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談寫作】字戀的寫作定位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不完全玩文字遊戲,提起寫作定位,多少有點自戀意味。
為什麼要定位?不就是想在世界上尋找到專屬於自己的位置,獨一無二,沒有人可取代,也沒有人有能力取代,最好的方式是老掉牙的「作自己」。
承認吧!作自己是一件超級難的事,在這之前,我們已經看過太多美好的範例,美好到令人常常自慚形穢。
如果,你的感受老停留在別人很美自己很醜,請問,如何活出隱藏中自信又美到不行的自己?
自戀,要是不能夠由自己定義一切的一切,就太對不起這組辭彙。(那就不要說自戀了吧沒魄力)
接著將以文字風格、專業主題、擴充生活三個面項來說明「寫作定位」的具體形成。

文字風格

字戀,是要你深刻瞭解,喜歡運用文字的方式,不是叫你孤芳自賞。孤芳自賞的創作者,在時間長河裡遲早會被急流沖走,沒有人會長時間真心喜歡極度自戀的作家,這點在字裡行間不可能不會被看破。希望文字盡快早熟,先將一排走在你前面的偶像幻影看破,如此,才能在鏡中看見真實的自己。更何況,有些偶像會成立是因為機緣,非真正實力,有句話說得好:「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
乾淨有力道的文字風格,來自頭腦清晰且獨立的你。
形塑自我風格本來就是很難的事,沒有人能真的教會你,還需要長時間積累,最終由「你」自行發揮創造。因此,一旦建立成功,誰都模仿不來,他若硬要模仿,會變成四不像,且被眾人用力撻伐,誰都看得出來他在模仿誰。
當你越懂得如何創造,你就越會創造,自我風格,越來越強烈。
所以,一心只想走捷徑的人永遠成不了氣候。
✓塑造寫作定位公式:用自己的話說,套著大聲公說,說到隨便誰都能認得出來你是誰,而不是誤認為路人甲乙丙。

專業主題

經營個人品牌,強調找自己有興趣且願意深入瞭解的專業領域經營,成功率才會高。我要補充的是,因為難度相對也高,幾乎媲美創業,高難度事物能經營起來,不會只憑短時間與運氣。
專家形象良好,大家愛跟專家打交道,看現在店家都愛自稱什麼什麼的專賣店就知道了。
但是,專家很多,專家中的專家很少,打造個人品牌(寫作定位)第一步不是池塘中所有的魚都要撈,是選擇性去吸引意見領袖,小魚群中的魚隊長。
討好意見領袖的優勢分兩個層次,其一,意見領袖容易有自己的想法,他生活與閱讀的方式比較不是別人硬塞啥他就接受啥的那種人,吸引這種人的注意力不是廣告行銷,是真才實料;其二,是口耳相傳的效率問題,意見領袖是生活中的領袖,他影響得到週遭相對多的人,比如親朋好友,甚至爸媽的好姐妹姑姑阿姨之類的。
請試著想像,有個咖啡專家部落格,他的文字格子中充滿這類標題「杯測不敗神器──瀘壓壺」、「咖啡界的女神咖啡茵娜(Caffeina)」、「手沖咖啡的法蘭絨要不要」、「如何挑到能成功拉花的拉花鋼杯」、「冷熱拿鐵奶泡打法大不同」等等,文章還沒點進去,對咖啡迷們來說已經產生莫名為之瘋狂的吸引力!我也相信,連對咖啡沒有半點興趣的你,都有點忍不住手癢撫著自家滑鼠,想要一探究竟那門神秘的魔法咖啡課。這裡說的是「專注的力量」,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就是這種魅力。
專業領域的精進,存有細緻度的層次,靠的是不熄火的熱情,比別人多一點就贏很多。如果你沒那麼功利,世界上便無人能與你為敵,因為你會不斷精進不斷贏上去。
在咖啡店工作的日子,某天早上,有位男客人推門進來,筆直走向我:「你們這裡有xx牌的拉花杯嗎?」
我相當困惑,回答他:「有啊。可是為什麼一定要那個牌子?」
他說:「我研究過,那個牌子的杯子最輕。你們店真的有?我找過好幾家店了,都沒有賣。」
我說:「你想練拉花吧!拉花的圖案能不能跑出來,杯子的重量沒有很重要。」
他的眼神開始發亮:「我知道,可是對初學者來說,杯子的重量能輕一點可能就會好很多。」
最後,客人把那個牌子的拉花鋼杯開心買走了。因為他找了很久,發現只有這家店有,還有一個看起來貌似懂拉花的咖啡師──賣拉花杯背後成功關鍵:你夠專業(比我還行),全世界只有你有,所以,我毫無理由願意信任你,即使你我只有一面之緣。
百般無聊補充,你對拉花有興趣,跟這位客人遇到相同問題,我建議,會不會拉花和鋼杯重量最沒有關係,不相信的話,可以拿起家中任何一個不鏽鋼杯子試試看(漱口杯大小),重一點輕一點沒太大差異,你的選擇重點應該是尖嘴型鋼杯,還有,加強你手指頭操控水柱的穩定性。
術業有專攻的文章,請不要用過於學術的語言書寫。回想當初的你能夠成功踏入這行,是有個循循善誘的老師或是適合初學者閱讀的入門聖經書,一路耐心地帶領自己吧?
想想那些善解人意的好老師,再想想讀者求知若渴的臉龐,再用力想一下閱讀速食文化,你會知道怎麼做的。
有時候,文章長短不是重點,而是能不能寫得既長又讓人能持續讀且看得懂。教學文啊,想寫得有多短其實很有限,你可以很厲害,但是厲害的文字語言需要訓練,即便你滿腹墨水,讀者畢竟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不是談戀愛才需要表達能力,用愛培養讀者也是。
別妄想用古文超越古人,用白話文才能好好展現你的語文優勢和語言個性。
✓塑造寫作定位公式:語言個性X專業領域。

擴充生活

這個時代,什麼都要記得更新,手機、軟體、老舊的大型家電……,最重要的,記得更新你的大腦(滿容易被忘記的)。寫作這條路上,沒更新不只不好用不靈活,而是直接被淘汰,不是被別人,是被自己三振出局,老是只能那樣寫,別說讀者,在第一關,自己下筆時就騙不過去。(你說有些人很會自欺欺人?不在討論範圍哦)
不管做什麼,專家都會要你「說故事」。故事有三種,自己編的、搜集來的、生活提煉來的。想要有自己的風格味道,請記得,時不時提供願意公開的故事,用你的尺度衡量「就算全世界都知道了也沒什麼大不了」這種前提,大方分享。
為什麼國際級的長青暢銷書幾乎由有一定年紀的人寫出來?因為他的人生歷練足夠帶領多數人,各種層次的人在他創作出來的書頁裡,皆能汲取到豐沛養份。
新的你,是舊的你無法想像出來的,盡可能不要有太多預設立場,放空腦袋,接納新靈感,放手大膽創作。
當魅力漸漸的能大小通吃,小孩老人都愛你,你很難不是超級人氣王。
✓塑造寫作定位公式:語言個性X專業領域X人生層次。

★ 延伸閱讀:

6.2K會員
598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