讓女生們心生畏懼,因為癡漢多半只敢暗中默默的意淫,不敢有什麼實際行動來威脅到女生們的人身安全,當然也不是說一定沒有,只是機率上來說,恐怖情人是會直接造成女性的恐慌和危險。不過兩個的行為都非常不好就是了。
再加上我們的社會對於一次和多個不同女生約會的男生都會給予汙名化,予以標籤打擊,這也造成很多男生在追求時就已經在鎖定目標,然後瘋狂著朝著既定目標開槍射擊。但其實在你是單身的情況下,你多方認識不同的異性並和他們約會相處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因為你沒有多個去了解,你怎麼知道誰比較適合你?而且女生們也是這樣幹,他們也很常和不同男生約會,我就不懂了,為什麼她們同樣的行為就叫多看看,我們男生這樣做就要被叫花心渣男呢?說好的平等呢?
而且必須釐清一下什麼叫做渣男?所謂的感情騙炮應該是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或者男生已經有一段長期關係正在進行著,甚至是已婚身分,但他欺騙女性說是單身的情況下,我認為這樣才能被叫做渣男。至於在單身的情況下,和多位女性嘗試約會相處的情況底下,這完全實屬正當。但我真的不解這樣的男生為什麼很容易就被冠上花心,搞得很多男生動輒得咎,最可惡的是那些同樣是男性的白騎士,用詆毀的方式來彰顯自己求偶策略的高明,最是王八!
書中有一段當駱冰設法營救自己的老公時,想起情郎而思念他的時候,沒想到余魚同卻在這時向駱冰展露心意,而且用的方式我一看,就覺得你這小子完蛋了。
駱冰這一天奔波惡鬥,心力交瘁,聽了余魚同的勸解,心中稍寬,不一會就沉沉睡去。睡夢中似乎遇見了丈夫,將她輕輕抱在懷裡,在她嘴上輕吻。駱冰心花怒放,軟洋洋的讓丈夫抱著,說道:「我想得你好苦,你身上的傷可全好了?」文泰來含含糊糊的說了幾句話,將她抱得更緊,吻得更熱。駱冰正自心神蕩漾之際,突然一驚,醒覺過來,星光之下,只見抱著她的不是丈夫,竟是余魚同,這一驚非同小可,忙用力掙扎。
余魚同仍然抱著她不放,低聲道:「我也想得你好苦呀!」駱冰羞憤交集,反手重重在他臉上打了一掌。余魚同一呆。駱冰在他胸前又是一拳,掙脫他懷抱,滾到一邊,伸手便拔雙刀,卻拔了個空,原來已被余魚同解下,又是一驚,忙去摸囊中飛刀,幸喜尚謄兩把,當下拈住刀尖,厲聲喝道:「你待怎樣?」
唉!從這段簡單的描寫你就會發現,這傢伙真的很蠢。只為單一個女人癡迷的要死,到最後克制不住自己的慾望就變成了痴漢。女生在這樣的情況底下,根本就不可能會愛上你,相反的她會非常厭惡甚至感到噁心。不要說做朋友了,你甚至很有可能會因為這樣的行為,名聲變得很難聽。你倒不如一開始就表明心意,不要在旁邊當白騎士,裝得一副好人假掰紳士的模樣。明明想對人家做壞壞的事,還騙自己說沒有,裝什麼柳下惠。
其實更重要的是策略,人家夫妻濃情蜜意的,你就不該奪人所好,結個惡果在那邊。就算真的有辦法把人家的女人搶過來,在這種情況下,駱冰都肯為救文泰來三番四次的奔波,甚至會在夢中有所思念,那你會成功的機率更是難上加難,何必幹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呢?下一個更快,正所謂天涯何處無芳草就是這個道理。就算你搶過來了,女孩子的心也不在你的身上,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嗎?你自己也會感覺渾身不對勁。
余魚同顫聲道:「四嫂,你聽我說……」駱冰怒道:「誰是你四嫂?咱們紅花會四大戒律是什麼?你說。」余魚同低下了頭,不敢作聲。駱冰平時雖然語笑嫣然,可是行規蹈矩,哪容得他如此輕薄,……
