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看電影:《海邊的道別 Sea Opening》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看了一部我有點驚訝的片──Sea Opening(中文片名為《海邊的道別》)。其實我本來是因為演員都是我關注的演員去看的。他們同時也都出演過刀劍亂舞舞台劇與音樂劇。
現在日本稱這類二次元動漫改編的舞台劇為「2.5次元」,而這些演員常常也被稱為2.5次元演員,即使他們其實不只演這類型的舞台劇,有的年紀也不輕,不知為何常常要很努力才能讓觀眾的印象突破次元。今天看的這部由他們演出的電影,我其實腦袋自然會歸類到「偶像劇場」這種類型。以往偶像劇場難免會劇情太傻、台詞尷尬,倒是福利灑得很大之類的,所以我沒有抱任何期待。
不過卻讓我嚇了一跳。
(而且這本來就不是偶像劇場)
劇情非常簡單與清淡,開頭甚至帶有「畢製」色彩,白襯衫、有點脫離生活現實的場景,一群年輕演員在排練一齣舞台劇。這齣舞台劇看起來要死不活的,令人很是痛苦,在這個純白的世界裡面的確沒有滋味,或許他們還有更色彩斑斕的地方可以去吧?
演員中的主角片桐是比較資深的演員,另外還有一個演員和清,是在暗地裡暗戀著片桐。一天,片桐告訴和清,他知道和清的感情,只是他與他是不同的。第二天,片桐失蹤,舞台劇因此停演。但和清卻偶然遇到了片桐,並跟著他回到家鄉沖繩,與他家鄉的朋友度過一段輕鬆的日子。
片桐的朋友開始一個個出現在他身邊,和清隨著他們遊玩,但是這些人物都很神秘,有時候真的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他們在沖繩海邊的小小音樂會上,聽一個吉他手彈唱著《はいぬみかじ》,片桐的一個危險人物朋友「六」卻邊聽邊流著眼淚。另外一天,片桐說要去見母親,卻遲遲不敢走去約見的地方。這裡才知道原來他從小就被母親遺棄。而和清不忍心看他這樣,自己跑去看,迎來的卻是片桐同母異父的弟弟。片桐見到這位弟弟後,卻玩起了一種心電感應遊戲(手摸著對方的胸口,猜對方在想什麼食物)。他們還真的都能全猜中。
​最後的奇怪,在於片桐有天突然帶著一個穿著低胸洋裝的女人出現,特地告訴和清他其實已經結婚了。和清感覺心都涼一半了,不曉得自己這段時間在幹嘛(這邊演得超好)。結果片桐帶著女人離開後,才知道女人是他找來的應召女郎,只是配合他演一齣戲碼騙和清,或許是希望和清斷了對他的愛慕吧。兩人分開的時候,應召女郎坐上一台卡車,對片桐說了聲:さようなら。
劇情大概是在這時候回到了真相,其實以上是和清到片桐故鄉之後創作的故事。其實片桐是遭遇了車禍離世,舞台劇才突然停演的。愛慕著片桐的和清遭受極大的打擊,他才決定到片桐的故鄉沖繩去參加葬禮。青澀的和清和片桐的童年玩伴(同時也曾是個劇團團長)一起創作劇本,因此上面的劇情看起來有些奇異和凌亂也是自然的。這些朋友都是因為片桐的葬禮而聚集,他們一起吃著海蛇湯,忍不住哭了起來,片桐的朋友之一「六」一邊哭,一邊斷斷續續地唱起一首歌,這首歌就是前面的《はいぬみかじ》。大家也都抽抽噎噎地跟著唱著。
我想,任何電影如果安排有群人突然因為想念一個人而唱起歌來,應該沒有人會覺得不突兀吧,但在這裡卻變成異常感人落淚的一幕,朋友都在說著,早知道再多和片桐玩,再和他一起吃海蛇湯。(那位六的演員玉城裕規的哭顏非常美)
和清將這些朋友都寫進劇本裡面。除了六之外,那個在故事中的應召女郎其實是片桐玩伴之一,也在很年輕的時候交往過。最後看到的是卡車上載著離去的是片桐,實際上是片桐要遠去。和清或許已經將自己化做那個應召女郎,想要親自對他說那句さようなら吧。
和清藉著編寫一本劇本的過程,或許是企圖處理自己對片桐道別的過程。他將這場告別分成兩個部分,一是藉著「片桐突然失蹤」,告別的是身為演員與自己前輩的他;另一部分,他還要藉由「傾慕的對象特地找一個假的妻子來騙自己放手」的情節,告別自己的愛情。
這部片的清新和簡單,其實聯想到我從前看過的一些畢製的原因,只是在他並沒有什麼野心,也沒有大澈大悟大是大非,那個感情也不是說有什麼深刻鋪陳,但莫名就是讓人好好地哭了一場。一個gay boy單戀前輩的故事,一個跑去死去暗戀對象家鄉度假的故事,在東京的某排練場、在沖繩的一間老屋、海邊、小樹林。真的只有這麼簡單,但將故事講到好,就是一個很美的作品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雅淳
張雅淳
我是張雅淳,是個台語歌唱作人、文字工作者。好多好多年前臺藝大電影系畢業,曾做過各種雜工,如影展、藝術節、戲劇、展覽。感謝你閱讀我的文章,這裡會記錄看電影、看書的雜感。目前有一些舊文章,和一些不專業評論,不過都是淳式肺腑之言。 如果你有喜歡,歡迎多多贊助贊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