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聆聽的唯有寂靜:關於閱讀厄凌‧卡格的《聆聽寂靜》與生活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住在離上班地點交通來回需兩個小時的地方,漫長的通勤時間,習慣性的戴著降噪型的耳機播放音樂,將外界一切隔絕。無須跟任何人交談,享受靜靜獨處的時刻,將城市的燥響置身事外。
散步獨處的時間,可以聽一集Podcast、可以將即將要面對的工作做沙盤推演、可以想晚餐要吃什麼,或著只是放空的移動。
有些時候,甚至沒有播放任何聲音,任憑耳機插在耳孔,試圖阻擋一些不相干的噪音,只想聆聽的唯有寂靜。
前陣子閱讀完厄凌‧卡格的《聆聽寂靜》裡面曾說:
寂靜是一種被低估的奢侈品。追求奢侈品,主要就是藉由持續累積一樣東西來獲得那樣東西,永遠不嫌多。刺激消費者腦中的多巴胺,就表示他們會一直渴望更多。然而,寂靜的重點卻在移除,在於減法。
另一種奢侈是讓人找不到你。
這說法與社群媒體的使用相互牴觸,無論是line、臉書,IG,message 總是設計讓你能隨時聯絡到人,手機的紅點通知總讓人感到焦慮。
為了排解寂寞而發明的社群媒體,再多的訊息刺激仍無法滿足多巴胺,只會讓人更寂寞。
在顏氏牧場,黑夜裡的狗兒
厄凌‧卡格 的寂靜非物理上的敘述,更包含哲學與禪意。古代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和柏拉圖都說:永恆和真理的知識是「無語的」。透過靜觀冥想到空無世界,而在此體現自我的存在。
另外令我訝異作者兼具探險家與作家的身份,他 曾征服過三極(南極、北極與珠穆朗瑪峰),也是獨自踏入南極的第一人。
對於冒險家總有既定印象是無法靜止不動的運動員,想透過競爭突破的過程展現自我,與安靜不與人爭辯的智者大相徑庭。但另一種可能性,極限探險的環境幾乎都是人難以到達的之處,大多數生物難以生存,只剩下寂靜的聲音。或許作者愛上了那種只能感受的自己存在的寂靜,因此一次又一次的往人煙罕見之地探尋,才能感受的活著這件事。
寂靜之地,如同回歸自然,感受永恆。
書裡的這段敘述,是整本書最美的一段:
神經學家奧立佛薩克斯(曾寫過暢銷書: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過世之前對星空特別著迷。
『我看見整片天空撒滿星粉。
這片燦爛星空讓我突然瞭解,自己所剩的時間和生命已經不多,我從這片星空感受到的美和永恆,對我來說,跟人生出生——還有死亡——難以切割。』
生命將盡之際,他開始在自己周圍 擺滿金屬和礦石,作為「永恆的小小象徵物」。這是他從小就有的習慣。

自從air pod 的降噪耳機盒遺失,通勤時外界車水馬龍的燥動怎樣也關不掉,心情浮動焦躁難以平復。
寂靜的空間不只是環境的舒適度,更是心靈上的舒爽。
是該找尋寂靜之地的時候了。
書本詳細介紹: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IG : peidonothing 看到很愛書本的語句都會分享在限時動態,比較常用。
藝文創作生存實屬不易,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或是FB及IG,或是表達你的喜歡,也都是讓我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每月用心編寫2~3篇文章,追蹤作者,不錯過文章上線第一時間通知^^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