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全文賞析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7/18疫情為解封,我還是待在家閱讀,近日書荒,只好翻出山海經來看,拜讀之後,嘆為觀止!
燭龍
去年國中畢業那天,去逛百貨公司的書局,買了自己的畢業禮物「山海經」,一整路提著一本五百多頁的書,還遇到下雨,只能塞進衣服哩,歷劫歸來,我記得當時我就很喜歡各種神話題材,我原以為山海經是一本神話小說or故事,翻沒幾頁,發現根本只是一本非常緊湊的風土誌,裏頭還一堆奇珍異獸帶著人臉,跟我想看的神獸圖鑑不同,直接丟在書架放了很久,最近無聊拿出來看,還開了一個專題「山海九州異聞錄」,打算後續來寫相關內容。
先來寫寫我略讀的感想,這本硬核百科全書,介紹山川地理產什麼、吃動物給的buff、吃藥草給的buff、怎麼拜山神、各種特殊人種.....
古人對於動物的認知非常好懂,基本吃貨一枚,每一種異獸,基本都有效果,什麼不會餓、長壽只是基本,還可以擾亂陰陽、改變因果,我大概知道這些生物滅絕的主因,都被人吃光了。
藥草跟動物發生的情況很像,只不過藥草較貼近現實,畢盡動物藥效更好,大部分的植物到現代依然存在。
講到山神,就得說到大家津津樂道的鍾山之神-「燭龍燭九陰」,一位與盤古有相同地位的開闢之神,連天帝都不敢怠慢。當然,燭龍是不需要祭祀的。
特殊人種,有看過鏡花緣的人就了解,大人國、小人國、貫胸國.....
看完山海經,我有了一些大膽的猜測及體悟,假如山海經的內容都是真實的,那這些未知物種的存在只有一種解釋,滅絕了(又或者說,遭到降維打擊,從三維立體,轉換到二維文化之中,或許山海經就是降維的起始點)生物存在久遠也才經過幾次大滅絕,且時間長度都很長,但現在,人類歷史千年,各種生物相繼消失,一次大滅絕又再度上演,人類受賜予的智慧,難道是萬惡的根源?
大蘑菇王
大蘑菇王
吾乃紫竹竿(大蘑菇王),是一名高中學子,熱愛閱讀小說與寫小說,偶爾做些心情分享,我也喜歡研究傳統文化,尤其是神鬼題材,想嘗試寫鬼故事,最近自學了二胡,拉了幾首自己聽得過的古風曲。身長1.9公尺,當然是竹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