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與寶藏的距離,只在於是否願意啟程。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藏在那裡。」
每個人生命中都藏著只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寶藏,
那是造物主在創造每個生命時,所特別留存的。
寫給願意追尋夢想的你。
第一次聽到這本書,是在大學時期;而實際將這本書買回家讀,是在養育第一個孩子時;重讀這本書,是在日常生活馬不停蹄又一成不變的二次育兒時期——我覺得人生很難再有夢想的階段裡。
如果不是有個聲音一直在我心裡問:「十年後,妳希望看見怎樣的自己?」我無法重啟這個再次認識自己的機會。
你知道嗎?夢想的開端,其實很小、很模糊,很容易被忽略。
***
三次旅行的啟程
牧年少年聖狄雅各,在故事開始時,已經生活在自己的夢想裡;他旅行著,並且尋找一個能使他安定下來的人——這是他所以為的夢想。年輕的他還未曾清楚想過,旅行到最後的終點時,他的生命會來到哪裡。註寫他生命的那一雙手,其實還未將真正的尋夢之旅,攤展在他面前——旅程起點,是一個夢境,指向位於金字塔的寶藏。
旅行中,也曾懷疑、失望、怯步,但少年遇見三個幫助他重啟旅程的人物:啟示天命預兆的麥基洗德、因為夢想很美而寧願安於夢想的水晶商人、以實際行動回應天地之心的煉金術士
「不管你是誰,也不論那是什麼,只要你眞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麥基洗德)
麥基洗德所帶來的啟示,其實是上帝創造每個人時,安放於人心中的內在渴望;按照故事的路線,這個渴望最終會帶領少年找到寶藏。
然而在旅行開始前,所謂的「真心渴望」、「放手去做」,我該如何去認定、去拿捏?該如何下定決心,拿我已經擁有的一切資產,去交換一個不可見的未來?少年尋求解夢、在海岸邊的游疑思索,其實也正反映了夢想的曖昧不清與不切實際。
人的一生在實際上,是追求他人所訂定的標準,過於探尋自我的內在聲音。這個聲音十分細小微弱,但它來自於最純淨的真心渴望,它必須在每個遭遇與碰撞的環境中,被細細挖掘,正如麥基洗德所說的:「寶藏要靠流水的力量沖刷才能露出來,但也正是同一個力量把寶藏深埋在底下。」
也許我們欠缺的,只是一個下定決心的勇氣。傾聽內在,相信徵兆,儘管細小微弱,但真心會一步步帶領你,找到那個只屬於你的寶藏。因為「生命對於那些勇於實現天命的人總是慷慨的」
「我是靠著想去麥加(朝聖)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面對放在架子上的這些沉默水晶、日復一日地在那間可怕的咖啡廳裡吃午餐和晚餐。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水晶商人)
在現實生活中,其實不會有人逼你去完成自己的夢想,絕大多數的情況,是你想盡辦法說服自己不去夢想。細想,當不曾因為夢想而受傷時,你很容易為了讓自己看起來獨特,而努力去尋找可以追求的目標,當時的你的雙眼,是銳利而明亮的。如同少年在開始獨自旅行時的反思:
「當你每天和同一群人打交道時,他們也會變成你生命當中的一部份了……他們會要求你改變自己來遷就他們,如果你不是他們所期望的樣子,他們就會不高興。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
然而,出現在水晶商人面前的少年,在初初踏上夢想的土地時,是一切所有都被洗劫一空了。縱使一年後,他的資產已經超過當初賣掉羊群的所得,也學習了新的生活技能,但是否繼續踏上前往金字塔的方向,仍然使他的心陷入憂懼難安。回頭的路是再清晰不過了,而且絕不失敗;前方的未知旅程,還有著暗昧不明的危機。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如果麥基洗德此話為真,我的真心渴望,是否將會帶領我找到寶藏,儘管路途再艱險?
