瘸腳老嫗的口香糖

2019/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口香糖­­­────!」一位瘸了腳的老婦人坐著輪椅,在熙攘的車站前叫著賣著。「口香糖────!」她繼續聲嘶力竭地喊著。但,她喊得越大聲,黑夜似乎來的越快,她的喉嚨快被叫啞了,她賣的口香糖依舊無人問津。
口香糖原價一條十元,她的售價三十元。而我在返家途中經過了她的旁邊。
「一條三十嗎?」我問了她。
「對啊!」沙啞的嗓音無力地說著。
「那給我一條吧!」我掏出一百元,「三十塊也不是什麼大錢,明天午餐吃便宜點便打平了。」我的心裡這麼想著。
只見老婦人將裝著口香糖的盒子放在腿上,左手使盡了力往身上的口袋掏出一袋錢,買買的十元讓這個袋子沉甸甸的,右手顫抖著往袋子一伸,拿出了一部份的銅板。
「一、二、三......。」她將十元銅板一個一個放到我手上,但就在她給我第四個十元的時候,那個銅板似乎因為我沒拿好而掉了下去。
「對不起!對不起!」老婦人感到非常驚慌,似乎害怕我因此當街大發雷霆,還想辦法要從輪椅起身要幫我撿錢。
「不要緊!」我趕緊將錢撿了起來,讓她繼續找零,但我只讓她找五十。
「這樣就好!」當她知道我只要找五十的時候,似乎嚇了一跳,但她馬上向我說:「謝謝你!真的非常謝謝你!」我向她笑了笑「不會,加油!」又繼續向前方的車站走去。
一條口香糖原價十元,她定價三十,我用五十元買了下來,雖然多給的二十元不多,但我認為,如果大家都能多一點關懷,一定能夠積少成多。
現代社會人心險惡,在資本主義的洪流下,古道不復可知矣,陌生人之間的連結,似乎在彼此的懷疑中串聯起來:「他是不是裝的?」、「他是不是想騙錢?」、「幫了他,我會不會被當成愚蠢的人?」。莫忘世上苦人多啊!都市鮮麗倍常的外表下,有多少人,成天活在昏暗的小角落?有多少人,冬天沒有毛衣穿?又有多少人,在大家鄙夷的眼光苟延殘喘地活下去?
五元十元,不多,但卻是這些人們的希望,無須對他們懷疑,你我都有故事,他們也不例外,我希望大家想想,如果能待在家,有著正常的工作,和你我一樣過著平凡的生活,他們又何必在白天、黑夜、晴天,抑或是雨天推著推車、座著輪椅出來賣著利潤微乎其微的報紙、口香糖?
那位瘸了腳的老婦人在我走後繼續在黑暗中推著輪椅,聲嘶竭力的喊者賣著,我不知道她最後如何,也不會知道她往哪裡去。或許,這是個無盡的黑夜,但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行動,照亮屬於他們的一個角落。看著茫茫人海隱沒在黑暗中,大家需要的,是從前的那份光明。
一條口香糖原價十元,她定價三十,我用五十元買了下來,雖然多給的二十元不多,但我認為,如果大家都能多一點關懷,一定能夠積少成多。
圖片來源: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90652248883922685.html
黑咖啡
黑咖啡
想說就說;想寫就寫的高中生。 就向魚。 悠游水中,時不時吐些文章的泡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