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七天之二「家族回憶點點滴滴」:上海小姐傳授的職場新人須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奶奶祖籍湖南長沙,但婚前她隨著在銀行工作的外曾祖父和舅公調動職務,居留過不少沿海城市,其中她最常講述的是旅居上海時的生活點滴,包括她在銀行上班和假日的活動;久而久之,我逐漸將奶奶認定為「上海小姐」,凡是她教訓的人生處世原則,我皆冠以「上海小姐守則」,當然這僅止於個人見聞,絕無提倡之意。
上海小姐的職場新人須知第一點,就是「將第一個月的薪水全用於置裝」,對於剛入職又一向熱愛購物的我,這不啻是投入衣櫃軍備競賽的最佳理由。以前年紀小,以為奶奶強調衣服要挑選質料、剪裁、版型較佳,能夠穿久一點;展現專業形象,就要捨得投資。如今想來,那時服裝都是量身訂製,要建構「銀行OL wardrobe」,或許真要投入這麼多銀彈。隨著身分變化調整穿著,這雖是常識,但將建立專業look當作第一要務,這應不多見。
新人須知第二點,就是「以正確的職稱稱呼工作中遇到的人」,要弄清楚這點,在連絡前可能要先注意接洽機構的人事變動。上班多年,不敢說自己都能做到,但這條似乎有種提醒的功能,讓我打開觀測環境的雷達。
新人須知第三點,就是在「休假時看到同事,不可上前打招呼」,這條就難懂了,雖說同事的來往主要是為工作,如能有機會結交為朋友則是額外的幸運,但界線有必要劃得這麼清楚嗎?難道奶奶曾經因此吃過虧或得罪過甚麼人?可惜那時候沒追根究柢,只能揣測因為這樣的場景下,無法確定見到的人事物,對方是否願意分享,便暫時當作「不知情」;這勉強算是一種「分寸」吧?
這些「須知」也許經不起推敲,或者不再適用於當代職場,但走筆至此,我還是有點訝異自己曾被灌輸某種「辦公室政治學ABC」,在家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0內容數
    這裡是藝術家小孩的玩耍園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余安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AV帝王》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黑木香與飯島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V帝王》零星感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零號新娘禮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袴之隨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更的節奏感村上春樹在創作時,天天維持著相同的節奏,從不改變。他說要維持這樣相當不容易,但他還是這麼做了,因為創作對他來說很重要吧! 而且對一個創作者來說要養成天天創作的節奏是很重要的,但也是一種孤獨的,為了養成這樣的習慣你必須要放棄掉很多社交的機會跟時間,才能夠按照著自己的節奏有固定的產出。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4-02-18
    日更010|沙龍來襲!這天,終於來了! 就在剛剛我收到了一鍵開啟轉型沙龍的通知。老實說,我還沒準備好迎來沙龍的模式,雖然已經有在思考未來主要的寫作內容。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4-01-10
    【日更的技術:提升內容影響力與互動,我正在使用的3種次原子短文發布策略】我在【日更的技術:從數據中認識讀者喜好,找到更加有價值寫作方向的3個策略】中介紹了如何透過文章相關的數據,來認識讀者喜好,進一步決定之後要創作的內容。 作為一位內容創作者, 有效地規劃和發布你的作品是至關重要的。 這篇文章特別適合那些希望最大化其文章影響力和讀者互動的作家。 以下是三種獨特的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6
    【日更的技術:從數據中認識讀者喜好,找到更加有價值寫作方向的3個策略】我在【日更的技術:不再面對白紙,而是隨時捕捉靈感,每個持續寫作的人都要熟練的3大寫作策略】介紹了幫助你累積素材,減少寫作時摩擦力的三個策略。 而寫作的另一個摩擦力,就是關於寫作的主題。 發現哪些文章最能吸引讀者,是每位創作者面臨的挑戰。 定期發表文章後,觀察每篇的喜歡數和瀏覽量是一個好開始。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2
    日更365計畫更新公告日更Day114/365 #自我覺察 你以為我要鴿了嗎🤣🤣,你只猜對了一半,另一半就讓我娓娓道來吧,這可能是近來最長文。 之後的日更以寫出來為主,不會每篇PO出來,覺得莫名的壓力大,MURMUR不一定想給所有人看,但固定系列還是會更新一段時間,之後會不定期更新,更新的原則只有一個,就是我想分享。
    avatar
    閱球人
    2023-12-11
    七天日更鐵人|若無其事若無其事不一定是負面的意思,甚至可以說成這四個字本來就是中性的。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1-09-24
    七天日更鐵人|伊卡洛斯偶然也會想快要出來工作了十年,是不是要追求另一個層次。我是有點心動。這個決定是勇敢追夢還是太過衝動...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1-09-23
    [七天日更鐵人] 改編歌曲 王菲-《我願意》看得出來今天沒什麼時間吧,請容我獻上一首改編歌曲,結束這一回合!
    avatar
    Guta
    2021-09-22
    七天日更鐵人|瑪格麗特關於瑪格麗特,相傳有一個很傷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