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巴爾幹半島09】再一次奔跑和美味香腸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Zadar夕陽 / Photo by Wei
前往札達爾Zadar的耗時比我預計的稍微久一點,車上的擁擠程度也超乎我預期,要找到兩個人能並坐一起的空間只能往車子後方的座椅前進,終於在最尾排找到略微寬敞的空間後,巴士早已行駛在公路上。隨著地勢逐漸減緩,窗外景色慢慢的從被山環繞轉變成若影若現的海灣,待太陽出現在駕駛位的方向時,我了解我們已經快抵達靠海的Zadar,本週稍早,克羅埃西亞的時區已經正式回復成冬令時區,而非我們上週剛抵達杜布羅夫尼克時的夏令節約時區,這一小時的時間差,雖然我在當初預定這段車票時有考量到,不過還是錯估了實際的路況跟車程,也因此抵達Zadar巴士站時,距離日落時間僅剩不到2小時,Wei跟我的心中又想起昨日在十六湖公園追逐光影的景象,今日似乎又要上演一次了。
Zadar巴士站是這趟旅程中相對現代化和具有人流的站點,不過或許是抵達時間不同所造成人流較多的假象,又或者是巴士站有機場接駁車的關係,話說關於明天怎麼去機場還沒有定論,方法也還沒去思考,但是現階段的重點是夕陽,我們耳聞這裡的夕陽是屬一數二的優美,於是下了巴士後,我們把機場的交通方式拋在腦後,大步的走向我們今晚的落腳處。
位於新城區的民宿距離巴士站僅約三分鐘,然而在我們認為接近民宿時卻久久找不到它,即便開著Google地圖,正確地抵達巷口,卻找不到門牌,我們途經一棟漆著鵝黃色兩層式建築,銀灰色鐵製的樓梯就架在靠近馬路這一側,直接通往二樓,而這一棟的位置在Google地圖上顯示的確是我們的民宿(雖然根本沒有門牌可確認),我們秉持著開門試試看的原則,還有民宿最初的定義-將空閒的房間出租-所以我們就跨上了通往二樓的樓梯,心想房東應該在二樓的房間等我們,另一方面想著,如果不是這一棟的話頂多是門鎖著的情況而已。敲了幾聲位於二樓的門後,無人回應,房東可能在忙吧,我轉了轉門上把手,竟然沒有上鎖,開門後,迎入眼簾的不是溫馨的房間加上房東坐在沙發等我們,而是一根根或躺或站的木頭,地上積滿了施工中的白色灰燼和灑落四處的施工用品,這才發現我們走錯了,我們誤闖民宅而且門還沒鎖,這裡的治安又讓我更放心在夜晚逗留了。
帶著新奇又失望的心情走下戶外樓梯,又想到日落時間正一點一滴的接近,而我們距離舊城區那欣賞夕陽的地方約三十分鐘的路程,不免有點心急,當我正想打電話連絡房東時,巷子後方突然跑出一位中年婦女,口中用英文喊著我的名字,這才發現我們的民宿其實位再更後方,剛剛誤闖民宅的蹤影應該沒被她或其他人看見吧。房東似乎也知道日落時間即將到來,更巧的是她也似乎臆測到我們就是要去看日落,便快速地告訴我們一些設施,其他的請我們自己摸索,因為她告訴我們快日落了,這也省得我們怕被耽擱心情,真的非常謝謝她的理解。然而,儘管節省了費時的房間導覽,我們似乎無法用走路方式順利的即時在日落前抵達海邊,有了昨日在十六湖的經驗,我們便在馬路上奔跑,所幸新城區的馬路還算平穩,路上的車子也非常的稀少,讓我們得以快速地抵達舊城區。
步入舊城區的城門後,稍早的柏油路轉換成不規則狀的石頭,加大了跑步時跌倒的風險,也因為距離想去的海岸邊已經不遠,我們便放慢腳步欣賞舊城區,在穿過一小片公園後,終於抵達海岸邊,不過我們真正要去的地方是位於稍微北邊一點的海風琴階梯。抵達的時候,剛好趕上太陽落下前的黃金時刻,而遊客早已坐在規則狀的巨型大理石階梯,海浪與海風則和階梯下方的空間產生共振,隨機吹出不同的優美音符,一面看著遠方的山和下降中的夕陽。當夕陽落下,天空的金黃色轉成夜幕來臨前的藍粉色,下方的階梯仍與海浪玩著各式的音符,悠閒的吹奏著,我們發現一旁有個被柵欄圍住的平面裝置藝術,透明玻璃下方閃著五顏六色的燈光,玻璃表面則映照著天邊逐漸消失的金黃色餘暉,我們又往後走了一點,遠方的山巒、海水與眼前的裝置藝術呈現完美的結合。
夕陽落下時分 / Photo by 布萊恩
