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不笨了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年夏天畢業典禮後有個孩子,帶著他媽媽站在校門口手裡提著禮物,指名要找資源班老師,想謝謝老師四年的帶領,孩子說「因為老師的指導,我不笨了」。
此孩子為輕度智能障礙陳學生,在國小三年級之前被學校列為頭痛人物之一,會課堂哭鬧、摔東西,也遇到一位導師經營班級風格,不適合特教生,班上其他普通班同學會欺負他、學導師謾罵他,故意讓此輕度智障生反擊,導師就會數落他。
直到去了資源班,採取部分抽離課程,在資源班裡頭他交到了好朋友,共有五位不同障礙別的孩子們一同上課,但還是愛理不理資源班老師,形成刺蝟狀的自我防禦心理。

有一天此陳學生的中指受傷了,資源班老師叫他去保健室擦藥,過沒多久聽到很大聲的吵鬧聲音,他在校園中央籃球場與普通生扭打在一起,見狀資源班老師立馬衝過去抱住他,因為害怕老師罵他反而哭鬧得更厲害,但資源班老師卻大聲地說:「我知道不是你的錯!」原來當時從保健室出來時,遇到原班的普通生們,因為陳學生是中指受傷擦藥,於是舉著手路過,被誤以為是在故意罵人,於是普通班的學生衝上去揍人,此情況全被資源班老師盡收眼底,第一時間發生不對立馬衝上前保護陳學生。
經過被資源班老師相信、保護一事,陳學生接納了老師,開始認真上課後發現自己好多知識都不會,於是非常專注地在學習,特別是在算數學的時候,全神貫注地聽老師說話,有時候遇到不會的題目、忘了寫作業、做錯事情時都會說:「老師,我太笨了,不要生我的氣。」
慢慢地經過四年,有一天老師數學上課要背九九乘法,中途老師去廁所,回來發現班上吵架,因為有兩個女生為了陳學生爭風吃醋,但陳學生說這兩個女生都太笨了,我不喜歡。
因為陳學生經過學習之後,懂得自我控制,不再發脾氣,也知道當有人欺負他時,不再以暴制暴,久了普通班學生自討沒趣,就再也不欺負陳學生,陳學生在畢業之後對著老師說:「老師,我有讀書、我很聰明,我不笨了。」

此文中提點了融合教育的問題,讓普、特教生孩子們的相處,是需要透過普通班老師經營,讓雙方都可以學習成長,而不是放任普通班孩子欺負較弱勢族群,再者也提到對於特教生們,因為有語言上的障礙說話無法表明得清楚,因此受到欺負時才會用哭鬧的方式,其實只要經過教學,就可以幫助孩子們控制自己的情緒。
張諭函
張諭函
是個平時有事沒事喜歡關心教育的路人 希望能夠透過教育、教學現場、教學職場,關心台灣的教育問題,分享自己的想法 讓我們一起來「教育」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