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呼籲集體素食﹨蔬食?以及個人如何開始、如何持續?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地球不為人類所獨享。在疫情之下人類的集體(不)行動立刻影響地球生態!集體如何從每日飲食做起,盡一己之力?
食物是來滋養身心並不是令人罪惡感爆棚的,身為無法自行光合作用的人類,我們活下去的重要一環就是吃進營養能量,我們一定要吃,但可以透過植物性飲食讓自己為地球進一分力。

為何集體素食﹨蔬食?

為了地球生態氣候,為了人類的和平日子。今年肺炎疫情之前,我默默覺得一個人的改變能影響的很有限,但一個季度的集體人類行為改變,天變藍水變清地球變安靜。清清楚楚的證明,所有人類都不應再迴避自己能做出的改變、能提供的貢獻。
請別再害怕蔬食會不會像那些買魚鳥等等放生的人一樣被討厭,也不要覺得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才是真男人了,我們都有被討厭的勇氣、我們也有選擇的智慧。
看清楚世界的真相,決定覺察自己行使了什麼消費者的一票,不再投給肉食。

如何開始蔬食?

所有的改變,如同﹤原子習慣﹥所指出養成習慣都要從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開始。同時,如果是為了一個比自己更大的使命理由原因去做,成功養成習慣的機率更高。
再來是按照每個人的個性以及所處情況做策略:可以大刀闊斧昭告天下的開始。也可以從最小的改變做起。例如:記錄每一餐每一次吃進嘴裡的食物開始,從意識到吃進嘴裡的是些什麼開始。
單純從一周當中選擇一天不吃肉開始,可以是固定周一或是周末選一天。也有從每天當中一餐不吃肉開始,例如早餐不吃火腿培根了。或者給自己一些飲食規則以應付現實情況,工作的應酬飯局不限但自己吃飯時選擇蔬食;家人外食聚餐不限但叫外賣只選蔬食等等。
從你能實行的最小阻力的開始,從相信你自己的身體反饋開始。

嘗試過素食﹨蔬食,卻無法堅持?

所有需要大量意志力的堅持,都不長久,無法堅持不是任何人的錯。請從動機、系統方法等等來協助自己長期進入無肉模式。我相信是否開始吃素,取決於自己的階段認知,和別人無關。是否適合長期蔬食,取決於個人身體回饋與意志力無關,選擇全素奶蛋素植物五辛素瑜珈素,取決於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和福報無關。
請從說服自己為何要成為蔬食者、與食物的關係和解開始,再爭取他人支持自己蔬食。

如何持續蔬食?

人類行為遵循最小努力原則,如果你發現自己無法持續遵循你的蔬食規則,我猜你的規則需要花費過多力氣分辨與執行。我自己吃奶蛋素超過二十年,而我一開始的規則很簡單,就是完全不吃肉。100% 的規則對我來說最容易執行。身邊的人其實也容易配合,不必擔心今天是不是初一十五。
另外我們也可以藉由事前的安排,主動創造一個讓蔬食盡可能容易執行的環境,例如:先了解聚餐餐廳的菜單、提前詢問等等。
岔遠一點的說,後來讀卜洛克,覺得我的策略和馬修.史卡德參加 AA 戒酒匿名會的一天戒一次酒策略類似。我覺得吃一天素並不難,告訴自己如果明天發現無法繼續蔬食了,那明天再說。

素食﹨蔬食的選擇是否要保持完全清淨?

從一開始決定吃素以來,當然遇過許多次整桌山珍海味只能肉邊素、也有人把麥當勞鱈魚堡當做素食塞給我的情形,但我還是回到我的初衷、我的不吃肉不吃魚的原因,而不讓僅僅一餐的吃不飽﹨不營養就影響我持續蔬食的下一餐。
地球與個人能否得到素食﹨蔬食的益處,不在於個人吃得多全素,而是能不能吃得心理平安並持續,集體願意減少一些自己的方便,和大自然和平相處。
最後,一起選擇素食﹨蔬食吧!讓這個決定,讓集體行動對地球有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挑高健身房
挑高健身房
六年級(還有人這麼說嗎)、希望改變世界的普通人、素食者。 拉出高度看待自己、挑高地看身心靈。明白身體不是行李不是容器,身體是我在地球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