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你還住這裡嗎?

2021/07/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疫情暫別了讀書的城市,回到家鄉原以為「物是人非事事休」,沒想到一個大男孩突然跑過來和我打招呼,這名男孩是輕度智能障礙學生,掛著憨憨的招牌笑臉,跌跌撞撞朝我跑過來,他是我的鄰居。
我與他閒話家常,他很激動的說「我住這裡!我住這裡!」,我微笑回覆:「我住這裡」,從第三視角看會不明白對話內容,因為我知道此男孩無法分辨你、我、他的語意,只知道「我」的用法,如果回答他「你住在這裡」,反而他會很激動的重複「不是你,是我住這裡」。
一個很可愛的誤會,卻讓我感慨萬千、心中情緒湧上,「我住這裡」,這裡是我的家,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讓你等待我了,我的家鄉,迷人的粉牆黛瓦、溫暖的光和日落,蒼穹無盡的寬廣,青山綠水,歸屬感原來是令人多麼安心。
那年,我考上了外地大學,離開家鄉時,坐著車驀然回首看著一路漸行漸遠家鄉,李白曾寫:「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比起我先思念故鄉,反倒像故鄉戀戀不捨的一路送我遠行,難分難捨間,故鄉在我的眼前出現水晶的折射光芒,變成好多個故鄉,最後滑落臉龐,滴在心上。
在外讀書的日子,新鮮感只是一時的快樂,半夜時的孤獨感隨時可以淹沒我,每當這時想找人訴說,但打開手機看著滿滿的聯絡人,卻不知道要打給誰,難以言喻的懷念家鄉情感,只有我知道。
時間一長,害怕原來的家鄉不再是我熟悉的樣貌,但很慶幸的是,原來我的家鄉永遠都為我保留一份回憶,永遠都歡迎我的回來,讓我充滿朝氣的說「我住這裡」,這裡是我的家。
張諭函
張諭函
是個平時有事沒事喜歡關心教育的路人 希望能夠透過教育、教學現場、教學職場,關心台灣的教育問題,分享自己的想法 讓我們一起來「教育」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