海風琴階梯 / Photo by 布萊恩
我們等到天色全黑後才離開階梯,離開時它仍唱著美妙的音符,但對我來說,夜晚的海水使我恐懼,帶著與黑洞相同的顏色,即使是美妙的海風琴聲,也無法讓我放心的駐足欣賞,因此我們往舊城區市中心走。我們隨意找了家Kebab快餐店,站在店家前不提供椅子的立桌,一面看著還算空蕩的街頭,一面品嚐我最愛的中東烤肉。飯後走在古城中,卻不由的往海邊走,想再次聽聽令我害怕的海浪拍打聲,我們偶然在海邊旁看到若干的攤販,有種台灣夜市的感覺,只是攤位數少了大約九成九,我馬上被一家販賣醃製香腸的攤位吸引,自從來到歐洲後,對於各國的醃製(或風乾)香腸都非常熱愛,這時我又厚著臉皮問他可不可以試吃,對方毫無疑問地切了一大塊給我們嚐味道,一口塞進嘴巴後,它給我的感覺,不像法國口味(Saucisson)來得細緻,也不像西班牙和義大利是的口味來得嗆辣熱情,反而是粗獷、原始和豐富,這是我從來沒嘗試過的口感和味道,尋問價錢後,價格也是我從來沒想過的划算,於是買了兩大條不同口味的乾醃香腸,心滿意足的趕緊拿起來,由於它給我的感覺是粗獷,我們也不理會其他西歐、南歐國家在品嚐香腸時所需的程序(切片擺盤),便逕自的咬一大口,豐富多元的肉香竄進我的口腔和腦門,同一時間,我們已抵達酒吧前門,果然肉類還是需要一點酒精來昇華它的味道,我們坐在還算寬敞的石子路上酒吧戶外的高腳椅,再等待調酒上桌時,稍早的香腸又硬生生地少了幾口。幾杯調酒使得札達爾古城又變得更魔幻美麗,手裡的香腸,我們很克制的保留一又三分之一條,才滿足地離開古城回去睡覺。
夜晚的舊城區入口 / Photo by 布萊恩
隔天自然醒後,我們去了離民宿不遠的海灘,清澈冰涼的亞得里亞海水洗去了午前的熱氣,偶然看到前方有個給小孩子玩耍的公園,裡面有細沙灘和各式的滑梯和蹺蹺板,我們像小孩似的坐上木製蹺蹺板的兩端,也不管它的耐用程度和安全性,便播著最流行最滑稽的英文歌自在的上下擺動著,如果從側面旁觀角度來看,我敢說旁人會覺得那是真正的解放自我。不過,就在把上午時間花在海灘和小孩子公園後,肚子的飢餓來襲了,我們在昨晚買香腸的攤位附近的小巷子找到一家烤肉店,此時的好天氣,讓我們非常樂意的坐在戶外區,巷子裡的空蕩,更使我們有了擁有整條巷道的錯覺,在這樣的環境用餐,又更加珍惜當下了,因為我知道,稍晚回英國後,又不確定何時能再看到陽光和藍天,更別說溫暖的氣溫要到明年夏季了,順帶一提,這家的烤肉不失我們所望。
離民宿不遠的海灘(港口) / Photo by 布萊恩
稍作整理後,來到札達爾機場,也因為接駁車的班次和飛機起飛時間無法剛好的搭配,使得我們只能提早抵達機場,雖然機場不大,但所幸我們在通過安檢後能在候機室找到景觀第一排的座位,眼前則是跑道和起起落落的班機,要登機只需要像打開咖啡店的玻璃門一樣,打開後走向停機坪登機即可。我們又拿起昨天僅剩的香腸,把僅剩的三分之一吃掉後,留下完整的一條。
抵達倫敦斯坦斯特德機場(Stansted)後,夜色因為秋冬高緯度國家的關係,早已覆蓋整個倫敦,要再稍等一週後,才能因為調整冬令時間才能多看到一點日光(雖然也持續不了多久,更別提冬天的倫敦要看到太陽需要點運氣),要從機場回住處的巴士上,看著窗外的夜色,突然在背包裡摸到一條香腸(可見這幾天的行程和稍早的航班使我們精疲力盡,竟忘了下午才剛吃的香腸還有剩),我們喜滋滋的打開包著香腸的塑膠袋和紙袋,儘管位於需要展現英國紳士風度的國家,但我們仍採用最原始、野蠻和粗獷的方式啃著它,做為晚餐的開胃菜,所幸,巴士裡的燈光陰暗,其他人看不到我們野蠻的吃法和滿足的笑容,而我們也不想與他們分享,只想沉靜在這個巴爾幹半島帶給我們的,最後回憶。
西遊記,敘述唐僧前往西方取經路上的奇事。不過此專題不是要寫唐三藏,而是想鉅細靡遺的記錄我在西方國家旅行的記憶(還有取經啦,我在英國念研究所,應該算取經吧),但回憶真那麼可靠,記得住嗎?所以此專題除真實紀錄外,偶爾將參雜想像部分(虛實整合啦),但回過頭我又如何確定這世界為真?在虛無飄渺中,就當作是連載的章回流水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