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再見坂本龍一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日在市集擺攤,結束前滑了滑手機,看到坂本龍一逝世的消息。
在這個醫學發達的時代,本以為他應是能度過難關,活得更久的,這些怎麼聽都像是新的音樂,讓人覺得他還可以陪伴我們更多時光,可是他離開了。
他的音樂總有一種神奇的質地,潔淨得像來自未來,總是能夠一聽再聽。
記得有次我聽了一整場某種音樂會,其中的煩躁感讓我頭痛不已,逃出來後,我渴望聽到一種疏離的聲音,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為東尼瀧谷寫的配樂Solitude,頭痛神奇的立刻消解了。
第一次聽到他的音樂,是二十多年前在國中的電腦教室裡,看到有人留下一個資料夾,我把它們灌進我的MP3裡。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那是一種我沒聽過的音色,後來才知那是合成器。
他年輕時的樣子,有點驕傲的感覺,大概是因為深知自己的才華,也知道前面沒什麼可以擋著。而越年老他卻越加的溫潤謙和,變成一個超級帥氣的優雅老紳士。變成每個年輕人都欽慕的名字。
YMO版本的東風,雖然很酷,但有點吵,直到這版本,我才知是這麼美的旋律。
喜歡沖繩三線音樂時,也時常聽這首弥勒世果報 (みるくゆがふ) - undercooled。
曾經幻想某日能與他會面,是不是能跟他合作看看呢?
只是這也僅止於幻想了。
感謝能與坂本龍一同樣在世上一段時間過,感謝你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雅淳
    張雅淳
    我是張雅淳,是個台語歌唱作人、文字工作者。好多好多年前臺藝大電影系畢業,曾做過各種雜工,如影展、藝術節、戲劇、展覽。感謝你閱讀我的文章,這裡會記錄看電影、看書的雜感。目前有一些舊文章,和一些不專業評論,不過都是淳式肺腑之言。 如果你有喜歡,歡迎多多贊助贊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