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達成夢想最大的秘密!追夢原來這麼簡單!|讀書心得|紅說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封面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

——撒冷之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概要】

  一個牧羊少年追尋夢的故事,故事描寫他在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有快樂有浪漫,也有荒唐與困境,而少年是如何在這路途上去面對以及克服,最終......

【作者】Paulo Coelho

生於巴西里約熱內盧,是拉丁美洲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小說不僅榮獲多項國際大獎,同時也長期位居巴西暢銷書排行榜,以及美國《出版者周刊排行榜》等。另著有《朝聖》、《我坐在皮得河畔哭泣》等書。

【難易度】易

閱讀容易,但極具深意,基本上讀個一兩次是絕對不夠的。

【分類】

小說、 心靈成長

【分享】

大家好這裡是紅說,紅說是一個分享書的頻道,專門分享一些不一定實用,但一定很有趣的書籍。
如果想直接聽我說故事歡迎到Podcast收聽,傳送門:紅說|RedmanTalk
中國四大奇書,各位讀者還記得是哪四大嗎?以前國中最愛考的題目。口訣是「山水吸睛」,分別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以及金瓶梅這四本,沒有紅樓夢哦!而三也不要記錯記成是山海經或是三國志,切記!等等,這是什麼考前總複習嗎?啊,紅樓夢作者曹雪芹是男的,這邊還是要提醒一下,別被他名字給騙去了。紅說會不會改天變成補教部落格,「大家好這裡是紅教,專門分享一些絕對不有趣也不一定實用,但考試可能會考的東西...」
除了中國,其實法國也有兩大奇書哦,不知道吧!就說課外書要多看吧!這兩大奇書也有口訣哦,我發明的,叫做「小牧」,其中一本基本上所有人都有聽過,就算沒看過也至少看過書中最經典的那張圖片吧,那張乏味的大人覺得是帽子,然實則畫的是蛇吞象的圖片,是的沒錯,就是《小王子》!不過今天要分享不是這本有名的,而是另外一本,相較之下沒有這麼有名,卻也同樣精彩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這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跟有部電影名稱非常相似,就是李安導演拍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疑?難道他們有關連性嗎?都有動物、少年以及奇幻的元素,但,基本上他們是沒有任何關係的。那幹嘛提啊!就...就想講嘛。
以前不是很流行所謂的「小故事大啟示」、或者是《戴晨志溫馨說故事》這類的書,整本書由好幾個小故事組成,而每個故事背後夾雜著一句名言或一個道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也是這樣,利用故事的親和力,來將道理或明或隱地交織其中。
這是一個少年追夢尋寶的故事,描寫少年尋寶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而他是如何應對、反省以及從中成長。因為篇幅不長,國中的時候讀過一次,那次很快就讀完了,像在看故事一般;現在又再讀一次,發現讀也讀不完,有時候一句話必須沉思良久,有時候則是發現有些句子跟自己人生境遇有所共鳴,越讀越覺得每一句話似乎都另有含意。當然不排除有過度解讀的可能性,就像大家熟知的藍色窗簾一例,即便作者從沒有這樣的想法,然讀者卻有所解讀。
但實際上,我覺得完全不需要擔心這樣的問題。為甚麼呢?因為文學本是藝術的一環,而藝術則是作者心靈活動的表象。每個人因為不同的背景、經驗,而對藝術產生了不同的看法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觀者或者說讀者在閱讀藝術作品時,本身就是一個二次創作,藉此討論出作品的更多面向以及可能性,這不正是藝術的價值?
最後每個人都能從這樣的作品中,或多或少得到自身所需而成長,同時也壯大了這個作品的可能性,這正是我認為不必害怕過度解讀的原因。或許在看完我的分享過後,有讀過這本書的讀者們,也可以跟我討論看看你們的看法,那一定相當有趣。當然啦,這個部分僅在欣賞藝術方面,人跟人相處果然還是別過度解讀,以免造成誤會了。

