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電燈泡之陰謀 (紀錄片)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燈泡之預知和死亡紀事
一開始影片就切入重點,解釋何謂計畫性汰舊
設計目標為製造更脆弱的東西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的我,無法形容我心裡有多震驚
我單純以為只是多數消費者常保有喜新厭舊的心態,才有這些用過即丟的生活方式
或是以前生活過得比較辛苦比較惜福(像是以前吃雞腿不易,阿嬤總是會把雞腿藏起來給最疼的孫子)
諷刺的是象徵想法與創新的燈泡
變成了計畫性汰舊的第一個開刀對象,一顆百年的燈泡對比1000小時的短命燈泡
加上只有換過三顆電池就壞掉的手電筒
我也想上 google 評論給差評了
無奈工業生產一直會延續一個循環模式
一開始開發昂貴->講求降低成本或找到更有效率的生產方式-> 大量生產(售價降低可供大眾購買)-> 消費的速度趕不上機器生產時(供大於需)->製造商開始擬定新的計畫讓消費者消費(降低產品壽命或廣告行銷激起消費者的購買慾)
影片還提到商品外型相較於實用性下,每年更換流行趨勢的雪弗蘭,最後取代了耐用的福特T型車
而現在還有概念車的廣告模式,提早在電影搶先看未來車型
當然消費者不可能都是傻子
組織消費者聯盟並創辦雜誌將產品的耐用度公布於雜誌
經歷漫長的20年消保法誕生
另外,消費者對於蘋果提出集體訴訟案
控訴蘋果拒絕更換電池故障的產品
最後和解的最終贏家仍是廠商(給予產品的優惠折扣及延長保固至兩年)
但說了那麼多其實計畫性汰舊取決於消費者自身
甘地的名言之一就有提到
地球上提供給我們的物質財富足以滿足每個人的需求,但不足以滿足每個人的貪慾。
如果消費者看穿他們的把戲不上當,就沒有後續了
最後結局,又丟下一個震撼彈
原來我們印表機很常壞掉是因為他底部設了一個EEPROM晶片
當消費者使用到達一定年限或是列印了多少張紙,系統馬上故障
當安裝了一名工程師特別設計的軟體重設印表機後,印表機就奇蹟式地復活了
東西根本沒壞,而原來我也被教育為過保固期壞掉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們也很常在將電器或電子產品送修後,工程師建議直接換新比較划算
而最後妥協去購買新的產品~垃圾丟到第三世界眼不見為淨
消費社會就這樣一直延續下去
不過影片中還是有提供一些希望
廠商也開始製作LED可使用25年的燈泡(飛利浦)
也有廠商製作可分解的衣物,回歸大自然
永續使用地球資源
心得:
一開始影片就切入重點,解釋何謂計畫性汰舊,設計目標為製造更脆弱的東西,與我的價值觀大相逕庭,我認為好的設計應該要實用,但耐用的東西似乎不賺錢,除了影片提到的產品外,像Nokia 3310跟大同電鍋也都是傳奇。
  在還未看影片前,我單純以為只是多數消費者常保有喜新厭舊的心態才有這些用過即丟的生活方式,以前生活過得比較辛苦,產品得來不易也就相當惜物,而這原來只是其中一個部分,另外的部分竟然被廠商操控而不自知,甚至還替廠商說話,像是使用期限比保固的時間還久;無奈當一項產品大量生產後,就會落入計畫性汰舊的循環,即便消費者覺醒,廠商仍成為最後贏家,但要改善其實也取決於消費者自身,若把環境議題的視野拉回消費者本身,也許就能改善這生生不息的消費慾望了,像前陣子大掃除發現很多全新的東西不捨得丟或還未使用就壞了,但必須丟的情況下,這痛苦的抉擇過程會記憶下來,下次我就會在商品購買前,就會思考購買這些產品的實用性。
    歩鹵兮
    歩鹵兮
    職業是實驗室研究員,卻有滿腹無病呻吟的文字想寫,喜歡看書跟創作,也很喜歡到處看電影 、舞台劇及音樂劇, 參加的活動也多以藝文類為主。而喜歡blue的我,有時想法會過於blue,私底下有個很衝突的綽號He He,於是以 blue he 的諧音取了個假掰的名字「歩鹵兮」,努力練習寫文章與複雜的腦袋瓜相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