後面我就不往下細說了,想知道後面怎麼樣,請自己去看小說。你看這邊就講了這個余魚同,一時之間精蟲衝腦幹了傻事,等清醒過來的時候,這情況就一發不可收拾了。你這個時候想要去補救或是道歉,已經來不及了,我想就是你犧牲性命,人家女生也不會真心感謝你,因為他們清楚你是有所求,並不是真心,你是想做交換。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都幹過這種笨蛋的行為,我自己是沒有,但我相信絕對有這種人,因為社群媒體或是報章雜誌都曾經有過類似的報導。其實這有點類似那句俗諺:「雞蛋不可以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是一樣的道理。你都還不知道對方怎麼想,就一股腦的傾其所有,這不僅製造別人的困擾,也是把責任都往對方身上丟去。其實你心裡盤算的是一旦對方不接受你的心意,你就可以胡亂撒野把錯都砸在對方身上,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或許有的人會幻想自己可以像電視劇或電影裡的那個痴痴守候的男主角一樣,能有個幸福美滿的結局。但我必須戳破你,那只是虛構的影視作品。基本上大家要瞭解到,什麼樣的東西會被拍成影視作品,絕對不會是日常生活當中大家隨處可見,或者是很高機率會發生的事情被拿來拍攝。你稍微思考一下,那種稀鬆平常的事情拍出來大家怎麼會買單?一定要要是很稀奇古怪或是幾乎微乎其微的機率的事件才有可能被用來當作題材,因為少見多怪,對大眾來說是新鮮有趣的。基本上要有個認知,影視作品就是我們日常生活對這個世界的意淫。說的更明白一點就是男女老少,不限年齡的生活A片。一般的成人性愛片的那些題材大家耳熟能詳,但那種事情對大部分的來說根本不可能發生,但我們看著影片手跟著運動著腦中分泌多巴胺開始想像著,這大概就是這種概念。
前幾年台灣有部很紅的電視劇叫《我可能不會愛你》,當時這部作品叫好又叫座,簡直是紅到翻天,劇中主角的名字李大仁和程又青也連帶地變成我們生活當中的用詞。可真的要說的話,這部電視劇很廢,因為根本是教壞年輕小男生。你倘若真的在現實當中這樣默默守候著你的程又青,我可以跟你保證她最後一定不會跟你在一起。因為你是用太監的方式在追求女生,你不是用一個男人的方式去展現意圖。老實說我真的不相信會有女生不知道有男生想幹嘛,你們女生不是都自詡自己的第六感很準嗎?你們只是在裝蒜罷了。特別是會用這種方式來追求的男生,你們看的太多了。但也難為你們了,這種事情是不能夠講破的。說到底還是要怪男生們,請像個男人一樣去向女人們展現意圖。不要就趕快換下一個,對大家都好,你是個雄性動物就應該要做好你份內的事,打你的獵。你有看過跟獵物做朋友然後再把她吃掉的嗎?你自己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或許影視作品的影響會間接洗腦我們,但要記得我們是在現實生活中過著真實人生。很多時候你一直以來的認知,其實都很模糊,你並沒有擁有系統化的了解整個過程。這個社會告訴你的很多事情,很多時候都只告訴我們一半,他們講的東西是對也是不對,因為他們沒有告訴你要因應情況而定。但話說回來,別人也沒有義務要把事情通盤告訴你,你必須自己主動去摸索。或許有的時候你內心深處會有一瞬間閃出對理所當然事實的困惑,那很正常。而且你必須把握住這種時刻並把它紀錄下來,那就是你探詢這個世界真實的敲門磚。一旦你搞懂透徹了,我們人生很有可能就會完全不一樣了。
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另外最近我會開始錄PODCAST,到時候再跟大家公佈,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跟大家認識和交流。如果你對我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和按讚,這都是對我最大的鼓勵,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87內容數
