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習慣不同,真的不要勉強住一起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怎麼也沒想過會寫這個題目…但的確最近是遇到了…
而且我變得愈來愈沒有耐心…
因為疫情的關係,比較長的時間在家…
沒錯,這位小姐,就是我兄弟的老婆之一。簡稱大大好了。
大大真的覺得她自己很大,
她結婚了一年才生了小孩,小孩目前五歲。
因為我自己是比較有領域性的人,
所以對於我自己的手足交往的另一半
基本上除了尊重之外,不會有任何想靠近/親近的感覺…
就是保持距離就好
儘管他們後來結婚了,各自成家立業了…我也還是敬而遠之…
不知道耶,也許是我比較怪…我有點沒辦法這麼快融入
也沒辦法這麼快把他們視為我的家人…
於我而言,原生家庭的家人,意義還是重於一切的…
大大在婚前對我還算不錯,而且也會一起出去玩…
拍照都是笑咪咪的,加上她的皮膚白,所以特別上相
我也很開心我兄弟找到他的另一半…
結婚當天還算不錯,那時候我姐還在…一切都還在美好的假象
然後婚後,因為他們工作的關係 所以暫時當假日夫妻,
只有六日我兄弟才會上北部去找大大玩…
到這裡其實都沒啥問題…因為距離保持了美感
結果懷孕了,生產了,我媽幫大大做月子,最傳統的那種
沒想到,住一起竟然變成了一段好關係的殺手
沒錯,如果要簡化成是婆媳關係也可以…它就是婆媳問題…
講真的,我是蠻贊同結婚後,還是要脫離原生家庭去自立門戶
因為那不是背叛,那是挑戰自己有沒有那個能耐
以及做為一個新家庭的建立者,角色跟心態的轉換總是不同的
在原生家庭,我們的角色多半是小朋友,較沒有主控權
但如果跟另一半結婚後,搬出去了,看到的風景確實是不同的
並且會有不一樣的成長跟學習…
乃至於成了爸媽…會更懂得將心比心,也更懂得反哺…
但記得那時候關係還可以的時候
我曾問過大大:有沒有考慮搬出去?
她說她結婚了,就是跟定我兄弟了。我兄弟在哪,她就在哪。
而且因為大大很早就離開家求學、就業,所以個性其實很獨立
個性獨立不是壞事,她也是被我兄弟的誠意所感動才答應結婚
而我本來也非常尊重她…
直到她生完小孩之後開始變樣…(至少已經四年了…我還在適應)
事實上跟老人家住,本來就要有心理準備:他們會有一點嘮叨
對我而言,因為我已經習慣我媽的個性了
因為我大學畢業後就住家裡到現在,也已經整整十九年之久…
雖然常常還是會頂嘴,但因為熟悉彼此的脾氣及解決的方式…
所以每次吵架後,合好的速度是算快的…都是我先道歉的!
(要改變別人,還是先回來改變自己吧!)
雖然我也有覺得自己的脾氣跟口氣有要調整的地方
不過我認為住在一起,還是要展現自己真實的個性跟溝通
因為溝通這件事並不是為了改變別人…
而是為了讓別人更了解自己的想法,所以才更要去表達
雖然表達當然不是每次都有效,但是總是一個可能性…
如果都悶不作聲,彼此是忍耐著才住在一起,那真是會憋壞掉
而我不想我自己憋壞掉,所以我會盡可能表達我的感受跟情緒
但大大不是啊!她就是要做老大!而且說的方法是命令式的!
打從她來我們家住之後(從生完小孩,做好月子開始…)
她就不斷地表達…
但表達本質上也沒有錯,因為讓我們更了解她的習性嘛
但她的表達,不是。她的表達是要改變我們來配合她…
她規定怎樣就怎樣。而且沒有人可以反駁。
因為她一副好像懂很多的樣子。但其實都是查網路的…
在她身邊,只感覺自己怎麼好像變白痴了?(很被輕視的感覺…
最慘的是她剛開始選擇隱藏自己的個性,然後讓我們誤解了…
比如說她很愛煮菜,而且還是一個人開著手機看yt慢慢煮
她的老公不明所以…
看到這一幕還以為我故意不幫忙挑菜、揀菜,
竟然當面質問我說:有沒有把她當家人?還是把她當女傭?
