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九鼎---南山一經(1)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海九州錄第一章,就來講講山海經開頭「南山一經」,我最有興趣的2種珍奇異獸,有的可吃,有的可以顛倒因果,有的可以治些老毛病,就跟我來看看吧!
又東三百七十里,曰杻陽之山,其陽多赤金,其陰多白金。有獸焉,其狀如馬而白首,其文如虎而赤尾,其音如謠,其名曰鹿蜀,佩之宜子孫。
先來講講「鹿蜀」,鹿蜀,雖然有鹿之一字,但其長相與鹿一點關係都沒有,事實上,應該是馬與老虎的集合體,其身形如馬,皮毛如虎皮。這裡就要說毛皮的特殊能力-「佩之宜子孫」,佩戴能福延子孫,有個問題,「佩」的文字解釋是「繫物在腰帶或衣服上」,也就是說,身上戴一小塊馬皮,就可以讓子孫有福氣?我覺得不太可能,我將「佩」解釋為披在身上,推測福延子孫不是鹿蜀皮主動造成,而是長輩披著皮保暖,使的子孫輩有福氣,畢竟有一句話這樣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怪水出焉,而東流於憲翼之水,其中多玄龜,其狀如龜而鳥首虺尾,其名曰旋龜,其音如判木,佩之不聾,可以為底。
在憲翼水,有一種烏龜,可能很多人認為旋龜與玄龜是一樣的物種,以為單純字寫錯,並非如此,第一個「玄」不是玄妙的玄,而是黑色,所以指的是黑色的烏龜;第二個「旋」就是單純物種名稱,有些人會把他跟幫助大禹治水的那隻玄龜畫上等號,其實是錯誤的。音如判木,何為「判」,這裡就要引用西遊記花果山的來歷:「鴻蒙判後而生」,指的是在花果山身於宇宙初分之時,所以,這裡的「判」是分開的解釋,連結起來就是砍材的聲音啦!佩戴不會聾、治老繭,這裡就解釋為佩戴,畢竟龜殼也可作為飾品,秦朝盛行黑色,至於效果來說,比起鹿蜀皮,就小巫見大巫了!
大蘑菇王
大蘑菇王
吾乃紫竹竿(大蘑菇王),是一名高中學子,熱愛閱讀小說與寫小說,偶爾做些心情分享,我也喜歡研究傳統文化,尤其是神鬼題材,想嘗試寫鬼故事,最近自學了二胡,拉了幾首自己聽得過的古風曲。身長1.9公尺,當然是竹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