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時尚當哲學讀的《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心得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希望這五套衣服帶給你的,是更少的件數,更貼近的自己,當你真的「看見自己」,這個世界也會看到你。
Emily Liu
記不清是從什麼時候認定,時尚穿搭與我無關了,很早就覺得,穿衣是一種哲學,而我選擇的是可以穿很久好的質料、適合場合、乾淨平整。加上快時尚常有的環保問題,而我又是一直很在意這個部分,就更少買衣服更不穿搭了。
所以這本《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完全不在我的閱讀範圍內。
但神奇的程式之神,讓我一直遇到這本書,終於在一句「除非你不再買衣服,不然你都需要看看」中把它帶回家。
翻開作者 Emily Liu 的前言:『但是透過每個月與五套衣服的頻繁相處,規律持續地「覺察」和「更新」,你會越來越敏銳於體會內心深處的自己,希望如何被對待。因此,找出讓自己最美的五套衣服旅程,其實也是自我探索的旅程。
  當你的外表越來越接近自己的內在,而內在又因為美好的外表(衣物)給你力量,就形成一個強大的正向循環,驅使你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當你呈現自信的樣貌,氣場就會是你的,而不是衣物的。你在生活上的各種角色,也都能夠更勝任愉快。』
覺得意外的說法,神奇的把覺察自己的過程和穿搭連結,好奇地跳過前面所有穿搭迷思,直接從【第四章,我們到底為什麼穿衣服?】讀起,便欲罷不能地讀完整本。
發現自己被說服,重新思考我的穿衣哲學,仍然不是斷捨離或不買新衣服這種,但如作者分析,大部分的人逛街、看時尚雜誌、看社群媒體上名人穿搭多半很開心,甚至常常一看兩、三個小時很快就過去。若你看別人穿搭不覺得花時間,但是打理自己就想速戰速決,缺乏探索自己的好奇。
即使我不花時間在她說的那些項目上,但我的確對自己的打理很速戰速決,彷彿我自己比起我的工作能力並不那麼重要。給我的提醒是:即使依照場合穿衣,但扮演那個腳色的仍是我,我仍然要是負責把自己介紹給世界的那個人。那麼我的穿衣哲學,就不只是聚焦場合、腳色,而是在這裡我是誰,我想要怎麼被對待,我想要和世界如何相處互動。
也重新想一次穿搭美不美的部分,原來,我對穿搭美其實也有很大誤解,總覺得穿搭好看的都是臉好身材好,而名人穿搭就是花錢或有人打理。
意外的喜歡的書,給了我不同的角度想法,如同作者在最後一章【穿上選好的衣服之後,該做什麼?】中談到,更新自己的眼光,跳脫習慣,培養自己對周遭的敏感度,才能看到一個前所未見的世界。
場外加映,時尚咖的影片最後的兩分鐘說出完全不同於前面的一段,真切質面對時尚不環保的省思:「少買。」這才是最有效的環保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