我當時為之氣結,想說是大大她自己要求「不要吵她」…
讓她自己可以慢慢煮…慢慢享受的…然後現在給我來這一齣?
到底在搞什麼?我煮菜的時候,也大部份是我自己獨力完成啊
這時候,怎麼不說大大為何沒來幫助?
明明我們雙方面就講好就好,結果搞得好像我是把她當台傭?
我沒事做太無聊是嗎?真的是…那時候我兄弟都不是我兄弟了
覺得他們結婚後,真的就是換了位子換了個腦袋
為老婆說話,當然沒問題,但拜託,請先把事情搞清楚…
看到黑影就開槍,是會搞壞掉從小到大建立的親情的…
偏偏我那位兄弟,完全沒有醒的感覺
他老婆大大明明超級無敵想搬出去住的…
我也覺得超好,拜託快點搬出去…
然而我兄弟堅持住家裡,然後大大就開始變形走樣
什麼東西都跟原本的不一樣了…
生完小孩後,其實我媽有幫忙照顧了洗澡、穿衣等等…
但小孩比較穩定之後,我媽就完全放手給他們年輕人目己來
畢竟爸媽還是爸媽,奶奶跟姑姑是不可能幫一輩子
但…
我記得事情的開端是某天我們帶小孩出去玩一下…散步一下
那時候大概小孩1歲左右
外面的太陽超級大,我們才剛回來一下子…
大大就在那邊跟我媽開炮:
「媽,你不要亂動我的衣服,我自己會拿。別人拿我會不舒服。」
哇,她的衣服就這麼大喇喇放在客廳的椅子上
自己遲遲不拿走,我媽稍微移動了,拿到她房間也有錯?
再來就更可笑,是為了一支湯匙。
我兄弟總是愛泡些飲品給我媽喝,拿了支造型特殊的湯匙…
殊不知,是大大的愛物。慘了….這個我們沒有人知道…
然後我媽喝好飲品了,總是習慣先泡一下杯子後再洗
因為飲品大部份都比較濃稠,泡水再洗…這也無可厚非…
但觸犯到大大的禁忌…對著我媽發火,說不要這樣泡水…
記得用好要隨手洗起來!而且那一支湯匙是她最最喜歡的耶!
為什麼可以沒有經過她同意就使用?
(可我們當下真的不知道她有這麼愛那支湯匙…甚至還大小聲…
根本是她老公拿給媽用的,好嗎?我傻眼貓咪
而且還說什麼她已經跟我說了好幾次…
有嗎?我根本沒注意(什麼東西都是她記得清清楚楚,不會搞錯
她一副就是快爆炸的樣子,非常沒有來由地憤怒
也許她已經忍很久了,但發火可以看狀況再發嗎?
我跟我媽才帶小孩剛從外面的高溫下回家,至少讓我們歇歇
沒有,她大大,她最大…
然後就發生衝突後…我兄弟完全就像個無事老公…左安撫右安撫
就為了讓彼此的衝突降到最低…(我想想也是笑笑
可是到後來,大大變本加厲…(誇張的事還很多…寫不完
什麼意思呢?舉凡她看不順眼的,她都要管…
包括砧板要生熟食分開啦,包括什麼東西要用什麼鍋
東西的擺放、地板的清潔等等…
我真的覺得都可以,畢竟她的建議是好的,我們也會看狀況
但她的表達方式,真的不行!真的完全不行!完全不行!
像是我習慣洗澡會久一點…但她需要的時候,不是用話跟我講
而是直接大力地敲浴室的門,然後就無聲地走開…
嚇死我也,然後問外面是誰,也沒人應聲…就是這麼xx
像是我習慣會幫回到家的人開門,只是順便不是專程
但她就明明白白跟我說她沒那個規矩,她原生家庭沒那個習慣
還說幫人開門這事,是來自日本的習慣,叫我不用幫她開門…
而且她也不等門的…所以不用這樣幫忙開門…
問題是我原生家庭的習慣,就是要打招呼、就是要幫忙開門…
到底這是在誰家?
而且要我不開門很簡單,好好講就好,有必要扯一堆嗎?
甚至拿掛號信也這麼排拒……讓我覺得我自己做錯什麼了嗎?
住家裡,不就是同一家人嗎?
有她的掛號信,我就直接簽名拿了,不就是魚幫水、水幫魚?
