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寂靜》:在「寂徑」中和自我對話|山與文學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由挪威探險家Erling Kagge書寫的《聆聽寂靜》一書,集結了許多他獨自徒步穿越南極過程中,與寂靜共處的感受。關於寂靜,他是這麼說的:
「每次我停下來休息,如果風剛好停了,周圍就有一種震耳欲聾的靜。風靜止時,連雪也看似寂靜無聲。…我成了周圍環境的延伸。無人可訴說,於是我開始跟自然對話。」─《聆聽寂靜》
你是否也曾試著,把自己丟進一條漫長的「寂徑」裡,與寂靜對話?

由廣播節目《自然筆記》主持人范欽慧和林務局一起推動的「寂靜山徑」計畫或許能幫助你找到那條適合獨處的「寂徑」,而且,其中一條就隱藏在都市裡,它是陽明山上的夢幻湖步道。
選在霧大又寒冷的冬日拜訪,整座山頭人煙稀少,本就寧靜的山徑更顯寂寥;我帶著聆聽寂靜的心情緩步走過,挖掘森林和心靈中那些微小卻富含生命力的聲響。
「自然透過寂靜在對我說話。愈是安靜,我聽到的愈多。」─《聆聽寂靜》
在這條不到一公里的步道上,外在寂靜、而我內在的聲音正轟然作響,關於寂靜、孤獨的探究源源不絕。寂靜與孤獨時常被相提並論,不只是因為他們總相互陪伴,也因著他們都是人們想逃開的對象...
◮繼續閱讀《聆聽寂靜》書評:https://lihi1.cc/pTKWX
Wonda 溫答
Wonda 溫答
19歲那年夏天花光存款,跟旅伴搭了24小時的飛機來到美國最東北邊某個鄉下小鎮,人生從此有了轉變。 後來,又在獨自一人的環島中有了「與眾不同」的勇氣。 目前是自由工作者,喜歡寫字、下廚, 享受生活,在城市或山野中找到喜歡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