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動車系列#1],電動車ETF來拉00893,你車票買了嗎?車開了不上車嗎?聊聊電動車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圖引用自pixabay
大綱
0.前言
1.聊聊00893近期新聞
2.為什麼他會熱賣?
3.我對目前路上的電動車觀察
3.1路上觀察家
3.2電動車到底好不好使?
3.3我比較有興趣電動車哪個地方?
3.4關於電動樁
這期的podcast收聽連結: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SEKfiI
整理文稿的時間是2021/7/17,這時00893淨值比起掛牌價來的低,掛牌價可以是券商自訂,不代表實際價值,IPO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投資一定有風險,謹慎理財。
文中無任何推薦購買00893,不要看到標題就開槍。
前言
最近國泰證券推出了電動車ETF 00893,有很多朋友在社群上討論要不要買車票。就我的觀察市場真的很熱,很多人愛這檔ETF。
當然對我來說電動車的確是市場的趨勢,因此就針對這個時勢來聊聊我怎麼看最近的ETF新聞跟我對電動車未來發展的想法。
不過在我蒐集資料的過程,覺得有些很有意思的內容可以跟大家分享,也許時事聊完後還可以做威利研究室單元,當作電動車的產業研究跟大家分享。
00893在youtube上面已經有很多的節目做分享了,我也陸續看完了幾個,當然我也會作屬於威利的『如何觀察00893 ETF』放在威力研究室單元。
先前有群友詢問,買FANG ETF 00757好還是買00893好?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相當簡單,00757是聚焦於美國科技龍頭股,裡面有NVIDIA、Alphabet、FACEBOOK、AMAZON、APPLE。
00893的設計是想囊跨電動車上下游,兩者設定目的不同,就好像你想吃雞腿,去點葷食便當,當然也有可能裡面有雞腿,但更多時候可能是豬排或雞排等等。
本身會想選主題型ETF的人就專注在你想要討論跟參與的主題就好,未來指數內即使成分股變換了,也會圍繞的設計目標這個大主題前進。
當然蘋果也要出電動車,其他的公司未來也可能參與電動車的AI或聯網大數據等事業,但未來的科技趨勢有太多了,如果不確定電動車一定會有長遠的方展,當然是選擇FANG來買,就像你想吃葷食便當,但內容你不管,自然不管是不是雞腿,或豬排等都有可能被選入,如此而已。
1.聊聊00893近期新聞
2021/06/10 引用新聞,「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6/15-6/18募集,聚焦電動車供應鏈
國內首檔電動車ETF,從上游鋰原料到下游品牌廠,產業鏈一把抓,包括全球最大鋰原料生產商-雅寶、目前全球最大市值車廠特斯拉、中國的比亞迪、電動車三劍客蔚來、小鵬、理想、充電樁先驅台達電(2308)、全球電動車電池龍頭樂金化學、車用晶片大廠意法半導體、恩智浦、輝達、車載AI人工智慧系統商鏡泰等等
心得:
從這個新聞看起來這個ETF的目的是希望可以把電動車的上游到下游全包的概念,因為有主要幾大電動車廠商,目前中國的電動車占全世界電動車大約是一半的是佔率,這檔ETF也把電動三傻放進去了,算有符合趨勢。
另外也增加了不少了車用相關晶片商,ST、NXP、NVIDA這些,NVIDIA 就不用說了,目前聚焦於AI領域。
2021/06/09 引用新聞,女股神看好的下一個趨勢產業!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 ETF 6/15 募集
女股神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木頭阿姨,他們家的分析師說,電動車是從無到有,是根本上改變產業的大革命,預估 2025 年前,全球電動車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 82%。
心得:
就我來看這個世界的趨勢真的有很多,從AI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資訊安全、生物科技疫苗等等,電動汽車也是其中之一,當然我認為電動車跟政府政策還有環保的趨勢比較相關,在這場人類未來發展的過程,ARK要大家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2021/06/18,引用新聞投資人搶到創紀錄!國泰電動車ETF募集突破百億元
疫情影響投資人必須線上申購,這檔獨有的電動車題材仍吸引投資人砸錢「買爆」,傳到18日中午為止,ETF募集金額已經破百億,有望為台股史上第三檔募破百億元的火爆ETF。
熱賣更勝去年國泰投信狂銷的國泰台灣5G+(00881),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募集到18日截止,因申購火爆,該ETF預計7月1日掛牌。
心得:
這個新聞表達是國泰最近都出一些很多人買爆的ETF,例如00881,到目前的電動車ETF,就讓我想到投資小白貓單元中ETF小白貓故事裡的貓里長,因為想要搶市占,堆出了貓貓高股息ETF,市場買爆,結果貓員外還一次買五百張,上時候就獲利了結賺翻,還嗆粉絲你捐多少。
到底買的人是真的對於電動車有興趣呢?還是對IPO這件事情有興趣?這點我是很好奇,不過有在車車ETF社群中看到有人說上市就要先賣一半。
看來應該是對IPO這件事情比較有興趣,但是我的建議是上市沒有代表一定溢價穩賺,也有可能跌到淨值以下,端看當時的市場氛圍,真的要這樣買的人一定要有心理預期準備。
2.為什麼這個ETF他會熱賣?