》因「夢」而啟程

故事發生在長了一顆無花果樹的廢棄教堂,少年名為「聖狄雅各」,為求方便,後面將他稱作阿聖。這個夢他做第二次了,每次都結束在相同的地方。本來就渴望藉由旅行來看世界的他,現在又多了一個旅行的目的——尋找這個夢的意義。
儘管家中的人希望他當個神父,為家光宗,他父親也試圖告訴他「旅行於此的人都覺得我們這邊最棒,你又何必去其他地方呢?」阿聖依然覺得,即使是他人的家鄉,但對他來說依然是他想見識的遠方,再者,他在牧羊的過程中,看到了羊群的一成不變,只怕自己久了,也會成為那種只關心食物和水的模樣,他怕爆。
還有什麼樣的冒險在等著阿聖
出發後,阿聖找到了一名有名的解夢師替他解夢。「在夢中,那個來找我的小孩,總是告訴我寶藏就在金字塔下方,而每當他要說出金字塔在那的時候,我就醒來了。」阿聖將夢的內容告訴解夢師。「你一定要去找寶藏,因為寶藏就在埃及金字塔下方。」解夢師思考後對阿聖說。阿聖差點沒暈倒,欸大師,你只是將我的話重說一遍啊!「好吧,不然你告訴要怎麼去埃及好了?」阿聖換個方向問。解夢師對他說:
或許,解夢師對阿聖說的並不是換句話說,而是在於將那個曾經只是夢的夢,透過他的嘴巴將之現實化。就像我們往往知道自己該做些麼事,卻總還是喜歡詢問他人意見,以讓答案更加肯定一些,即便只是心理作用。然而,實現夢的,也就是最終要為夢而行動的,終究還是阿聖。

》人類最大的謊言

離開之後,阿聖到廣場上看書,卻遇到一個姓盧的老人,名叫盧小小。跟阿聖要酒喝以後,還不停的聒噪其詞,阿聖心煩不已,直到老人將其書搶去,看了書名後不屑的還給他:「頗呵,這本書就像其他的書一樣,說著人類最大的謊言,也就是在生命最重要時刻,人類只能對自己的命運無能為力,聽天由命,根本放屁。」阿聖這時有興趣了,他心想「嘿嘿,我就沒有這樣,別人要我當神父,但是我還是為了旅行選擇當了牧羊人。」
原來這老人不姓盧,而是一個國王,薩冷的國王,薩冷王(此與聖經有所關聯,不過紅人對聖經沒有研究,因此僅以非聖經閱讀者的角度來解讀。)這下奇怪了,一位國王怎麼會來找牧羊人呢?薩冷王告訴他:「最重要原因,是因為你發現了你的天命,也就是你一直想要完成的事情。」
接著又說:「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於天地之心的,是再自然不過的,然而隨著歲月流逝,某種力量就會說服人們,讓他們覺得他們根本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薩冷王指著廣場一角賣麵包的師傅說:「他正是渴望當牧羊人旅行,卻先賣麵包打算存些錢再出發,最終沒出發的案例,一方面也是因為麵包師傅的地位比牧羊人要高。」「可惜啊,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重要了。」
社會是不是要我們變成麵包師傅呢?
他又再對阿聖說了許多大道理後,發現時間不早了,他也準備離開了。離開前,薩冷王告訴阿聖:「神已經為每個人鋪好了路,你只需要去解讀他給的預兆。」雖然這邊很像宗教論述,但是剛講過,紅人我對宗教沒有研究,因此將此理解為,一切都是註定的,只要用心去觀察
分道揚鑣後,阿聖賣掉了他的羊作為旅行的旅費,便準備前往埃及了。誰知道,才正要出發就慘遭詐騙,誤信了自以為是朋友的小偷,瞬間身無分文。然而,阿聖的應對並不是抱怨,而是意識到,他剛以為的新朋友,是個騙子,而剛剛說著阿拉伯語介入他們之中的酒吧老闆,才是真正想要幫助他的人。他才明白:「我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只肯相信自己自己想要相信的,不肯看清事情的究竟。

》你是少年還是老闆?

