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辭:〈佛裡找門〉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是十歲那年,因為八姨婆的引領,我和母親參加人生中第一場佛教法會,那時候還小,不知道什麼是佛,就只是跟著跪拜,每天歪著頭看著不大懂的經文,偶爾好奇轉頭看看旁邊的人,有時又偷偷睡著,當時並不覺得累,只覺得這個陌生、神秘的空間好有趣。而在往後的成長過程中,會自己抄抄經文,有空時跟著母親參加法會,雖說不上虔誠,但似乎也從中得到一點力量,這算走進佛門了嗎?
去年準備跟老師討論研究論題的前夕,有一天母親就問我:「你真的相信有因果報應嗎?」當時,記得我只回了:「你相信就有,不相信就沒有。」但事情的發生就是如此奇妙,當時本來要做《法苑珠林》的我,因為原典材料太龐大而卡關,在猶豫要不要換材料的時候,艷秋老師就跟我介紹了《弘明集》這本書,讓我回家先讀,看看有沒有發現什麼。翻著翻著,我就發現裡面有好多篇章在辯證是否有因果報應存在,於是,我就跟老師說:「我想做因果形神!」雖然大家聽到後都跟我說這很難、很複雜,但現在回想,當時的我,或許就是掛記著母親問我的那個問題,想說能不能從研究的過程打開一扇門,找到答案。
找到論題,接下來的一年,就跟著艷秋老師走進佛裡找門。這一年多來,每週五下午兩點至六點,老師都耐心的陪著我跟學妹讀書討論。對我來說,要敲開佛學研究的入門磚真的好難,老師從一步一步指導我學會細緻研讀原典材料開始。接著,再按照論文書寫的進度一點一滴跟我討論。口考前,更安排時間幫我們看ppt、聽報告,給一些建議,口考完,又鼓勵、陪伴著我們修改論文,記得我問過老師:「每週花這麼多時間陪我們,會不會覺得很辛苦?」但無論我問幾次,老師的回答都是:「不會!當教授最快樂的時光就是跟學生一起讀書、坐下來討論!」我真的很幸運,在寫論文的過程,遇到一位認真、專業又溫暖的老師。
這本論文得以完成,真心感謝非常多人的幫助,首先,要感謝我的家人,父親黃德泰、母親蔡秀珠、大姊黃文宥、二姊黃鈺涵,還有已故的爺爺奶奶,黃金河、黃劉金箱,他們從小到大總是無條件支持我做任何決定,在各方面都能給我全力的支援,讓我能無後顧之憂追尋理想。
感謝好朋友士軒、正明、銘達、振皓、柏含、孫通的陪伴與相助,挫折時、開心時有你們,十幾年來都是如此,未來必定也是。感謝一群由師大國文系學長姐組成的國教院共備團師大小大師們:銀盛、季娟、嘉文、由融、宜敏,大家總是能兼顧學術與康樂,讓深陷論文之海的我,可以經常轉換情境與心情。感謝也是政大學姊的好友偢萍,本身很忙的她還要幫忙我許多工作,讓我可以多一些時間寫論文。還要感謝同門夥伴范姜如,每週一起meeting,一起經歷寫論文、口考等,才發現有同伴一同努力、一起畢業,讓寫論文這件孤獨的事變得不孤單。
感謝南湖的好朋友君怡、曉惠、淑娟、姵君、雅雯、文娟、淑瑜、士朋,以及這幾年來遇見的每一位非常給力的實習老師,永祥、旻勳、莉吟、柔儀、亮鈞、柏睿,在寫論文的過程,大家都提供我在學業上、工作上、生活上或心靈上的各項協助,讓在職寫論文的我,可以順利完成兩邊的任務。感謝一路以來每一位學生的包容、支持跟鼓勵,尤其是十三屆,在他們高三那一年我進政大讀書,過程中偶爾關心一下我的論文進度,終於,在他們大學畢業的今年,跟他們一起畢業。
感謝研究所導師雲舒則天大帝及同學們,那些一同修課的日子,將是生命中難忘的美好時光。感謝翁蕙君老師,每次回臺南相聚時的暢聊時光,都能讓我回到臺北後,無論在求學、教學方面都更有力量。感謝實習師父郭碧雲老師,在最後修改論文的關頭,面臨圖書館因疫情而閉館的情況,隨時支援我珍貴藏書。
感謝十九歲時就認識,是良師、也是好朋友的師大國文系范宜如教授,老師一步一步看著這篇論文的完成,過程中給予我非常多建議、鼓勵與支持。每每聊學術、聊教學、聊生活、聊夢想、聊煩惱,都會帶給我更多思考問題的角度,這十多年來,老師看著我的成長、改變、不變,能在大學遇到一位這樣的老師是不是也是種因緣呢?
感謝口考委員郭朝順老師、周志煌老師的專業指導,讓這本論文修改後更臻完善。最後,對於指導教授涂艷秋老師的感謝,真是永遠道不盡,如果沒有老師手把手帶著我,這本論文可能永遠無法完成,而從老師身上,不只學到嚴謹扎實的治學方法,還有溫柔敦厚、真心待人的態度,以及無私關懷、提攜學生的熱情,期許自己也能成為跟老師一樣的人,當一位溫暖的老師。
佛裡找門,此刻,終於看見一點光。
寫於因新冠肺炎疫情依舊三級警戒的中和2021.07.2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