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老派少女的市場記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應該是開始吃粽子以後第一次沒有吃到媽媽,或是外婆、阿姨跟媽媽一起包的粽子,但這份惆悵家中那三位不同姓氏的大人跟小孩似乎更勝於我。某天晚餐他們三人,嘴裡嚼著我的料理,吐出的卻是對丈母娘與外婆餐桌佳餚的思念......,我何嘗不想念媽媽的料理啊!當然也好像想念媽媽。

防疫在家,生活步調緩慢,少了追趕作息的壓力,心中比以往更平靜,除了按時準備好多餐,填飽學齡前孩子那無底洞的胃,陪玩、聊天不能少,卻發現可以閱讀的時間更加完整與充裕,當然中間勢必穿插著『媽媽~』的美妙呼喊聲,以及無法調整音量的純真(吵鬧)的背景音。
將近兩個月來閱讀的書中,《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一書,目前是我心中喜愛的第一名,我被一樣身為七年級生的作者,那精煉的文字、老派的美食與親情回憶深深吸引,雖然背景多是我陌生的台北大稻埕與蘆洲,但隨著作者的每個回憶,也牽動出我微老派的時光與食光記憶,與現行的微老派生活。

生在跟大多數七年級台灣人的相同時空背景裡,家裡平凡的跟著節氣與傳統節日節奏生活,隨著時代的更迭,許多繁文縟節早已能簡化即簡化,但隨著書中拜拜或節慶的情節,心中也湧出許多相同的回憶,媽媽忙進忙出的準備拜拜的活兒、算計著該預定各種節慶的食材或成品(紅龜粿、麵龜、鮮果等等),這些在當時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看在現今的生活,卻成了老派的元素。但作者滿滿的老派路線,竟串連著我兒時的一切啊!尤其是關於市場與餐桌的老派!

小時候我算很常跟著媽媽去市場,雖然志在媽媽偶爾會買給我們吃的爆米花,但也因此熟悉了媽媽的買菜路線,海鮮、肉類、蔬菜、水果等等,都有媽媽固定的喜好攤販,常常媽媽會詢問一下我想吃什麼,我多數時候都是敷衍媽媽,因為看上眼的都是媽媽心中的不良品,諸如方便的現成熟食、炸得香酥脆的雞腿、五顏六色的零食,還有聽著攤販老闆浮誇的勸買台詞。幸好媽媽除了儲備日常食材,夏天也會買上米苔目、仙草等,返家後總是期待媽媽熬好黑糖水,等不及黑糖水冷卻就急著想要大啖的甜品。

除了跟媽媽上市場,以前也會跟著媽媽在廚房忙前忙後,當然忙的是媽媽,身為小孩忙的是嘴巴,忙著跟媽媽說今天學校發生的大小事、告狀手足、懇求媽媽添購心中的慾望品,偶爾幫媽媽試吃鹹淡,或跑腿幾步路幫忙遞食材、將呈盤的料理上桌,完全不是盡責的二廚,大概是因為這樣不盡責,所以自己開始埋頭學料理的時候才知道廚房之事真是天下事啊!而且真是從食材到餐桌這樣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事啊!

開始真的走入市場,扎實預備料理功夫算是獨自來到台南生活、隨著老大開始吃副食品開始,以往覺得全聯的食材已經足已。初入台南市場,跟媽媽小時候去市場的經驗實在不同,畢竟身份也不同了,而且沒有媽媽帶領,完全不知道該從哪一攤下手,雖說一回生二回熟,但是也是繳了不少學費,才深耕出專屬於自己的採買路線與喜好的攤販。

由於我身型瘦小、操著一口來自中台灣的台語腔,雖然流利卻還是被聽出端倪,不過也因為這樣,攤販的叔叔阿姨很快就能記住我,除了『妹妹、妹妹』的叫我,對於我的需求也暸若指掌。豬販夫妻知道我們一家愛吃帶油的肉、有肉的排骨,總是貼心為我準備,老二還沒上學前會跟我上市場,他會在他們攤販前用他的滑步車甩尾,告訴老闆跟好闆娘他來了,他上學後,他們夫妻還常常問起弟弟的近況,心中難免覺得溫暖。
賣菜的阿姨,總是喜歡說我冬天怎麼穿這麼少,我也總是解釋,台南的冬天我一點都不覺得冷,很舒服,而且我真的穿很多件,只是因為瘦小,看起來相對單薄,但我知道那是阿姨對我的關愛。
有個賣自己耕種蔬菜的婆婆,東西不多、賣相不佳、總是被顧客挑惕,但絕對安全,婆婆總是提前告訴我,她的玉米要採收了,記得來買喔!我當然義不容辭,雖然每次買的一袋玉米,整理完後會發現,被蟲吃掉的必定超過一半的量,但光想著婆婆用心與土地交陪,栽種出沒有農藥與肥料的蔬菜,就發自內心的感謝她。
賣海鮮的夫妻,知道我不擅料理海鮮,除了貼心幫我清理好魚蝦,讓我可以直接入鍋,老闆娘也總是教我許多小撇步,讓我不至於浪費了珍貴的海洋生物。