於是,阿聖找了水晶店的工作,有了他的想法,加上水晶老闆也待他不薄之下,店的生意蒸蒸日上。幾個月的相處過後,水晶老闆和阿聖聊天聊到:「我也有夢,有著去麥加朝聖的夢,但我害怕我將會失望,所以我寧可僅是夢中想想。」阿聖了解到一件事:「原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完成夢想的。」
實踐的是目標,口頭上的僅是夢想
甚至有次,老闆對阿聖坦言:「謝謝你讓我的店生意變這麼好,但實際上我並不想擴大營業。老實說我已經習慣了現在的樣子,不知道如何改變,也不想改變。其實你的出現,會讓我覺得很糟,因為我知道了自己可以去完成更多事,然而我卻不想完成。」即使外面的風景再漂亮,也撼動不了在舒適圈坐穩的水晶商人了。確實有這樣的人,有能力、知道自己的夢想在哪裡、甚至知道如何達成,但最終選擇窩在沙發上。旁人對此責怪並沒有意義,只是會覺得這樣挺可惜。勇敢面對自己,其實已經是很重要的一步,但若最終沒有行動,也只是枉然啊!
後來阿聖離開了,因為他存了夠多的錢,準備風光回家。這時,他的布袋中掉出了兩顆石頭,是薩冷王送他的寶石。他忽地意識到,自己差點忘記了夢!只是,這時的他似乎躊躇不定,因為...也許像水晶商人那樣比較好,回去當個牧羊人,坐著他的春秋大夢比較輕鬆。對吧?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會很輕鬆啊!就在這時,他居然意外走到了他出發時被騙光所有錢的酒吧,想起了薩冷王曾經對他說過的話:「神已經為每個人鋪好了路,你只需要去解讀他給的預兆。」阿聖深信,又來到這間酒吧,這不是預兆,那甚麼是預兆?出發出發,哪次不出發了。
阿聖並沒有意識到他是本書主角,所以這種巧合總是來得不合常理,但總之,他意識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永遠都可以回去當個牧羊人,可是我也許不再有機會去埃及的金字塔了,就像那個存了錢卻沒旅行的麵包師傅,還有不願實踐夢的前東家水晶老闆,現在不做我大概就是變成這樣子了,我不要!」想通的阿聖,這時感到無比的快樂。還好阿聖他最後意識到了,故事才有辦法繼續下去。那,讀者你呢?有意識到自己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嗎?如果你正好面臨抉擇,你是打算回去牧羊、當麵包師傅、還是去金字塔找寶藏呢?或許預兆就在身邊只是你還沒意識到啊!

》所有巧合的秘密!

