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相親的日子-阿嬤說過的話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那些年相親的日子裡,每當我求偶路上有所迷惘時,會想起當年阿嬤說過很有智慧、卻簡單又深刻穿透的話
人呀,要看他的本質
阿嬤在世的時候,很少對我的生活方式包含感情對象有所干涉或批評,也沒有像我媽嫌棄我前男友所唸的科系不好,也許是老人家當年被迫嫁給年近40歲續弦的阿公,是繼母也是大家族的第二個老婆,吃了不少苦,覺得現在兒孫所執著的煩惱很小,不是攸關生存大事,有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她總能頭腦清晰,在一旁用睿智的觀察力,默默關心身邊人,不責備也不追問。

記得阿嬤有次在我還在念大學時,當時交往的男友剛畢業,要出社會找工作,突然阿嬤對我說起:「工作後要去看他的個性有沒有改變,人呀,要看他的本質」,淡淡的一句話,我過了好多年後才能體會這句話的涵意。
人會隨著經歷、環境外在條件可能會有所不同,但內在的核心特質才是決定相處長久的關鍵
我在爾後的求偶路途上感到挫折困惑時,經常想起這句話『人要看本質』。
有時候會遇到一些現況外表看似條件不錯的對象,他某些特點是你所欣賞的,甚至有點心動的,但越深入認識對方生活,越會發現他某個現實條件可能是你所討厭或無法接受。
也許是一種生活習慣,也許一種環境條件(例如遠距離),優點和缺點在心裡來回擺盪,總是吵架,內心反覆糾結,浮現彼此倒底適不適合,該不該繼續交往下去,這時候我總是會想起阿嬤說的『人要看本質』。
隨著在多次相親過程,遇到越多人,越感受到『適合自己』未來想要相處的本質是什麼,年紀越長,我發現自己的臭脾氣適合另一半是能感受我的情緒,在我怒氣當下可以適時閉嘴的人,所以有時遇相親對象,職業看起來光鮮亮麗,好像可以滿足父母期待,未來有個穩定生活,但兩人都是臭脾氣,本質就是處不來。
與其愛得死去活來要求其中一方改變個性,不如早點認清嶄斷孽緣,要把心的空間留給值得付出的對象。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的愛心或拍手按讚,給我個鼓勵,更有動力分享創作唷
Cony
Cony
大齡女子北漂生活點滴,傳統家庭還有個通靈和愛算命的爸媽,試圖在框架中做自己,紀錄那些相親的日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