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Many Moons》:天上月亮只有一個,但人人心中各有一個月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文版封面,台灣繁體版由和英文化出版
《Many Moons》是我鍾愛的繪本之一,偶爾當心中出現困惑、思考人際間比較複雜難解的問題時,總會想起這本書。書中的故事是這樣的:
從前從前有一個國王,他的女兒病了。
小公主對國王說:「只要我能擁有天上的月亮,就不會再生病了。 」
公主的一句童言童語可是考倒了國王。於是國王開始召集皇宮裡最聰明的大臣、最專業的數學家,以及最厲害的魔法師,大家一起想想辦法。
大臣、數學家和魔法師都擁有各自的專業,但對於該如何取得遠在天邊、難以觸碰的月亮,卻都傷透腦筋。最後,只有一個共同的答案(而他們也都依照各自的專業判斷與推論而來的說詞,為這個答案做辯護),那就是:「取得天上的月亮,絕~不~可~能!」。
哎呀,該怎麼辦呢?
為此煩惱不已、感到無計可施的國王,只好叫宮廷小丑(弄臣)來彈琴為自己解悶。小丑問清楚了國王的煩惱,便說:
「親愛的國王,如果月亮真如數學家和魔法師說得那麼遠、那麼大而難以取得,那麼不妨先問問小公主,究竟她心目中的月亮是什麼吧!」
國王同意了。於是,小丑來到公主的房間,輕輕地對躺在床上、病懨懨的公主問:
「公主啊公主,請問您說的月亮有多大?」
「我曾舉起手來試著抓月亮,我想,月亮大概比我的拇指指甲小一點吧!」
公主歪著頭想了想便這麼回答。
小丑又問:
「那麼,月亮有多遠呢?」
「哦!月亮不會比窗外的那棵大樹高。因為有時候它會卡在樹梢……」
公主認真的往窗外一望、一面想一面回答。
小丑再問:
「月亮是用什麼做的?」
「月亮會發出光芒,當然是用金子做成的呀!」
公主邊說,眼神彷彿也發出了微微的光亮。
小丑聽完,便開心的笑了。他馬上向國王報告,請工匠立刻用金子打造一條月亮形狀的項鍊送給公主。
隔天,公主一看到閃閃發亮的項鍊便開心不已,以為國王真的為她取下了月亮,沒想到,果真就不藥而癒了。
國王看到公主康復了很開心,但沒過多久卻又開始煩惱。因為他擔心,如果到了晚上,公主發現月亮還是高掛在天空上,那麼謊言不就被拆穿了嗎?
國王又迅速召來身邊人馬,開始集思廣益,但是都討論不出一個答案來。
於是國王又找小丑來彈琴解悶,同時向他傾訴心中的煩惱:該如何向公主解釋月亮既能高掛天空、又能同時戴在脖子上。小丑聽了便告訴國王:
「不如讓小的去問問聰慧的公主,說不定會有解答。」
沒想到,當公主一聽到小丑問的「難題」,竟哈哈大笑的說:
「你們真笨!這個問題太簡單了啊……就像牙齒掉了會再長新牙,把花園裡的花剪下來,還會再開花,獨角馬頭上的角掉了會再新生。月亮被摘了下來,當然也會再長出一個呀!」
故事結束。
原來,對大家而言感到困擾的問題,對小公主來說根本就不是問題。
《Many Moons》真是個可愛又深具啟發的故事,不是嗎?這本書從我進出版社工作購入後,就一直讀到當媽媽以後,算起來也陪伴著我好多年了。
記得女兒快滿兩歲時,我開始講這個故事給她聽,後來每隔一段時間,我會重覆念著這個故事給她聽。年幼的孩子似乎也喜歡書上淡雅的插畫風格,我猜她也喜歡書中小丑的笑臉,以及公主看到月亮項鍊時的開心,喔!還有那個很多很多東西都會自己「長出來」的概念,就像她自己嘴裡的小牙齒一樣。
然而對我而言,這個故事更多了一些啟示。
我們常常都會用自以為是的角度,主觀的給別人一些建議,例如:
「你就是因為……所以才……」
或者是用自己親身的經驗,對別人耳提面命的希望對方避免重蹈覆轍,例如:
「哎,我跟你一樣,我以前啊就是……,你千萬不要……」
我們也常像故事裡的大臣們,運用自己的一己之見或基於自身專業領域的知識,武斷地下判斷,因而否定了一件事情的可能性與多樣性,或是直接否定他人的想法,卻從未想要認真的試圖理解他人的立場,就如故事中的大臣從未設想「公主心中的月亮」是什麼模樣。
事實上,往往被自己認為是個問題的問題,說不定對別人而言,根本沒有那麼嚴重,甚至根本就不是個問題。反過來想,對自己不造成問題的問題,很有可能對別人卻是個極大、極為困擾的難題。
這提醒了我們,得更敏感於別人的需要,而不自溺於自己的想要。
從這個角度來回溯《Many Moons》這個書名,天上的「月亮」僅有一個,但人人心中都各自有一個月亮。當我們時時想到這些「Many」時,就能提醒自己以更開放、寬廣的心去看待人與世界。
從這個角度來說,顯然原文書名的涵義比中譯本的書名《公主的月亮》要高明許多。或許在您的心目中,也有一個更適合這本繪本的書名?

喜歡這篇文章嗎?請按下愛心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你追蹤我,一起用閱讀充實生活。表達更實質的支持,請點贊助,我會繼續寫下去。
27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