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閱讀紀錄:不只是喜劇演員(黃豪平)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45閱讀紀錄:不只是喜劇演員(黃豪平)

每一次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脫口秀的片段,我都非常佩服那些撰稿者,怎麼會這麼厲害,把我們心中不想講出來,或是不敢講出來的事情,用一些很搞笑的話語呈現出來。

甚至我還有一種錯覺,能夠講出這樣搞笑題材的表演者,他對於生活日常不如意的事,應該也能夠如同他在台上帶給大家歡笑一樣,淡然處之。

但是,我看在看完這一本⟪不只是喜劇演員⟫之後,卻發現我真的對於「喜劇演員」認識得太淺薄了!原來,在幽默搞笑的背後,有著喜劇表演者想要傳達的想法,只是我們在欣賞表演的當下,忽略了那些嚴肅的元素。

/

這本⟪不只是喜劇演員⟫的作者黃豪平,政大企管所畢業,身兼主持人、喜劇演員、舞台劇演員、Podcaster、節目製作人等等。

剛開始也只是因為好玩,所以去參加了模仿比賽,雖然沒有拿冠軍,卻也讓在場的人印象深刻,之後也透過相互的介紹提攜,讓他陸續在各節目出現,像是去越南出外景,像是去對岸知名的辯論節目。

我在閱讀這些故事的同時,除了為他驚險的每一個環節捏好幾把冷汗,還可以看到作者很努力地抓住每一個機會,而這些磨練的機會,也正是讓作者逐漸在演藝界站穩腳跟的原因。

/

這本書,雖然脈絡是依照一個喜劇演員的成長史寫成,但絕對不是一本演員養成攻略本,也不是教你怎麼樣寫出搞笑的腳本,但是我們可以從閱讀的過程中,在文字中看出,在光鮮亮麗的舞台之後,在搞笑嘲諷的表演之中,一個喜劇演員想內心的敏感內心話。

挑幾個我很有感覺的部分與大家分享,文字是書中字句的整理,加入自己的想法。

/

(1) 幽默沒有那麼簡單,自嘲與嘲他,都是一種冒犯

很多人認為,願意將自己的弱點拿出來給別人嘲笑,就是最高級的幽默,而開別人玩笑,踩別人痛點,是低劣的下下策,作者對此抱持著不以為然的態度。

作者認為「喜劇必定建立在冒犯之上」,在喜劇表演者的世界裡,「有人笑了,那一定是有人被傷害了!」因為所有的笑話都建立在某個人的經歷之上,而自嘲,受傷的就是表演的那個人。

這樣的話,這種行為和「嘲他」有什麼區別?無論是自嘲,還是嘲他,這個嘲笑的本質還是一樣的。而我們會使用自嘲,是因為它安全,表演者比較不會惹上麻煩,但其實自嘲是一種偷懶的幽默。

/

這就讓我想到,有時候班上學生會開別人玩笑,這時候老師就會跟學生說:「你可以拿自己開玩笑,但是不可以拿別人開玩笑!」但事實上,開玩笑就是個不太恰當的行為,誰想要被傷害?自己傷害自己,也不是一件恰當的事!

那什麼才是真正厲害的喜劇創作呢?作者在書中提到,「嘲弄自身以外的事物」,需要高超的技術,才能準確地切入,讓觀眾覺得你吐嘈得有理,甚至當事人都覺得「我被嘲笑了,但這個笑話連我都忍不住笑出來,你真厲害!」

因此作者認為真正了不起的創作,是以「讓受傷的人能走出悲劇,並跟你一起哈哈大笑」的目標,而這也我是我心中對喜劇的價值認定。

/

(2) 用嘲諷推倒高牆:利用怒氣和大笑創造沖垮高牆的流量

這裡的高牆,是新聞媒體或公眾人物,用握在手裡的話語權堆砌成的巨大障礙,這些障礙巨大到剝奪一般人表達自我的權利,甚至掩蓋「我們」的存在。像是這會上一些難以撼動的觀念和陋習,或是一些荒謬、偏差的言論,這些透過新聞、社群、媒體不斷地轉傳,讓人以為這是普世真理。

