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總是自以為聰明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繪本《公主的月亮》於1944年榮獲凱迪克金牌獎,經歷了半個世紀,現在看來仍是一本有趣又極富省思的好書。封面上輕綠色系及窗外黑藍色的天空配上一輪明月,更突顯整本書的平靜雋永,前後蝴蝶頁一致地畫出城堡及月亮的位置,可妣想像公主是如何望見月亮的。
從前從前有一個國王,他的女兒蒂蒂公主病了。國王很擔心對她說:「只要是你真心想要的東西,我都會給你。你有沒有真心想要的東西呢?」,公主回答說:我想要月亮。如果有月亮,我的病就會好了。 」
於是國王開始召集皇宮裡最聰明的總理大臣、最厲害的魔法師及最專業的數學家,雖然他們都各自擁有專業能力,多年來也幫助國王解決許多難題,但這一次對於該如何取得月亮,卻都是無解。國王悲傷地找來宮廷小丑為自己解悶彈琴。小丑問清楚了國王的煩惱,便說:「如果他們說得對,那麼,月亮一定和每個人所想的一樣大、一樣遠。現在必須做的就是去弄清楚,蒂蒂公主認為月亮有多大,有多遠。」
國王瞬間恍然大悟,小丑也立刻到公主房裡探視公主,並問公主您覺得月亮有多大呢?「大概比我姆指的指甲小一點吧!」公主說,因為她只要把姆指的指甲對著月亮就可以把它遮住了。那麼有多遠呢?「大概不會比窗外的那棵大樹高!因為有時候它會卡在樹梢間。」,是用什麼做的呢?「當然是金子!」公主不假思索地回答。比姆指指甲還要小、比樹還要矮,用金子做的月亮當然容易囉!小丑立時找金匠打了個小月亮、穿上金鍊子,給公主當項鍊,公主好高興,第二天病就好了。
但沒多久國王卻又開始煩惱。因為他擔心,到了晚上,公主發現月亮還是在空中閃耀,她就會知道她脖子上戴的不是真的月亮。國王又迅速召來身邊人馬,開始集思廣益,一樣又是無人能解。國王再次找小丑來彈琴解悶,也向他說出心中的煩惱,小丑說:「公主比那些大臣還要聰明,比他們更了解月亮,所以我要去問她。」沒想到,當公主一聽到小丑悲傷地問出這難解之題時,竟哈哈大笑地說:「你真笨!這很簡單啊」,就像牙齒掉了會再長新牙,獨角獸的角掉了也會再新生一支,花園裡的花剪下來,還會再開花啊。蒂蒂公主說:「月亮也是,我猜每一件事都是這樣……」
原來,大家感到困擾的問題,對小公主來說根本就不是問題。似乎正提醒著我們,每個人都會犯「自以為是」的錯誤,以自己的觀點去體會別人的意思,一直主觀地看待別人的問題,用自己的方式試圖為別人解決困難,卻不知道在別人心中,我們所謂的問題,根本不像我們以為的嚴重或者說根本就不存在,我們只不過是庸人自擾而已,是不是?小丑勝出之處,便在於他的謙虛和童心,他願意聆聽公主的想法。
整個故事讓我驚覺,成年人困於自己想像之中,所有的焦慮和算計變得特別可笑,三位大臣正是典型成年人的代表,也許他們有豐富的知識及經驗,卻也愛自作聰明,遇到了真正的問題反而束手無策;國王又像極了想付出的一方,想毫無保留地愛著對方,可是卻連最簡單的傾聽都沒做到,小丑雖然是個不起眼的角色,但他總以純粹的心面對問題,這樣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因為我們總習慣以自己觀點自以為體貼地去理解別人的意思。
我們也常像故事裡的大臣們,基於自身專業領域的知識,以一己之見武斷地下判斷,可能就否定了每件事情的多樣性,或者更直接否定他人的想法,從未試圖認真地理解他人的立場,就如故事中的大臣從未設想「公主心中的月亮」是什麼模樣。這提醒了我們,人我之間的互動要更注意在別人的需要,而不只是沈溺於自己的想要。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更歡迎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