上市場也許真的是一件老派的事,尤其史無前例的疫情爆發後,市場更是成了眾失之的,我也瞬間從老派少女改成時尚線上購物,偶爾會想念市場的叔叔阿姨們,更想念許多只有市場才能找到的食材。但願疫情結束後,他們依然平安健康。

而我們家疫情中的餐桌,雖然沒有透過料理去環遊世界、鑽研各國料理,但發現自己的廚藝卻精進不少,不過是充滿蔥、薑、蒜那台味十足的老派料理,除了成功將會爆油連連的虱目魚煎出金黃酥脆,滷肉與雞湯更熬出讓不同姓氏的三人稱讚『有丈母娘、外婆的味道』,這大概是我這位微老派少女疫情之下最滿意的事吧!

我想的我微老派生活是連接著兒時不願遺忘的時光,也充滿著離家的鄉愁。說是老派應是生命歷程中無可取代的痕跡。即將邁入生命的第35個年頭,這樣的微老派生活,我甚是喜歡。
7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片段記憶的老爸,父親節快樂。小時候我總是很害怕我爸,直到長大後才敢和老爸親近。 身為獨生女的我,照外人的觀點應該是老爸最疼的孩子、上輩子的情人、要什麼有什麼、萬般受寵。但事實上我的成長記憶裡,對老爸的陪伴印象極為模糊,沒有幾次一起出遠門或是陪我玩的記憶,主要照顧者是媽媽,爸爸是一個賺錢的黑臉角色,我害怕的權威角色。 印象中的老
avatar
泛泛的自我療癒記事本
2021-08-07
疫情下,如何維繫「人與人的連結」?交友市場回歸老派約會 最近台灣本土案例連環爆,皮要繃緊了各位。在約會市場,要如何保持社交距離,還能維繫「人與人的連結」?如果最近要出去約會,多選在戶外咖啡廳或踏青約會吧,口罩戴起來,健康第一。如果不想答應對方約會,「保持社交距離」是個絕佳理由,對方還會認為你是防疫優良國民呢。最後,避免赴約不應該去的約會,小心足跡露你餡。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1-05-13
《隨筆》老化的開始⋯⋯記憶力衰退 之 自我補救(汗最近有一個症狀忽然很嚴重、我會忽然忘記「上一秒」在想的事情 像是站起來時、我就已經忘記我站起來是要做什麼 或是想好要幹嘛、但是一打開筆電,忽然放空好久、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我的天、這是我提早老化的意思嗎?Σ( ° △ °) Photo by Daniel Öberg on Unsplash 我以前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0-11-13
老派滋味— 發生在漸漸長大的日子裡,年紀愈大,滋味愈老,模糊的記憶與情感卻愈鮮明。韓良露,是一位我非常喜歡的台灣作家。經典也青春 有一集就介紹了她的《良露家之味》。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0-10-28
咖啡 烟︳傳統市場裡的老宅咖啡屋,藏著返鄉青年的創業夢想咖啡烟是由一對年輕的夫妻返鄉開設的獨立咖啡館,頗具特色並承載著歷史與在地人情。要找到咖啡烟得先經過永樂街的傳統菜市場,一棟日治時期二層樓老洋房出現在眼前,融入一旁做生意的民宅店家,這裡還開得相當晚,下午開店一路到晚上十一點,也難怪會在菜單品項上有些與酒相關的項目,咖啡調酒是適合入夜後來放鬆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0-10-05
【海想流放】用一刻市場的熱鬧,換一壺咖啡的微醺──市場、澎湖與玖午貳沏咖啡店     市場內人聲鼎沸,沒有一刻得閒,在一個轉角處稍微進去一些的地方,看見了在昏暗市場中,一盞暈黃掛燈下晃動的玖午貳沏──確切來說,先是聞到了咖啡的香氣,而後才看見了雞肉攤桌上擺置咖啡機的小空間。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生活誌
2019-01-02
我和我的鋼鐵班級@屬於大溪老街的時空記憶擺渡人@你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有沒有為別人(夥伴)拼過命(義無反顧的認真一次),也許或落空,也許會普通,也許這庸庸碌碌的黑白世界我們不懂,但時間一直走...沒有盡頭(那一天是否自己可以沒有遺憾的離開)...只有路口(端看自己如何選擇)...
Thumbnail
avatar
王巴迪
201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