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食人一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次韻叔父小雪二首 其一》 宋·蘇過

  • 屏帷夜久灰殘紙帳寒驚月在窗。(指獸炭)
  • 似聽竹聲知有雪,便添酒興欲傾缸。
  • 西鄰正想蒲團穩,古殿遙瞻老柏雙。
  • 自笑窮愁拙生理,不謀升斗待西江
升斗小民的日常,不外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升斗小民的小事,乃高高在上者的大事,小事不理,大事不好!
來看米飯的俗諺。中文說:【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台語說:
中文說,【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台語說:
台灣沿襲了清朝時期制定的兌換統一標準(當時1十六等於596.8克),即清朝官府庫平制。 後來為了便利計算,台灣改為600克,但進位仍未一斤十六兩,稱為台稱或台斤。吃人一斤,如果無力償還,也至少要一次還四分之一,慢慢還,總有一天會還完!這是「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
  1. 一斗(tau2)(台語唸起來像"到") = 7公斤 = 10升
  2. 一升(tsin)(台語唸起來像"金") =700公克 (約5杯米,9-10碗飯,4人可吃二餐)
所以老闆給一斗的價錢,除以10就是一升的價錢了,家裡吃飯的人不多時,可以跟老闆說"我要買一升(金音)",另外除了白米外,傳統的店家也會用"台斤"來計價,一斤(kin)(台語唸起來像ㄍㄧㄣ)=600公克,比一升(tsin)少100公克哦!
日本量米單位為「合」,一合指的是180毫升。直接用量米杯來測量是最普遍的做法。十合為一升。
台語的容量單位「升」不念sing, 念tsin. 這是同形異義的破音字! s- -> ts-, -ing -> in.

《台日典》的紀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4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月光光 粵語歌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花若離枝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銅山姿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長命無絕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狐狸何足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牽水藏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貓咪墜樓又被野狗補上一口 主人心碎!離世溝通:犧牲自己保護同伴棒棒貓文:柚子貍  案主line我說一次想溝通兩隻離世貓咪,我問她可否先做後面走的那一隻,因為對我來說,好好地先跟一隻溝通比較重要。但讓我意外的是主人回答我:「兩隻一起走的!」 我驚訝的問:「這也太不尋常,兩隻貓一起離世?」對方隨即傳來兩隻貓一起墜樓、躺在血泊中的照片給我,老實說,我很怕看到過世當下的照片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9-01
做設計的人 第67篇:喝一口潔淨水小學被同學欺負,二姐去找對方理論。 聯考考得不順,母親鼓勵我再接再勵。 當兵兵變,老爸告訴我他自己的故事,囑咐我往前走。 及長、出了校園,兵役完結進入五光十色的社會後, 隨著收入增加,開始追逐名錶、名車和各種名牌。 這些稀缺性的產品,讓我迷失了一陣子。 (可染品牌設計作品) 而一直伴在我身旁,家人們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1-03-29
品一口名為溫柔的茶--淺談《夏目友人帳》系列動畫《夏目友人帳》的主角夏目貴志因為從小就看的到妖怪,與眾不同的能力讓他很難交到同齡的朋友,個性也變得不容易相信別人(因為無法分辨人形妖怪),所以成長過程中一直是孤單一人。 直到被好心的藤原夫婦收養,與強大的妖怪貓咪老師相遇,在認識到妖怪們的更多面貌後才逐漸打開心房,也在學校交到朋友,還有了一群妖怪夥伴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03-13
[台南美食]大潤發自有品牌水餃,高麗菜、韭菜兩款水餃,一口品嘗的一口水餃味道都讓人吃過後口齒留香​ 如果你跟小編一 樣是個愛過大賣場的人,那麼自有品牌絕對是目前大賣場的金雞母,也是身為顧客大撿便宜的好機會。一般而言;大賣場自有品牌比起同廠牌同規格商品大約便宜兩成左右。至於品質就人見識囉!!小編接續大潤發包子,這次再來介紹兩款大潤發高麗菜與韭菜水餃。 大潤發自有品牌水餃相關資訊:: ​ 台北市內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2-18
做設計的人 第25篇:喝一口好茶(福茶FU CHA)福氣啦!! 茶在歷史上曾造成了幾次戰役。 較知名的有1840年的鴉片戰爭(英國人為茶葉耗盡白銀,導致了鴉片戰爭), 及著名的美國獨立戰爭(英政府缺錢向北美殖民地頒布的各種稅收, 後來就引發了有名的「波士頓傾茶」事件)。 茶也出了幾位知名人士,茶神陸羽 / 日本茶神-千利休 當然關於茶的傳說也不少。 相傳「神農嘗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0-10-14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9:一口藏不住的幸福 得來不易的小籠包如果要挑一種食品,會讓天爸一吃而有幸福感的,非小籠包莫屬。小籠包在台灣又稱湯包,最好的小籠包是皮薄餡豐汁多味鮮。當你一口咬進去,牙齒劃破如紗般的外衣,湯汁決堤湧入口中,肉汁混和上湯滿滿飽和的香氣,鑽入牙隙空虛處,讓鮮美浸泡每個空間,那一刻實在幸福與美妙。但不是每一間餐廳都能做到夢一般的小籠包!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