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申請美國碩士全整理(上):申請時間軸、如何選校&看國外官網?托福GRE準備技巧心得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嗨大家,我是馬它!暑假又是準備年底申請國外碩士的時候了,兩個月前我在我的IG和YouTube有做40頁申請碩士文件禮包的贈送&2支影片的講解,至今已經有300多人參與活動領取內容了~🙌
近期呢我會分3次把40頁文件的內容更新到邊,但最近工作比較忙可能要等我一下,如果想趕緊看到完整內容或是想看我完整CV&SOP的朋友,直接去IG貼文領取吧 (👉點我直接看貼文)
先跟大家提醒幾個重要須知:
  1. 我都是申請 Integrated Marketing Master (整合行銷碩士),雖然每個人申 請的科系雖然不同,但我相信在準備申請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狀況是類似的, 因此即便你不是申請行銷碩士,相信我的內容會幫到你的!
  2. YouTube 頻道也有影片分享,建議先把影片看完, 再搭配文件細讀喔!(希望能幫我把影片分享出去給更多人知道)
  3. 大家參與這次 IG 的活動而領到這份文件,希望大家能彼此尊重,別讓 這份文件外流或是未授權轉發、甚至是商業用途,若有朋友想領取,歡迎請他到我的 IG 貼文看如何領取喔
  4. 若看完文件以及 YouTube 影片還是有問題,請到 IG 私訊我 (@matamata.chan.92)
...........................................
🗣報告一下個人資訊
校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工程學系 4 年級,今年(2021)6 月畢業
成績:GPA 3.51/4 (只計算到大三下) 托福 102 GRE 323
結果:NYU/BU/Emerson admiss, 西北 reject, 只有 BU 是申請 Advertising 廣告碩士,其他都是 Marketing 行銷碩士
感謝大家的耐心閱讀,本次將會分成三大部分
✦前段準備期:申請時間軸、如何選校、如何閱讀國外官網、托福&GRE
✦中段申請期:註冊帳號及投遞文件、撰寫各式文件、諮詢學長姐
✦後段放榜期:二階段面試、如何 defer(延期)offer、申請心得
...........................................

前段準備期

1.申請時間軸
2019/07/28 開始在 字神帝國 上托福(斷斷續續)
2020/03/07 托福考試完成(這是我考的第二次,成績 102)
2020/03/20 選校找資料&諮詢學長姐
2020/04/06 開始在 Mason 梅森 上 GRE 20 天密集班
2020/08/15 開始註冊學校申請帳號 & 撰寫 CV/SOP/找推薦人
2020/11/28 GRE 考試完成(這是我考的第二次,成績 323)
2021/01/10 學校文件線上投遞完成,成績單國際評估完成,書面申請結案
2021/01/15 紐約大學 VEPT 英語能力測驗、波士頓大學面試
2021/03/09 紐約大學放榜,錄取
2021/03/16 波士頓大學放榜,錄取
2021/03/20 西北大學放榜,拒絕
2021/03/29 愛默生大學放榜,錄取
其實整個申請時長從開始上托福到學校都放榜近乎一年半….,幾個重點↓
A. 英文考試(托福/GRE)是個必看又不一定影響申請結果得耗心神決定,但想出 國英文真的可以靠這些打好基礎,請務必認真準備,也建議利用寒暑假衝 刺,別像我一個考試都可以拖到半年才考完 : )
B. 我時間拉很長,是因為我這後面一年都是兩份實習的狀況,我的科系很看工作經驗(full-time),若想要應屆申請只可能有實習經驗(intern),但國外對於 full-time 以及 intern 是區分得非常清楚,是那種申請的欄位上會隔開來請你說明的。我知道工作經驗為 0,我就得有更充實的實習經驗,才會選擇在申請的期間同時做兩份實習
(同時實習兩份雖然累,但覺得是擴充自己視野的好機會)
所以若你問我:「要多早開始準備?我會說一年半,因為這其中包含你考完 2 個英文考試、實習、寫完所有申請文件,絕對是個浩大不易的工程,而我也想強調不一定應屆畢業就離開台灣最好,其實在台灣先有實質工作經驗在出國也是很不錯的選擇,我會說我覺得國外還是挺看重你在學校之外的技能,因為他們在學校時就很強調這塊,若零職場經驗就出發前往,或許會很辛苦。簡單來說,真的是越早開始準備,你越有機會摸索出你最想要去的地方,以及有時間調整好 everything,畢竟晚開始勢必就是趕東趕西,早開始或許能讓你更清楚花這個錢花這個時間的目的為何喔!
