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12:以前都這樣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同事結婚後,連生了3個小孩,她先生也在同一個機關,不同單位,下班時間差不多,回家後她會「叫」她先生做家事。
先生火大,叫著說:「妳怎麼一直叫我做事,我以前都不用做。」
同事平靜地說:「我以前也不用做。」
朋友提到她的新伴侶:「她以前都不用工作賺錢。」(現在週末去市集擺攤很辛苦?)。
對於伴侶有煮飯這事,看起來她很感激:「她以前都不用做家事。」(她的伴侶「只有」煮飯,沒有洗碗、清理廚房)我做了所有的家事,怎麼都沒有人感激我?
先生:「以前我媽都幫我做。」
太太:「那是『以前』,而且我不是你媽」
先生:「以前我媽都這麼做。」
太太:「那是『以前』,還有,我和你媽的做法不一樣。」
「做月子是婆婆的事情,你幹嘛要請假?」男同事說的。
「她沒有婆婆。」
先生:「以前我媽都這麼帶,還不是帶大了那麼多小孩。」
太太:「現代的社會不一樣了。」
先生:「以前我都沒有上才藝班,還不是書唸得好好的。」
太太:「現代不一樣了。」
先生:「以前的先生都不用做家事。」
太太:「因為太太沒上班,以前的太太不用上班。」
先生:「我媽說,以前小孩吵的時候,她都帶小孩到外面去,不要吵我爸爸。」
太太:「所以小孩是你媽『的』,帶小孩不關你爸的事。」你也覺得小孩很吵,「不應該」吵到你?
婆婆:「以前我懷孕的時候,還是照常工作、做家事,哪有什麼安胎假。」
媳婦:「醫生說我有流產的跡象,要休息,不能動。」
同事說:「以前的規則是XXXXX。」說得很仔細。
我:「那是舊的規則,現在已經改了,是YYYYY。」她將舊的記那麼詳細幹什麼呢?
「以前我都不知道要用這個東西;用這種方法。」
「以前這個東西還沒有發明;還沒有這種方法。」

我的感覺和想到的
我討厭聽到以下的:
○只講/看表面的。如:
「這個和我的一樣。」「這個我知道,妳就怎樣怎樣做。」—內容不一樣。
○你怎麼不XX
■有一次在住家附近,突然有一個女人跟我說:「妳臉上的斑怎麼不去弄一弄?」奇怪,我又不認識妳,為什麼要聽妳的?還有,去斑有這麼簡單嗎?
■有個親戚的小孩發展遲緩,她媽媽的弟弟的女朋友開始來家裏後,有一次跟我說:「怎麼不將小孩的問題醫好?有錢買房子、買車子,不將小孩弄好。」
我說:「她有喔!她花了很多錢和力氣、時間帶孩子去治療,也流了很多眼淚。」看到小孩狀況不OK(不「正常」),就認為人家沒治療。
■有一次在和同事講到澆香、拜拜的事情,我抱怨,老人家一大早,就將窗戶打開,燒香,冬天也一樣,客廳冷得要死,小孩從房間一出來就打噴嚏,她說:「你應該將小孩的過敏治好。」過敏是這麼容易治好的嗎?妳以為我沒治嗎?顯然她也跟我家的老人家一樣,認為拜拜比較重要。
○我也這樣,你要跟我一樣,就是這樣。如:
■結婚頭幾年,先生的家人知道我們在吵架,她說;「我們到現在都還在吵。」我為什麼要像妳一樣?
■我大學聯考前,到鄰居哥哥家跟他借書(還是我借他書?忘了),他早我一屆(好像重考過一次),他高興地說:「考上淡江,跟我同一個學校。」我心想,我會上淡江嗎?結果我考上台大。
■先生家人知道我在抱怨做家事或帶孩子(心情苦悶)之類的事情,她說:「結婚就是這樣,不然妳不要結婚。」是嗎?結婚都要這樣嗎?我對結婚的想法跟妳不一樣,只是當初沒跟他好好確認就是。
以前都怎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