即便一些網路鄉民透過貼文或是評論,去推倒眼前的高牆,但能夠掌握社群的背後公司,或是有足夠資金控制言論流向的政商力量,又再度築起一面面的高牆。

面對這樣的狀況,作者認為,並且相信,喜劇可以突破高牆,奪回原本應該屬於自己的話語權,改變我們原先以為無法改變的事物。

/

作者舉了⟪瘋潮行銷⟫書中提到的觀念,只要你的訊息能夠讓人變得憤怒或者捧腹大笑,就能增加被看見的機會。

作者舉了他在網路上購物,遭到詐騙的例子。當時候他到警局報案,警察只是笑著勸他以後不要在網路買東西,這種事不要花時間備案,因為臉書詐騙是抓不到人的。

但是沒想到,這個騙子還拿作者的電話去騙其他受害者,雖然受害人數越來越多,但這個騙子依然逍遙法外。於是作者一氣之下,將整件事情寫成段子,影片不斷地轉發,甚至上了新聞版面,也讓警政單位注意到這件事,透過一系列的調查蒐證,讓這個詐騙主謀成功落網。

/

知名的喜劇演員羅素•彼得斯(Russell Peters)說過,喜劇就是把真實說出來,而且說得好笑—真實,是那些想要掌控世界的人,最不希望大家了解的東西,而且能夠讓人笑出來的真實,就有傳播的價值。

看到這個部分,我突然意識到,原來喜劇不是呈現輕鬆搞笑而已,當講到大家內心深處的共鳴點,居然還有這樣巨大的影響能力!

這又讓我對於喜劇表演又更加佩服,優質的喜劇不只讓觀眾開心,更會讓觀眾反思,我想這也是每一個創作者的用心,喜劇表演者在創作的時候,一定也是希望透過作品,讓這個世界更好! 

/

(3) 向夢想說不,要把夢想當成引領你的方向

現在各大典禮的主持陣容,已經不是由傳統方式磨鍊出來的新生代藝人們獨領風騷,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非典型主持人,像是網紅,讓整個演藝圈有了新的樣貌。

面對這樣的狀況,雖然讓他有警覺心,但是作者依然非常熱愛自己正在做的事。他告訴自己:「如果你這麼容易被取代,那你所擁有的也許沒這麼值得誇耀。」

/

作者引述了一份研究的報告,全世界僅8%的人可以實現夢想,如果看這樣的數據,是不是就會讓人認為,既然夢想不會實現,那就不要有夢想,如果抱持這樣的想法,似乎也太過於負面!

因此,要怎樣在這條路上有動力向前,也不至於因為夢想無法實現而挫敗呢?答案就是,不要想著實現夢想,要把夢想當成引領你的方向,在這個方向上訂定具體可實現的目標。

/

例如說,如果以「成為三金主持人」是夢想,那就把主持三金當成「方向」,這樣目標就是「成為一個優秀的主持人」。

接下來,「成為一個優秀的主持人」這個就是長期目標,再將它切成數個具體的短期小目標,像是「磨練口條」、「加強臨場反應」、「訓練台風」等。

一但這樣解剖夢想,我們就不難發現,「進步」才是我們應該追尋的目標。即便在時局變遷之下,成為三金主持人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是在這樣的方向之下,自己也會越來越優秀,並且越來越快樂。

/

如果追求夢想讓你不開心,你不是調整它,就是調整自己追求的方式—不要的人最大,不執著實現它,就不會被它綁架。

即便我們不一定會實現自己的夢,但至少我們都有機會變得更好。

/

看到這個部分,就讓我想到,我也常常用這樣的方式鼓勵學生。

夢想是方向,根據夢想去訂下目標才是重點,總得要去「做些什麼」,才能抵達夢想。這過程是緩慢的,緩慢到你會懷疑人生,質疑自己的付出是否有用、是否值得,但不要忘記,夢想之所以為夢想,就是因為它很難達成,所以才值得自己為它這麼投入。

如果學生問:「如果我沒有實現呢?」

我總是會回答:「即使沒有達標,也一定很接近目標!」

/

看完整本書,有好笑的部分,也有令人深思的部分。原來,在一些表演創作當中,即便是充滿搞笑的作品,也隱含著表演者對這世界的期許。

另外,即使你不是喜劇演員,我也很贊同作者書中說的,我們應該認真指出這世界的荒謬,別被這世界給磨得毫無稜角。

我們不需要成為專業的喜劇演員,但我們可以保持批判性思維,並將你的質疑,用有趣的喜劇,傳達給你身邊的人。

raw-image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