2.如何選校&如何看學校的官網
我覺得要去國外念書,選校牽連到的原因真的非常~的多,以前在台灣不會考慮的因素現在都得考慮進去,這邊分成兩個部份來跟大家說明
📍自身考量的因素
✦科系:
這邊要說一下,國外的碩士分類真的很細,舉例我念 Marketing,就有 Integrated Marketing (整合行銷) Marketing and Data Analytics (數據分析)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行銷傳播整合),即便都較同個名子,各學校偏重的項目也一定不同,因此得靠後面我提到的網路上提供的因素去進一步選擇,不過總會整理出一個大方向想去讀的科系👌
✦地理位置: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在乎,但我真的非常在乎哈哈,我就是很想去美國東岸偏北,紐約或是波士頓那一帶,因此我今年申請的 4 所學校都坐落在附近,其實地理位置是會影響你未來找實習或工作的,像我想做時尚美妝產業, 的確是紐約一帶會有比較好的發展(學長姐這樣跟我說的)而美國的天氣變化也因為地理位置會有很大的差別,介意的人都可以考慮進去
✦金錢考量:
沒有任何獎學金的情況下,學費+生活費很有可能超過 200 萬,當然有很多給國際生申請 financial aid 或 scholarship 的機會,只是怎麼算我都覺得有一定的錢才出得了國(如果你超屌,也是有可能拿到學費減半或全免),公立私立也會有差,自己覺得不用拘泥於名校,找到從課程到環境都很適合你的,才是最重要的
📍網路上提供的因素
先說網路上的資料我覺得參考值大概 60%,畢竟每年的狀況一定不同,包含疫情之後可能變動更大,所以問正在就讀的學長姐&寫信問學校,是你真的想知道最即時的狀況最好的辦法喔
✦排名 (ranking):
說到學校,相信大家第一時間一定直覺想用「排名」來決定。的確,網路上只要搜尋 ranking / degree 其實就會跳出你想要申請碩士項目美國的各大院校排 名,如我下圖示範,打出 marketing master,第一個就是 ranking
但是!我得說排名真的只能參考而已,尤其是你會發現網路上同一個科系排名卻有好幾個版本,每個都有些不同,交叉比對當然可以對照出一些結果,但當你把排名拉到 10 名之後其實就會有些混亂,我的經驗是,前期找資料可以參 考這些排名,等你理出大方向慢慢研究學校時(詳讀學校網站課程內容/跟學長姐聊過),自然就會有更明確的方向,所以排名還是可以看喔!尤其目標是常春 藤名校或是 top10 的朋友
✦大陸網站:
其實台灣本土的內容真的少,尤其美國學校&科系這麼多,可能有些學校科系只有一兩個心得分享甚至是沒有,但大陸就蠻多網站有資訊,即便不是最新, 但前期廣泛搜尋還是蠻有用,分享 2 個我常看的網站↓
📍BestU 留學社 (搜狐)
裡面有很多不論是同科科系評比不同學校,或是各種申請上的經驗分享 (這篇評比 Marketing 當時候就幫我快速釐清我有什麼樣的選擇)
📍時代興華留學 (知乎)
其實知乎這個大陸網站就有非常多資訊,那其中這個帳號我又覺得他的資料整理得特別多,所以也建議大家可以去上面搜尋看看你想要的科系
✦美國學校網站:
當你已經找好學校&科系,就進一步到他們的網站看一下課程內容、申請需要的文件、學費、何時能夠開始申請…,我以瀏覽 NYU 紐約大學的官網為例
A. 進去那個科系的首頁,跟台灣一樣,每個系都有獨立的頁面 碩士是 Graduate / Master, 大學是 Undergraduate, 跟大家說一下,我當時超容易搞錯…..
B. 先看 Admissions Criteria(入學標準)
每個學校的名稱都會有差異,但通常都有 Admissions 這個詞,在這邊就能找 到 Application Deadlines(申請期限),通常會分兩~三階段,如果能夠在 priority 就申請,那可能可以提高你錄取的機率(前提是申請文件也不能太糟), 因為他這個階段結束就會先評估收到的資料,並且公布結果,就有點先到先占位的概念
點 Learn More,就能找到 Master Degree Requirement,以下詳列了你申請所有需要繳交的文件以及說明,也針對每個項目做解釋以及提醒~
C. 跳回原本的地方,其實大部分都是課程介紹(Program Structure) 這時候就能慢慢點進去看每個課程到底都在學什麼,官網一般也會放上讀這個系的人畢業都做些什麼,通常會出現 alumni (校友)這個詞
D. Tuition(學費)則是都會在很隱密的地方 : )
建議大家直接在學校的網站用搜尋的方式會比較快,大概是因為都很貴所以都要找一下,而且學費跟你選的科系要讀多久、需要選幾學分有關,這部份建議可以先在官網找到一個大概數字,真的有疑問可以直接寫信問學校 (紐約大學有個網頁專門讓你計算學費)
這邊我想給個小建議,諮詢學長姐是在你已經確定大概想去哪才去問,一味的問過來人真的也不知道如何幫你決定,建議先找好學校,再去詢問再相關領域甚至是在該學校就讀的學長姐喔!(後段也會提及我找學長姐諮詢的過程)
3.英文考試(托福&GRE)
先講個大概念,通常美國看托福、歐洲看雅思,內容都是考聽說讀寫,但現在幾乎都通用。不過保險起見,我建議你就考你要去的地區最主要的(聽說托福比較難,但學好英文就不要喊難)或是直接寫信問學校能否通用;GRE 或是 GMAT 是申請碩士會需要看的進階英文考試,會跟你的科系會有關,所以得去官網看他們到底要看哪種或是直接寫信問也可以,這邊有兩篇我寫準備英文考試的文章,蠻詳細的,有需要的朋友請看看~
我這邊就說一下上方兩篇文章沒有提及的內容,就是不要去想你托福有沒有考過 100、GRE 有沒有過 320 會不會影響到你申請,因為你不管有沒有錄取,他們都不會說是不是因為英文考試,也沒有明說這個東西佔申請的重要程度是多少,但無論如何,你都得交,而且考得爛,你還可能因為這樣被拒絕,未來去國外英文天天都要用,所以好好準備,覺得不夠好就再考一次,不考這個考試我相信很難會有動力去開始練英文的
...........................................
那以上就是前段準備期的重點,下次則會繼續分享中段申請期(包括註冊帳號及投遞文件、撰寫各式文件、諮詢學長姐等內容)如果你想搶快看到所有內容,直接去IG領禮包&YouTube看影片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馬它mata x
馬它mata x
【文章分享 | Youtube創作者 |Podcast主持人】專注在大學生的迷惘議題分享和人生目標追尋,合作 / 邀約 / 演講邀請歡迎來信〔 email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