(1)單價便宜。
(2)有未來性,充滿話題。
(3)囊況電動車上下游,可能是其他美股ETF沒有的內容。
(4)市場情緒,因為多頭,很多最近上市的ETF有溢價行情,想賺一坡快錢。
3.我對目前路上的電動車觀察
3.1路上觀察家
目前在路上看到的電動汽車,大概多半都是特斯拉,我還沒有看過其他的電動車,當然油電混和除外,純電的就只有特斯拉,但我覺得大多會開特斯拉的人是覺得這台車很酷炫才會買吧?
因為售價不便宜,開著有種稀有性尊爵不凡,但是就馬斯克大大的策略每次推出新款,價格就要再壓低,讓老車主心理在淌血,二手車價掉很多,很不開心。
阿不是阿,他立志要電動車界的豐田汽車,所以價格會越來越低,量會越來越多是正常的。
3.2電動車到底好不好使?
就我的觀察,充電樁還是太少了,一般社區大樓也沒有辦法在自家車位充電,除非你要找管委會談一堆事情,簽一堆文件在自家停車位搞充電樁。
我說你就為了開一台電動車,花了大錢買車就算了,還要花大錢去自家社區停車場樁電動樁,不是錢太多就真的是有愛拉,哪有可能這麼閒,有錢我都不想買。
所以現階段還是油車好使的多,但我希望未來電池技術可以改變,要不然就是要有廣泛的充電樁停車場給大家停,但如果不是交換電池的方式,怎麼想都還是覺得很麻煩。
3.3我比較有興趣電動車哪個地方?
我覺得這個題目很關鍵,我說一句公道話,修機車前要先拆坐墊,看電動車前車子是不是智能很重要嗎?電動車會不會聯網很重要嗎?電動車不會排廢氣很重要嗎?車子時速一百加速多少秒重要嗎?
以上都不是重點,重點就在於電動車就是一台車,他必須要有當好『車』這個腳色,再來都是多的,不然真的除非政策很強硬要求要換電動車,不然我想這個電動車的推行還是慢慢來跟烏龜一樣。
所謂車的需求就是我要解決通勤需求,所以電力跟路程還有充電便利度絕對是重點,所以大家當觀察電動車領域的時候,應該要先從這幾個點去著手。
大家可能會想我都在都市裡面跑,應該路程很短吧?問題是當大家在都市中移動時,很多時間在等紅綠燈,或是在都市裡面到處奔波找店家或跑業務,路程當然是重點。
所以最關鍵就這兩點,電池充電可用路程跟充電樁普及度。
3.4關於電動樁
我自己是比較好奇於台達電的電動樁事業,原因是因為要佈建很多點,也可以說沒有充電樁,不管你電動車設計的再智能、再厲害,沒有辦法快速充電,還有到處可以充電的充電樁,肯定想買電動車的人會很少。
例如台灣的GOGORO電動車,在政府的政策補助下除了之前買車有補助,另外政府也有跟業者一起規劃充電站,如此才會越來越多人買電動機車,我想相同邏輯汽車也是一樣的。
關於台灣台達電的充電樁,先前我有看過影片介紹,他們對於電動車的領域布局的很早,另外也有打入特斯拉供應鏈,例如充電樁,可以參考一則新聞,2021/04/18 台達電吃全球電動車動力系統10%市占!第一家攻入特斯拉動力核心的護國先鋒
在馬達驅動系統與電動樁的部分都有所著墨,也有一定的市佔,就我看起來他們從2008年第一台特斯拉開始時,就已經看到未來的商機,這樣的眼光真是不容易。
不過如果單純討論電動樁,中國的蔚來汽車積極布建充電站也正在積極的布建他們自己的充電樁,因此光是充電樁,台達也是有對手,可能要提供更優良的技術,例如充電更快等方式才有機會搶下中國市場。
中國的市場人士仍對充電樁建設的前景持樂觀態度,特別是2020年11月初大陸政府發布「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除了要求2025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占比要達新車銷量的兩成,並鼓勵業界新建符合需求的新式充電樁。
最近2021/06/02引用新聞,遠傳充電樁,拿下全台逾百支維運標案 3年內倍數增長
遠傳看準商機,除攜手台廠在企業建置設備外,也搶進裝置維運與金流市場,初期已拿下全台逾百支標案,未來 2-3 年將倍數成長。
遠傳充電樁提供四大項目,包括充電管理平台、7*24 全天候營運管理、4G-IoT 連線模組以及終端設備功能。
主要供應合作商包括台達電 (2308-TW)、起而行、華城 (1519-TW)、飛宏 (2457-TW) 等,另外大同 (2371-TW) 集團旗下精英 (2331-TW) 近期開發的智慧充電樁也列入供應商之一。
遠傳政府標案網頁查詢
請加入方格子會員,免費訂閱本專題。

威利財經角LINE互動群入口連結: https://joy.link/willyf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