沒想到此時她衝了出來,跟郵差說下次如果有她的信,
從後門先按喇叭,如果真的沒人收,再從前門…
然後跟郵差先生互動的表情、笑容,像是加了蜜似的甜
不過一轉頭跟我拿信的時候,表情瞬間木然…
連一聲招呼都沒打,就直接從我手上搶過去她的信…
有沒有很扯?我
真的覺得非。常。扯。
我們不是仇人耶!她是我兄弟的老婆耶!到底為什麼會這樣?
我媽氣到想請他們搬家
偏偏我兄弟那石頭腦袋…竟然說…
「搬家是最容易的方法,但不行,她們兩個得去面對這問題」
而且還說什麼這是她們兩個選擇的方法,為什麼要叫他承受?
傻兄弟,你難道不知道這兩個女的,就是因為你才住一起的嗎?
什麼叫她們選擇的?你也選擇了要一起住,才導致這場面啊
結果現在好了,我跟我媽是一國,他們一家人是一國…
然後每天過的生活是同住,但連講一句話的機會都沒有
本質上我覺得大大也沒有錯,她只是沒辦法說服她老公搬出去
但就要這樣搞壞她的姑嫂關係跟婆媳關係?有沒有搞錯?
大大的習慣,我不予置評,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堅持點
但如果跟大人不合了,是不是自己該識相點,搬家為上?
而不是一天到晚臭臉,是想給誰看?
而且我媽真的氣到口不擇言的時候,曾說:「不要叫我媽」
哇,然後大大就真的不叫我媽…甚至視而不見,連招呼都不打
那這樣大大你還好意思住人家家裡?有沒有搞錯?
我當然知道大大可以騙自己說,沒有,這是我老公家……才怪…
打從我出生開始,我現在住的這個家
就是我爸媽一磚一瓦自己親手蓋的
她怎麼好意思還住得下去?
而且我兄弟的神經也不是普通的大條
想說忙著工作、忙著工作,一天到晚在外面忙,裝沒看到就好
而我最近幾天真的是愈想愈氣…但又罵不出口…所以口腔破洞了
我媽一直說不要找他們吵架,叫我不要開口要他們搬出去…
但事實上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但卻根本沒有同心啊
甚至連小孩(才5歲)現在這幾個月也是…開始不叫阿嬤了…
(學他媽也把我們當空氣了…能夠做的事就是閃、閃、閃…
(出入家裡,都是走後門,是有這麼委屈嗎?可笑…
(自己選擇這樣子做,卻老是怪罪是我媽害她這樣子的…
(上演這一齣惡婆婆對好媳婦的戲碼,是要到何時?
(一直自以為是受害者,但其實根本不是啊…
(所有一切都是她開始說的,我們其實都很尊重她的意思,
(但搞得好像是我們在虐待她…到底誰虐誰?
(這麼委屈,拜託搬出去!!!
(為什麼要當受害者呢?臉每天臭得要命,到底誰委屈?
我媽是叫她不要叫她媽沒錯,但沒叫小孩不要叫人耶
不過什麼樣大人,教出什麼樣小孩,不意外
我兄弟竟然還說堅持住家裡的原因是
「想讓小孩能夠有阿嬤多幾年的疼愛」……(我眼神死)
問題是他老婆那種樣子,疼愛個什麼勁
無論他們住哪,我媽一直就是阿嬤,本來就會疼孫子
但現在搞成這樣的關係,是要疼愛什麼?
然後每次週末的時候,就帶來叫人,
但很明顯,小孩根本不願意叫,叫完也就馬上離開…
所以這樣住在一起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生活習慣不一樣,就分開!很好、很棒!不要互相折磨。
最近也才有一個之前的前輩,結束了她二十年的婚姻…
我覺得要按讚、按讚!
雖然說大家是勸合不勸離,不過真的感覺到勉強跟委屈…
拜託就分開一陣子…
去看看事情有沒有其他可能性的發展
誰說住在一起感情才會好?不一定的…
我曾失去爸爸、姐姐,所以其實我很珍惜在我身邊的每個人
但如果說真的住在一起,感覺到委屈、難受的話,真的…
搬出去是王道啊!
而我是相信他們總有一天會搬啦!我希望那一天早點到來!
因為這樣大家都不用再委屈了…
男人啊,還是要多點智慧啊!尤其是結了婚的男人!千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波流
    安波流
    哈囉!你好,我是安波。 這裡有一些生活分享,還有學習的歷程。 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