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雜記] 鈴木工業Suzuki雷霆TR125 Part 2-引擎清理組裝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先說,無論雷霆有沒有順利發動,我還是會把所有整理記錄放到部落格上,所以不會有突然停耕這種事情發生的XD。
(是說真的會有人閱讀嗎QQ...)
隨文附上Part 1,在這裡:
-------------------------------------------------------------------------------------
下班直奔工作室
轉眼就七月了,高雄的夏天真的好熱,朋友的工作室又沒有冷氣,只有一支工業用電扇加減吹,下班到工作室基本上早已滿身大汗了。
變速齒輪組的相對位置
前一天晚上拆下引擎的變速齒輪,因為怕忘記他們之間的相對位置,以及一些小華司、撥叉等等,所以就先按他們的相對位置擺在一旁,等待清洗。
引擎case除油泥,磨掉氧化鋁
接下來就是冗長又很吃體力的無聊工作:引擎case刮掉陳年油泥、以及內部清洗乾淨,接著把表層氧化鋁磨到鋁原色狀態。這個步驟足以讓我的魚際肌痛兩天。
我準備了以下的工具:恐龍除鏽潤滑的黑瓶(反正就是有機溶劑)、煞清(快速揮發的有機溶劑,清潔用)、各種號數砂紙、不要的布、鋼刷、牙刷、一字起子(推掉油泥用)、原萃綠茶(一定會口渴)。
引擎底部的部分
流程其實蠻簡單的,就只是會需要消耗很多能量、手會很痠。
首先我使用一字起子刮掉大部分的油泥,噴一些恐龍協助溶掉一些油汙,接著使用鋼刷把它們刷掉,剩下的殘渣就可以用煞清噴掉,最後用布擦乾淨。Case內部也是一樣,只是因為小空間很多,我會改用牙刷清潔。最後,如果還有閒時間,我會把case表面的氧化鋁用砂紙磨掉,露出鋁原色的樣子,在最後引擎組裝完時上透明耐熱漆保護。
拯救回來的曲軸
這個時候,老師傅通知說那個很爛的曲軸他處理完了,換了庫存最後一支雷霆的連桿,也幫我平衡校正好了,現在連桿真的是超穩的啦~
配NSK培林
曲軸回來是件振奮人心的事情!表示這台雷霆復活的機會又在高了一點。這段期間,我把引擎內部的油封培林全部敲出來去油封店、培林店重配。一切都很順利,唯獨小端的滾針培林就是找不到,只好先擱著。
把中箱合起來
接下來照片有跳了一些步驟,不過大致上就是把新的培林與油封都敲回去,然後把整組變速齒輪含撥叉、變速鼓都一併裝好。然後把引擎中箱合起來,這個步驟不太容易,因為曲軸有一邊是緊配,不是很好合起來,真的需要兩個人互相幫忙了。
合起來的中箱
合起來之後,接下來就是換離合器側與電盤側的部分了~
離合器側的變速棘輪機構(左下角)
首先我先裝離合器側,這半邊需要先把變速機構完成,那是一組複雜的棘輪系統,太晚知道它和名劍戰馬一樣,早知道要先爬文的,我大概花了十多分鐘只為了把這半邊齒輪塞回定位XD。
變速機構手繪草圖
後來因為印象深刻,立刻把這個奇特的變速機構草草記錄一下XD。
把迴轉閥外蓋裝上
右半邊裝上迴轉閥片與迴轉閥外蓋後,差不多離合器底下的東西都完成了!表示可以進入組裝離合器的部份的!
第二批雷霆的料送達!
晚上回家的路上順道去收包裹,發現雷霆的第二批零件也送達了,太開心了,還有全新的CDI呢!
-------------------------------------------------------------------------------------
離合器內鼓(又稱為鳳梨頭)
本日目標是組離合器,為什麼不是昨天就組呢?
因為我都是利用下班時間才來工作室弄車,每天有的時間並不多,所以一天只能推一點點進度...
離合器內鼓正面
首先是這個俗稱鳳梨頭的離合器內鼓(也有人說是滑樞),這是日本鈴木製的,乍看之下和GT185、T200的有幾分像。鈴木有不少車種使用這種彈簧已經固定在離合器內鼓上的設計,意思就是離合器最外面的外蓋是用固定桿透過彈簧拉住的。所以要改這個彈簧的磅數就相對麻煩。
澳打
澳打就是離合器外面那得像碗公的東西,它的背後是與曲軸相咬的斜紋齒輪。左邊那個是踩發齒輪與軸心,上方的白色塑膠齒輪是帶動後方機油幫浦與轉速錶渦桿。
離合器外蓋
離合器中堆疊了六片摩擦片與五片金屬片,摩擦片與澳打是連動的,而金屬片是與內鼓連動,而交互堆疊中,第六片金屬片其實就是離合器的外蓋兼任,軸心上有個環形的滾針培林,底下是連接離合器推桿的部分。
洗離合片的部分
離合片清洗乾淨,泡點機油後再一片一片分類好。
摩擦片的近照
觀察摩擦片的狀態,沒有吃溝,就只是長時間沒有騎乘的,摩擦片都與金屬壓板沾黏,稍微清潔一下發現磨損沒有太嚴重,溝槽還很深,可以沿用。
離合器內鼓有一個凸起處(下方)
可以開始組裝離合器了,這時突然發現離合器內鼓某一側有一個凸出,我想應該是有方向性的組裝。
離合器外蓋上的六個焊點與一個記號(上方)
確實在離合器外蓋上找到一個對應的記號,這個記號以外的其他六個方向都有焊點,我想應該就是記號對記號的!