「你現在人在沙漠裡,所以就把自己融入沙漠中吧,沙漠會教你了解世界,事實上,地球表面的所有事物都可以做到這一點。你甚至不必去了解沙漠。你只需要去凝視一顆沙子,就能從中看見不可思議的世界。」(煉金術士)
沒有行動的信心,是死的。沒有通過種種險惡困難就得來的成果,也終究無法長存。
帶著勇氣的信心,不是憑空得到,而是一次次透過險惡困難的行動,所淬礪出來的。
藉由煉金術士的陪伴,人在沙漠中的少年明白了,自己的一生和整個人類歷史,都由一雙手註寫而成。這雙創造的手,此時也正守護著自己的心;儘管這顆心會害怕會憂慮,甚至會狡猾地欺哄自己,阻止自己前進,但深知前方的路途正被一雙偉大的手掌管著,恐懼已是沒有必要的了。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向前走,才走得到遠方。
因為沒有任何夢想,是能夠帶著恐懼去完成的
***
心的甦醒
隨著少年的腳步,我彷彿聽見自己的心也在說話。
「求祢發出祢的亮光和信實,好引導我,帶我到祢的聖山,到祢的居所。」「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我還要稱謝祂,我當面的拯救,我的神。」(《聖經․詩篇43:3、5》)
這裡有「我」和「我的神」的對話,以及「我」和「我的心」的對話。在孤獨憂傷之時,我唯獨鍾愛這流亡異鄉者的禱詞,我知道自己的心不需要流浪,當我抬頭仰望時,我永遠可以看見,自己將要前往的方向。
少年與煉金術士行走於沙漠時,一段段與己心的對話,提醒著我,去看看自己的心,它敏感易怒,它焦躁難安,它因委屈而無法坦然自處。小說文字來到這個橋段,在在呼應了我內在的敏感,甚至帶領我去看見裡面那個,長久以來都未曾好好安頓的內在小孩。我的心哪,正在為一個內在小孩發出聲音,以往它總是用這樣的方式,希望我不要再往前走。
我並不希望它再受傷害,所以時常停下腳步,像安撫自己女兒一樣對待它。但我的理性與意志,又時常譴責它的懦弱,總是使我做不了一件使自己滿意的事。
「我的心哪,當仰望創造你的神。」於是我將自己的心,擺在前往聖山的道路上,我知道只有在那裡,它才能真正勇敢起來,不會再因為夢想而受傷害了。
***
觸摸到祢
心無懼怕,並不是因為壯大了自己的個人氣勢,而是由於對天地創造者的深深敬畏。那是愛的源頭。
你知道愛是什麼嗎?
愛是孕育著生命、餵養著獵鷹與人類的沙漠;但沙漠是被創造出來的,它並不懂愛。
愛是自由自在、無始無終的風,它能傳遞愛的溫度、聲音和語言;但風也是被創造出來的,它並不懂愛。
愛是以剛剛好的距離,守護著和諧秩序的太陽,四時晝夜依它而運行;但太陽不是創造者,它終究不懂愛。
少年在旅程的末段,在實際接觸了自然原始的力量後,他將一切萬物之源看清楚了。「愛並不是靜止如同沙漠,愛也不是呼嘯如風」,也不是「從一個遙遠的距離外去觀察萬物」,愛是一種「改變和改善」的力量。而在萬物之中,也只有人類這個受造物,能夠觸摸到神的心,知道自己之所以受造的理由,因而致力於精益求精的旅程
而所謂受造的理由,就是被祢深深愛著,從而敬畏祢。
因此,追尋夢想的路途上,因愛而生的勇氣,便永遠把懼怕取代了
後記
「追尋過程中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男孩對他的心說。 「當我眞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眞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故事最終,少年知道寶藏在哪裡,也即將再次啟程,帶著寶藏前往沙漠綠洲,那個正等候他的女孩身邊。
這個故事很適合正在學習獨立成長的青年人,但在步入中年的我的身上,似乎也有不小的啟發。每一天,都是新的,當你每天都為全新的自己而活,相信生命當中的每個季節,都有值得去追尋的寶藏。
帶著一個重新探索的態度,我也相信每次閱讀,都能為自己帶來獨持的寶藏。
祝福每個正在追尋的生命。你們是值得被愛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日樂讀手札
日日樂讀手札
文學、情感、生命信仰的三維對話。 與文字為友,悠遊文字背後的人們的故事; 與小孩子和大孩子們為友,在文字世界裡不斷對話。 祈願帶著手札裡的溫度,跨足網路的無遠弗屆,以文字裡的生命,繼續分享心有所感的故事。 ⟨關於手札主人⟩ 基督徒,兩個女兒的媽,高中國文教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