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可以做些什麼來阻止氣候變遷?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95 年因為一本書《新世紀飲食》(Diet for a New America) ,作者: 約翰.羅彬斯 ( John Robbins) ,而開啟的素食旅程迄今,即使一路上備受質問,可能因為知道自己為了什麼理由素食,知道這是一個幸運的人才有的選擇權,倒沒有覺得難,或者因為誤食非素食就覺得破功,乾脆放棄之類的。
為了環保和不忍動物受苦,而開始的素食,進一步意識到日常的環保議題,而開始自帶筷子杯子減塑的日子,卻在 2016 年看了李奧納多迪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的紀錄片《洪水來臨前 Before The Flood》,陷入深深的無力感。
無力不只是世界各地極端氣侯,也不必細數什麼百年一遇的極端天氣,相信我們都還記得台灣剛經歷了一段長旱,又有暴雨水淹台北市,應該也記得本月初(2021 七月)日本熱海市發生大規模土石流,更不用說這幾天西歐大洪水好幾個國家傷亡慘重。
這個無力感,雖沒讓我放棄自己的選擇,但一直有個迷惘,即使是大疫病年中有對自己喊話。近來看到娜歐蜜.克萊恩 (Naomi Klein) 在《刻不容緩》書中其一章節〈別再試著靠你自己拯救世界〉,是作者克萊恩在大西洋學院畢業典禮上的致詞,她說:對於「我個人可以做些什麼來阻止氣候變遷?」這個問題,殘酷的真相是:做什麼都沒辦法。
謝謝她的直言,反而讓我放下個人的迷思。她提醒了我在富裕國家中,一直有人告訴我們,個別消費者的力量有多強大,其實是種「我們自己很重要」的膨脹觀念。
而致詞的最後她強調:
沒錯,我們需要做得更快、更多。但世界的重量不是由任何人一肩扛:不是你們,不是柔伊,不是我。那取決於已有數百萬人參與的轉型計畫有多少力量。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自由決定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來維持生計,以讓我們全都可以長期留在這項運動中。因為這項運動需要長期抗戰。
娜歐蜜.克萊恩的誠實分析,讓我想起自己的起心動念,阻止氣候變遷不是個人原子尺寸所能影響的,但百萬人、千萬人等級的力量,其中的最小單位元即是無力的個人、單數型。而我,一個普通人,願意做我能做的,我不必覺得自己需要做一切事,我也不必覺得自己做的事有任何影響,只要我能依照自己的能力,用我自己的方法,選擇長期留在減緩氣候變遷運動中。持續選擇我能做的,就好。
想起一句運動訓練的金句:
不要高估一天所能達到​的成就,不要低估一年所能累積的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