適時休息是很重要的~
-------------------------------------------------------------------------------------
疊離合片們
離合器內鼓相當於第一片金屬壓板,所以第一片要放的是摩擦片,再來才是金屬壓板;以此類推,全部疊完最上面應該是摩擦片,然後才蓋上離合器外蓋。
把離合器彈簧固定桿勾到定位,這一樣也需要那丁字型的拉彈簧特工,但我依然沒有,所以我還是使用之前拆離合器的那支油封勾來操作。看起來好像很難,但實際上掌握到技巧就不會怕失敗了。
離合器case的墊片
大致上內側都組完,就可以把離合器側的墊片與case蓋上,這一側的case是臺灣開模的,可以從內側面的Suzuki與made in Taiwan可知,所以說啦,雷霆125是臺日混血車XD。
假組一下化油器的部分
當初對這台雷霆的定位就不是要100%還原它原本的樣貌,想加一些我個人的想法到車上,包含想把京濱Keihin PWK28化油器改上XD。
過去很多騎迴轉閥車種的車友(例如雄獅與B1等等),有些有想過要改大化油器,不過也因為這些車的化油器都是藏在引擎右case裡的空間,所以要改大本身就有物理上的限制;加上原廠124cc的排氣量,使用28mm這相對大口徑的化油器,是有一點點緊蹦,油嘴的搭配上很需要研究調小,不然多半會直接發不動;此外,迴轉閥開洞的範圍也會影響到改大化油器是否能完全發揮其效果,例如雷霆的迴轉閥片開啟的角度就大過雄獅(可能有160度以上)。
所以我也想藉此機會實驗看看,如果把原廠124cc的迴轉閥雷霆TR125改上正京濱PWK28,究竟會有什麼動力表現(或發不發得動),在未來的續集裡面我會再補上實際狀況。所以今天比對完化油器的部分,就先去訂個轉接岐管座!
組電盤外蓋
翻到另一側,要先把兩截離合器推桿放入孔洞才可以蓋上電盤外蓋,因為電盤外蓋上有離合線拉臂,藉由螺紋,在拉動離合線的同時,也會把離合器推桿往右側推,把離合片推開!
全部蓋起來
接下來就是最外面了,Suzuki電盤蓋與前齒蓋先簡單鎖上,因為離合線想等到引擎上車時在裝,所以就先不要鎖太緊~
離合器、化油器側
右側面也是,因為等化油器轉接岐管要時間,所以也是先簡單把化油器外蓋鎖上。
引擎後方
引擎後方原本是全黑的,滿滿汙泥,洗乾淨後會反光,整個神清氣爽XD!
引擎上方
引擎上方因為有部分墊片膠被擠出,到時要磨掉避免裝汽缸時會有空隙。
引擎左側面
我沒有把整顆引擎磨到變成超亮鋁色,一方面是因為我喜歡它看起來舊舊的樣子,二來是真的磨亮很耗時手會廢掉XD。全部組完後會上透明的耐熱漆保護~
今天就先這樣了,檯面收拾一下,明天再戰!
Stay tuned...
-------------------------------------------------------------------------------------
後記:我發現我忘了拍電盤側是怎麼組裝的,不過很簡單,就是先把電盤線圈對回去我原本有做記號的那個角度(和點火角有關),三顆螺絲鎖緊,然後把空檔燈、最高檔燈訊號線接上,然後沿著引擎內走線空間把線組拉到引擎正後上方出口(空濾旁邊)。接著把電盤飛輪對準定位銷,用螺絲與特工卡住電盤,然後慢慢鎖緊把飛輪逼進去,絕對不要用蠻力(例如鐵鎚)把電盤敲進去,會後悔一輩子的XD。大概就是這樣~
日期:2021.07.01~2021.07.03
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城市寫聲
城市寫聲
Hi,我是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 熱愛融合爵士、低音樂器、老車與底片相機,喜愛探索老東西背後的歷史故事,以及維修保存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努力學習中)XD 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是一個以錄製老車聲音與老車照片為主要目標的園地,歡迎大家到我FB的同名粉專拜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