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行】獨闖滇川藏|EP13. 理塘停電了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拉開帘子,青旅裡靜悄悄的空無一人。
我突然想起前幾日剛經過此地的 P,他說特別在我住的青旅留下了給我的小禮物。翻閱了幾本在架上的書,彷彿知道彼此接下來的目的就是在西藏相見,最後在謝旺霖的《轉山》發現他夾在書中的明信片。說來也奇妙,我們從不同地方上路,一前一後來到理塘,同樣在川藏線上,卻又各自繼續不同的旅程,最後再一起到西藏碰面。
藏在《轉山》裡的跨時空禮物
還沒來得及多想,青旅的老闆倏地出現在櫃台。辦理入住時,老闆看著我的台胞證開心的說:「昨晚我們這兒也來了一個台灣姑娘呢!」他喊了 T 的名字,此時從房裡露出了一頭短髮的女生,衝著我就是露齒一笑。將近半個月一位台灣人都沒看到的我,突然在這個陌生的小鎮遇見同鄉夥伴實在可貴,更難得的是她居然跟我一樣大。T 說她是做行為藝術的,去年自己跑去香港待了半年,今年因為想得到更多靈感所以跑來中國,已經從蘭州一路往甘南來理塘,在哪個地方想多待一點就待久一點,沒有固定的時間限制。她給我看了前幾天去色達佛學院的照片、還在佛學院認識了那邊的老師。閒聊之際,另一個綁著馬尾的女生 61 也加入我們,聊到忘記吃飯的我們,於是湊在一起到街上閒晃覓食。

理塘雖是藏區最大的縣城,感覺卻還在建設。寬闊的柏油路旁是黃土滾滾,街邊的店家賣著酥油和皮草,遠方盡是起伏的山巒,抬頭是彷彿伸手就能摘下的低空雲朵。路上沒有太多的人或車,偶爾會見到聚在一起的人們,湊近看才發現是蟲草攤販在兜售。據說蟲草的買賣在講價時會用外套蓋住,在底下握著手用手勢溝通,看著都覺得很是新奇。
藏區的美食不外乎是糌粑、藏餃配上紅豆酸奶,我們隨意找了間飯館,吃到一半時有個賣藝的彈著馬頭琴走到我們旁邊想討賞。61 拿著兩倍的錢對他說,借我彈看看好不?於是我們邊喝著酥油茶,邊配著 61 胡亂彈奏但好像又有那麼一回事的琴聲,其他桌的客人也開心地鼓起了掌。
時有聚集在路邊的人們,窸窸窣窣的交易著蟲草
真正道地的糌粑就只是這樣裝在一個像是洗臉的大盆子裡,配上61胡亂彈奏卻好像有這麼一回事的琴聲,整間店是熱熱鬧鬧
飯後我們隨意在街上晃著,經過一間理髮店時 61 突然說:「誒我想理頭髮。」『現在!?』我整個震驚到不行。「對啊,大驚小怪?」用手指叩了下我的腦門,61 拉開店門後一屁股坐下,在我還沒來得及反應之前繼續說了句石破天驚的話:
「老闆,幫我把兩側都剃光!」
實在難以想像才 18 歲的她這麼率性。但又想起她說以前無聊時買個打火石、拉頂帳篷就上山流浪;或是她在知道我要去西藏後,興沖沖的跟我說她現在也正沿著 318 國道一路搭便車去拉薩,甚至給我看了幾天前她背著 100 升巨大包包在路邊攔車的照片。相較之下,她沒來由的突然說要把頭髮都剃掉的舉動好像又如此合理。
等待 61 理髮的時候,我坐在店外人行道的扶手上,腳晃啊晃地享受著久違的陽光。這時有個警察直勾勾地盯著我,然後朝我迎面走來。雖然沒做什麼虧心事,但我腦中還是千頭萬緒,是人行道的扶手不能坐嗎?還是自己台灣人的身份會不會有什麼麻煩?腦中還在萬馬奔騰,警察倏地站到我面前,突然伸手遞了份熱狗給我,說是前面就已經看到我,想認識一下,方不方便交換電話?嚇得我是一身冷汗,接下熱狗後隨口呼嚨一陣就溜回了 T 和 61的身旁。
說理就理的 61
來得突然的辣味熱狗

晚上的青旅熱鬧了些,歸來的旅客及青旅的小管家們坐在一樓大廳裡彈琴喝酒,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突然,頭頂的燈光一閃,房間裡頓時變得伸手不見五指,整個理塘小鎮也瞬間陷入一片漆黑。老闆熟練似的升起了火,說這兒停電是常態,大概半小時後就會恢復。不過等了超過一小時電都沒有回來的跡象,小管家開了玩笑,嚷嚷說著一人一手機,客服必處理。話是這麼說,但在打了幾通電話都接不通後,大家索性也放棄了,黑暗中靠著爐火的光聊天,好像還是頗有意思。
「台灣妹子,你接下來打算去哪?」隔著篝火,小管家看著我問。『本來明天要往丹巴看藏寨的,但…』不等我說完,大夥兒吵吵鬧鬧起哄:「你就多留個幾天吧!」「是啊理塘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誒,你別匆匆就走啊。」T 看準我的猶豫,最後給了我致命的那句話:
「你多留一天,明天我們帶你去看天葬!」
縱然是一片漆黑,都能感受到身旁殷切的心意。
我環顧著四周的人們,嘴角揚起了微笑:『好啊,留就留!』以前的我可是完全不會做超出計劃以外的事情,已經排定了要去哪就會動身前往,根本不曾想過彈性調整。但理塘哪有讓我拒絕停留的理由呢?高原上冷冽的風聲、甩著尾巴的藏香豬、雨後帶點泥土味的空氣、甚至是停了電的現在,一切都是這麼令人著迷。
直到睡前為止,小鎮的電都沒有回來。
我們圍著火塘取暖,彼此挨著肩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火光照映下,每個人的眼睛都閃爍著光芒。
61,我,和 T
停電的理塘,不減熱情的火塘映著我們閃閃發亮

關於我 More about me
🌞 FB 粉絲團:蔓莎在路上 Samantha on the Road
🌞 IG 有不同角度的分享唷:Samantha 殺蔓莎
samantha.yu
samantha.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