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菜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揀菜,台語叫做「kíng-tshài」。好像老一輩的婦女都要會這一招,或許,那已經是一種證明了:一種經歷時光滄桑,還能坐在凳子前喘息的證明。
幼稚園中班前,我跟阿嬤一起住在彰化某個鄉村,她一天只料理一餐:晚餐。大概下午五點左右,她會走到家外的花圃摘一些地瓜葉,因為接近傍晚,就算夏天也不會太熱,有時還有一些風吹過,挺涼爽的。
阿嬤不喜歡在花圃揀菜,她會把摘下來的地瓜葉放在一個臉盆,那個臉盆裝的是晚上我們三個人的地瓜葉。然後她會用些力氣站起來,阿嬤身體打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是那麼胖,現在應該也還是一樣,我有幾次試著要幫她減肥,都沒成功。
推開鐵門回到客廳後,阿嬤會打開家裡的電燈,每次她開燈,我總會在心裡默默抱怨道:很刺眼餒!明明外面夕陽照進來家裡的光線很漂亮,現在都沒了。不過那倒也無妨,之後阿嬤會再拿一個小盆子開始揀菜;我會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這樣的時光有時候會變成一幅畫,畫面背景是外面夕陽剛落下後的深藍色天空,因為天色這時還不會太暗,所以看不見星星;阿嬤會雙手靠在兩隻腿上不疾不徐的揀菜,因為要低頭,所以背是彎的,因為那是快十年前,所以阿嬤還沒有那麼多白頭髮;而我,什麼都不知道,頭搖著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了。
任何事情都需要功力的,大概是我國小五年級,暑假回去和阿嬤住,那時我看阿嬤這樣揀菜很有趣,立馬跑去阿嬤旁邊,一股腦兒蹲下去,跟阿嬤說我要學揀菜,她看了一下菜堆,挑了一株還算漂亮的地瓜葉給我。我什麼都不知道,看阿嬤把一片葉子輕輕地和表皮一起撕下,便有樣學樣,挑了一片我覺得最醜的葉子硬生生扯下來。
阿嬤什麼都沒說,她把原本手上拿的那株挑完以後,馬上把我手中的菜拿走,從根部把最外那層表皮撕掉以後,便把它放到等一下要洗菜的盆子,再拿一株菜到手上,跟我說:「(台語)像這樣,這個就是要拔掉,啊像這個,蟲咬過的,你要輕輕地把它撕下來......」
我對揀菜的熱情每次都不超過五分鐘,我總是懵懵懂懂的應了幾聲後,跑回沙發看我的電視,阿嬤什麼話都不會講。
在桃園的日子,有時候會突然想起在彰化的阿嬤,今天會想到阿嬤,是因為看到外婆在揀菜。
外婆揀菜和阿嬤不一樣,我記得我到桃園的第一天,外婆煮了一碗麵給我吃,那時我脾氣很倔(因為我莫名的被帶到桃園哈哈),就是不肯吃一口,最後這碗麵發生什麼事我也忘記了,只記得那時桃園家裡廚房玻璃櫥櫃的最上層放了一排芭比娃娃。
外婆的個性和阿嬤很不一樣,她沒有阿嬤那麼胖,只是那時的腸子好像不太好,不過以一個七十幾歲的老人家,還能夠健步如飛的是少見。
看過幾次外婆揀菜,其實很有趣,外婆不喜歡家裡太髒,所以她揀菜時大多在廚房,站著,靠在流理台。我沒什麼和外婆一起揀菜的記憶,她是處女座,做起事來真的很龜毛,所以我真的不大敢和她一起做事。有時候只是幫忙,過程中我也可以把它搞到火冒三丈,到後來,我就讓外婆自己來就好了,這樣永遠不會出事!
外婆會買的菜不只有地瓜葉,她兩三天會上一次菜市場,每次去都有不一樣的收穫,這回如果是高麗菜,下次可能就是大陸妹,又或著是波菜這類的。她揀菜特別細心,我幾乎吃不到什麼粗粗的地方,洗菜也是別出心裁,洗了一輪又一輪。我都沒有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不過有時她會抱怨,抱怨我和我弟都不幫她忙,這時我心裡就會開始一些小咕噥:「如果你不要那麼龜毛」這類的話語。
不過其實我知道,如果沒有外婆,我們家應該會處於無政府狀態。
今天突然看到外婆揀菜,不知為何讓我猛然想到阿嬤揀菜的畫面。
我爸爸或媽媽的媽媽,從什麼時候開始揀菜的呢?
自己偶爾回去阿嬤家時才能進廚房做菜,我從來不揀菜,那對我來說太麻煩了!如果從另一個角度看,我進廚房根本玩樂大於下廚。或許,我兀自研發的食譜嘗起來不難吃,但那絕對不會是家常的晚餐、午餐,甚至早餐。我印象最深的一道料理,花了我一個半小時,米酒、醬油、糖、鹽、洋蔥、薑、蒜,還有豬肉,前前後後在這方天地折騰了一個半小時,如果我阿嬤或外婆要炒一道菜,這樣的時間他們可能已經弄完三道料理。
他們就這樣揀菜揀了幾十年,日復一日。揀著家常菜,沒什麼變化,但有趣的是,他們揀菜的時候總是心平氣和,從來沒看過他們一邊抱怨一邊揀菜的,那樣的畫面怎麼回味都不膩。三年不進廚房的的人,進廚房就是為了一道驚豔的料理;進了三十年廚房的她們,看得平淡、自然,雖然只是簡單一道菜,卻不知不覺的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結婚、生小孩,這些她們曾經以為獨一無二的事情,也慢慢在孩子的身上,發生了。
然而,她們從沒發現自己變老了,也沒有誰會發現,每天接近傍晚的時候,總是照慣例坐著又或著站著,慢條斯理的揀菜、洗菜、炒菜,一天又過去了,沒說什麼話,靜靜的把該揀的菜揀完,又算是過了一天。這麼多日子,誰受得了?看在眼裡,我卻怎麼樣也說不出口,他們不為己,只希望家人們不要餓著肚子;他們也自私,眼裡只希望家人平安;他們也卻無私,只要和隔壁的婆婆媽媽們聊個天,就滿足了。
其實,家常也罷,一盤沒有調味料的地瓜葉,哪裡買得著?
黑咖啡
黑咖啡
想說就說;想寫就寫的高中生。 就向魚。 悠游水中,時不時吐些文章的泡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