阿聖這次遇到了一個英國人,這個英國人正在學習煉金術,十年未果,於是現在要去沙漠找傳說中的煉金術師,向他學習。而最令阿聖意外的是——這個英國人也遇到過薩冷王 。阿聖這時明白薩冷王對他說的那句話:「當你全心做一件事情,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阿聖就是這樣,每次只要想到薩冷王的話,路就可以走下去了。當行動與天命越符合,那一路上所遭遇的都是注定,最初被偷了錢,才讓自己遇上水晶商人,也因此更確信自己要追尋天命的心,一切的意想不到,其實都環環相扣,本來覺得的困境,想起來似乎都有其必要性,或許,全宇宙真的會聯合起來幫。
聽起來很像幹話, 但或許有時候不該想太複雜
阿聖的想法很像在只是在換個角度想,也很像在安慰自己,但實際上不是如此嗎?過去深刻的感情,離別後感受的天崩地裂,卻也因此讓自己堅強,用更好的自己遇上更好的他,一切都是相扣的。該吃的虧不會少吃,該獲得的也不會讓你吃虧。
或許這本書中很多部分很玄,讓人覺得沒辦法套用在現實中,當然他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是「奇幻之旅」了,奇幻只是基本的,最重要的是書中那些夢想路上的觀念。當你閱讀一本書,並且檢視自己目前後照書中激勵來行動,那才有改變的可能,看書也才有意義。而不是遇上跟自己觀念差異大的書籍,噗哧一笑後,繼續逃避。之前看過一句很棒的話:「為甚麼你會覺得看了這麼多書好像還是沒有進步?試問你有照書中所說的去做嗎?」
回到故事,因為兩人目的地相同,於是阿聖和英國人租了駱駝,並打算和商隊一同前往。商隊有很多規則,而所有的規則都圍繞著一個最根本的理由:不論繞多少路,做多少調整,商隊一定朝著原來的方向行進。
路途中,阿聖越來越看的懂沙漠和商隊想透漏的訊息,而英國人依然看著他的書,他們有時候會交換,阿聖看英國人的書,而英國人試著觀察沙漠和商隊,但最後發現,每個人有自己的學習方法,於是將方法還給了彼此。只是,方法不同的二人,卻都看懂了同一件事:商隊的人,越來越常提到戰爭了。
阿聖想到了他的寶藏,他覺得:「似乎越接近寶藏,路途也越艱辛了。」商隊在綠洲中停留,因為綠洲是中立的區域,戰爭不會在此發生。
待在綠洲的日子中,阿聖遇到了他的真命天女,阿法。英國人也找到了煉金術師,不過煉金術師什麼也沒教他,僅僅告訴他:「去做。」比較起來,阿聖的主角光環還是比較大圈一點。
在沙漠待越久以後,阿聖似乎也越來越有辦法觀察萬物所散發的語言以及訊息,因此他成功化解了劫難,讓綠洲逃過戰爭發生的可能,也因此阿聖當了綠洲參事也得到許多寶物。剛剛不是說綠洲不會發生戰爭嗎?有原則就有例外嘛,阿聖就是藉由解讀老鷹得知的。
阿聖知道,不管觀察什麼,我們都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和當下看見的連結在一起,事實上並不是所觀察到的那些事物本身透露著什麼,而是當人在觀察身邊一切時,本就有洞悉天地的能力。
說到這裡,紅人也曾經在馬祖這麼做,看著海浪拍著礁岩的韻律,浪花包覆著礁岩又離開的輪迴,忽然明白了父母對孩子的愛,當時好久沒回家的自己跑到馬祖打工換宿,父母必定牽掛吧,於是傳了訊息回家。閱讀也是如此,常常讓我跟過去的自己連結。也因此我相信著人類確實有洞悉天地的能力,若是不相信,或許在閱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試試看啊,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我沒有在幫這本書背書啦,只是嘗試過而且真的看出過甚麼。

》成功的公式

另一方面,英國人造了個熔爐,他看著沙漠的眼神也比以前更明亮了,他對阿聖說:「以前我就是讓恐懼阻礙我去追加煉金所需元素,而這恐懼就是失敗,如今我已經開始做我十年前就該做的事,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至少我沒等上二十年。」
現在開始永遠不嫌晚
就像滅火器樂團在《更遠的前方》裡面的一句歌詞:「失敗只是累積,因為成功需要練習」也讓我想到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說的一句話:「最好的投資時機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其實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當明白錯過的時機不再,也了解失敗從來就不是大事,只是成功路上的必然而已以後,那似乎就沒什麼好怕的了。回不去的時機以及擔不擔心都會面臨的幾次小失敗,那不行動還在等什麼呢?如果說成功有公式,那大概就是 n*失敗+(n+1)爬起來=成功

》安逸的陷阱

阿聖也遇到了煉金術師,煉金術師在本書基本上就是一個已經開悟的角色,他要指點阿聖前往埃及的路。阿聖只是不願:「我有在水晶商人哪裡賺的寶藏,有當參事得到的金子,我還有找到了我的摯愛阿法,我根本已經是幸福的大富翁了。」煉金術師:「但沒有一件是在金字塔找到的。」其實阿聖只是掙扎,卻也是全人類的共同的掙扎,在安穩舒適的包圍下,有沒有辦法暫時放下這些,甚至冒著可能失去安逸的可能性,去追尋最初的夢,那心是必然沉重,明明自己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居然還是得做選擇,不能兩個都要。
煉金術師看他猶豫,就分析給他聽:「前幾年你或許會快樂,因為你財色皆得,但直到後來,你仍然會想起這個夢,所以在往後的歲月裡,你都會知道自己沒有追隨天命。」阿聖了解了,他懂了,所以他與阿法道別,而懂事的阿法也願作他最強的後盾,在這等待著他的歸來,語畢淚眼婆娑。
情感不該是束縛,而是支持與祝福
路途上,煉金術師和阿聖聊了很多,也要阿聖多聆聽自己的心,因為心了解所有的事。「為什麼要聆聽」「因為你的心在哪裡寶藏就在哪裡」「可是我的心好亂。」「那是很自然的,因為你的心會害怕追尋夢想時,失去了曾經擁有的東西。 」