你是否買了一大堆書?卻沒有時間讀? 時間有限卻不知道什麼書是真的值得看的好書? 沒關係,在這邊我會幫你整理,我會幫你省下時間推薦你真正值得讀的好書。 同時,這世界最近太政治正確了,用一本本的書籍讓我來和你分享關於這個世界的真實,沒有任何詞藻華麗,說的滿口好話,只有實在。 太過左傾的世界讓我們把他拉過右邊一點,以求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右向腦人須靠權勢創造與別人互動的溝通場?使「右向腦」人如此有趣的是,他們是需要創造新意識場的人。這是典型的Rave現象。你創造了一個與他人互動的溝通場。你成為需要與他人結合以形成正確意識拉力的一部份。向「伍群」(Penta)的拉力使意識水平越來越高,因為你的聯繫定義了它。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4-05-29
內向又何妨從小我算是個內向的人,內向到上台會發抖的程度,內心同時也會有很多很劇場,加上有口吃又很在乎別人的想法,常常把自己搞的很累。經過了這幾年的自我啟發跟探索,其實內向又如何?他就是我的一部分,台灣的教育好像都會定義一定要外向活潑。人的個性很多種,我如果自己都覺得不好,憑什麼要別人接受我。這幾年接受自己之後
Thumbnail
avatar
eddy
2024-05-22
向左轉,向右轉 10/25/2010 曾經告訴自己 不需要用烏陵和土明,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但是人生中有太多的機會 就這樣的走向你。 每一個都很好。 讓我就像走在童話故事中那個貪心的人一樣 總看見前方彷彿有顆更大的寶石在那。 讓我不禁地問自己,到底那個最好。   當我選擇太多時,就會有些問題
avatar
Mars
2024-03-10
IG 特殊字體中文推薦:免費又實用的限動美化技巧靠這招!你也常使用 Instagram 發文嗎?每次發 IG 限動前,你是否對於沒有漂亮獨特的中文字體感到困擾?想要找 IG 特殊中文字體 嗎?實測推薦超好用「下筆」APP,絕對會成為上上之選!
Thumbnail
avatar
田臻琪
2023-11-15
內向又怎樣,不刷存在感也能成交|反常理的沉默推銷法|渡瀨謙本次要介紹的書是《內向又怎樣,不刷存在感也能成交》,作者是渡瀨謙,他是一位來自日本的超級業務員。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他以反常理的沉默推銷法在加入公司僅10個月後,創下了全國最高的業績。想知道他如何順著內向的特質又能提升業績的秘訣嗎?答案就在文章中。
Thumbnail
avatar
小新讀book
2023-09-25
「右向腦」人的最美麗警示牌:喜悅的驚喜?作為「右向腦」人,「右向腦」最美麗的標誌(警示牌)可能是:喜悅的驚喜。這是「右向腦」的偉大獎勵要素之一。就是這個突然的驚喜。它是突然出現的。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3-02-10
向左轉﹡向右轉構成L-system的,是一串由符號所構成的字串。這字串裡頭的符號,可以是字母或者是任何喜歡的鬼畫符,想要用emoji也可以,只要你喜歡,沒什麼不可以。
Thumbnail
avatar
ysf
2022-12-17
avatar
中途筆記|中中
2022-09-11
閱讀筆記《內向又怎樣,不刷存在感也能成交!》★內向的人,有適合發揮內向特質的獨特銷售法。 ●適合業務工作的五大內向型特質: 1.認真嚴謹,所以能放心託付。 2.不善言辭,所以更懂得傾聽客戶意見。 3.個性怯懦,所以不會強迫推銷。 4.很神經質,所以能顧慮到細節。 5.重視顧客感受,所以顧客不會做出自私自利的舉動。 ●六大階段業務推廣法: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5-03
疫情後現象 – 幼兒社交障礙疫症不一定帶給人們身體上的健康問題,也可能影響到心理及社交障礙,尤其幼童......
Thumbnail
avatar
關蕙蘭中醫師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