》後悔是因為試都沒試

煉金術師懂他的害怕,於是告訴他:「放心吧,你想想看,如果你在完成天命的過程中不幸過世,至少還是勝過成千上萬的人,他們連自己的天命是甚麼都不知道。」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說的: 「如果你把目標設的不可思議的高,就算失敗了,你的失敗也會是在別人的成功之上。」
阿聖醒了!有沒有注意到,阿聖不停的在猶豫跟清醒中徘徊,阿聖是主角,阿聖也是一般人,所以會猶豫也是正常的,但他終究有清醒。讀者啊,你是一般人,但記得你也是你人生的主角!「當我真實地在追尋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我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時我沒有勇氣來嘗是這些看似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只是牧羊人而已啊!」是啊,到完成夢想前每一次的驚喜與摔跤,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份啊!
煉金術師告訴阿聖,剩下的路他必須自己走了。道別後,阿聖又騎了大概三個小時,總算阿總算,他到金字塔啦!金字塔在夕陽的襯托之下,好美啊!但故事可還沒結束,因為寶藏還沒有挖到啊!於是他拚命的挖,終於挖到天黑了,只挖到了......沒有,他甚麼也沒挖到。
就在他累得半死的時候,忽然幾個地痞難民過來看到,以為他在藏甚麼東西,「小子,在藏甚麼好東西啊」,阿聖說:「沒...沒有,我沒在藏甚麼啊。」緊張之下的口吃,讓他看起來像在說謊。當然,難民才不相信,於是把他扁了一頓後,在他身上找到了煉金術師臨別前給他的黃金。「好啊,你這小子,一定藏了甚麼東西,給我繼續挖!」
於是阿聖又被迫挖到快虛脫,他忽然想到煉金術師對他說過的話:「當你身上帶著珍貴的財寶,如果你要告訴別人這件事,通常沒有人會相信你。」阿聖豁出去了,他告訴難民們:「我老實告訴你們,我是在挖比特幣...阿不是,挖寶啦!我是在挖寶啦!」阿聖把他如何做了重複的夢,而夢又如何告訴他金字塔附近有寶藏。
難民老大笑了,笑得很燦爛:「小子,看來這次你失去東西,但也會學到教訓。學到不該這麼蠢,居然去相信夢裡說的事情。我告訴你,我之前也重複做過一個相同的夢,夢告訴我,要去西班牙,那裏有一座長著無花果樹的廢棄教堂,還有正在睡覺的牧羊人跟他的羊群。夢告訴我,我只要挖開無花果樹的根,就可以找到寶藏。不過我可不像你,笨到橫跨一整個沙漠只為了一個重複的夢。」「走了走了,別理這個笨蛋了。」難民們瀟灑離去。
阿聖也笑了,因為他知道寶藏在哪裡了!
每個人都有天命,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把握
其實有很多故事中精采的部分我沒有提到,一方面我覺得自己仍有不足,沒辦法完全理解他背後的涵義,另一方面也希望留給讀完這篇文章,想要去看這本書的讀者們去探索!
文章到了終章,我來為各位做個總結,當人有了天命,並且去追尋時,整個宇宙就會聯合起來幫你,就算有時候的路途坎坷看起來是考驗,但其實一切都是註定,讓你更堅信也讓你更堅強,就像駱駝商隊一樣,不論繞多少路,永遠都是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追尋夢或是煉金的路,要達成所需要最重要也最簡單的觀念,那就是,行動。來唸一遍:「想要追夢,要先行動。」再一遍:「想要追夢,要先行動。」很好!最複雜的,往往最簡單,常常是因為不願意面對,所以將他有意無意間搞複雜了。
大家在前往金字塔的路上,遇到的所有坎坷都能化解,出現的所有徵兆都發現,最終能找到屬於你的寶藏以及阿法!這裡是紅說,我們下次見!
若要引用文章請註明出處

紅說RedmanTalk的其他連結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