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前行,愛會相隨:電影《我的麻煩老哥》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7月24日,柔道選手楊勇緯為台灣在2020東京奧運拿下了銀牌殊榮,是台灣在這次奧運賽事中的第一面獎牌。有人說,因為楊勇緯的獲獎,正式開啟了台灣的「柔道元年」!而由於奧運的關係,最近各大影音串流平台也紛紛推出了不少關於體育/運動題材的精選電影。其中,韓國在2016年推出的電影《我的麻煩老哥》正好就是以「柔道」為主題的作品。
弟弟斗勇(都敬秀 飾)原是前途備受看好的柔道選手,卻在一場比賽中發生意外而不幸失明。此時,正在獄中坐牢同父異母的哥哥斗植(曹政奭 飾)看見報導後,以想照顧失明的弟弟為藉口獲得了假釋,兩人便從此開始了同居的生活。從原本的互看不順眼,到逐漸解開了彼此的心結,而斗勇也在哥哥的鼓勵下決定參加2016年里身障奧運會。當生活已慢慢轉好之時,斗植卻又接到了醫院的通知。原來斗植已是胰腺癌末期,還剩不到三個月的時間⋯⋯。
圖片來源:《我的麻煩老哥》劇照
其實這部電影劇情非常簡單,充滿兄弟間的笑料、勵志與感情。像是有一場戲,斗植想要改造萎靡憔悴的弟弟,於是便帶他去剪頭髮和去百貨公司治裝。在專櫃挑選西裝時,一個看起來很有錢的男子迎面將斗勇撞倒在地,惹怒了斗植。在一陣推擠之際,斗植被男子打倒在地,斗植立刻裝出一副很痛的模樣。後來在醫院裡,兩兄弟還很有默契地在警察面前大聲哭訴男子欺負殘疾人士。曹政奭和都敬秀的表演,將這個原本是欲揭露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的歧視景象,瞬間詮釋成令人捧腹大笑的有趣場面,使得原本沉重的議題,多了份幽默的自我解嘲。
圖片來源:《我的麻煩老哥》劇照
之後,斗植便得知了自己的病情。於是他開始鼓勵斗勇重新練習柔道,並以參加奧運為目標努力。而在斗植的陪伴下,斗勇總算開始走出家門,重新回到他最愛的柔道場上。另一方面,斗植也趁著弟弟在外集訓的期間,將原本兩兄弟的住家改造成無障礙空間,一切都只是為了日後當自己不再能陪伴弟弟左右時,能讓弟弟日子過得舒適一些、安穩一些。電影裡這些看起來並不起眼的微小舉動,卻盡是哥哥對弟弟深厚無比的感情。但也因為有了這些微小的積累,讓我們之後再回顧斗植生前與斗勇的相處片段時,才更顯得難過與不捨。
圖片來源:《我的麻煩老哥》劇照
我特別喜歡電影裡,斗勇在最終決賽前與斗植講的那一通電話。佯裝無事的斗植正努力地鼓舞著斗勇,卻不知斗勇早已從秀賢教練(朴信惠 飾)那裡得知哥哥的病情。斗勇的一句「病情嚴重嗎?」終於讓斗植潰堤了。眼淚不止地落下,「我想你了,快回來,哥真的好難受,你不在我更難受了,快回來⋯⋯」電話裡斗植的聲聲呼喚,教人無比心疼,但卻也成為了斗勇最終拿下金牌的最大動力。
電影最後沒有突如其來的翻轉,哥哥走了,弟弟過起了一個人的生活。早上七點準時起床,烤兩片吐司抹上草莓果醬吃下,換好衣服在鏡子前稱讚自己帥氣,新的一天就此展開。此時,背景音樂響起了再熟悉不過的歌曲:「過去的事就過去了,都有它存在的意義。我們一起唱首歌吧!說著不曾後悔的夢,說著重新展開的夢⋯⋯。」(《걱정말아요 그대 你不要擔心》)
圖片來源:《我的麻煩老哥》劇照
想起斗植最後留給斗勇的錄音:「你要記得,你永遠都不孤單。爸爸、媽媽還有我都會一直在你身邊,⋯⋯代替我們好好活著。」是哥哥讓斗勇再次拾起夢想;是哥哥讓斗勇有了獨自活著的勇氣。那些過去的事雖然過去了,逝去的也已然逝去了,可卻都成為意義繼續支撐著斗勇未來的每一天。這或許不是一部典型的運動類型電影,然其中對兄弟情感的刻畫卻深入人心。在我們面對生命的逆境時,要記得想起那個逆著光走向夢想的男孩;要記得當我們逆光前行時,總會有愛相隨左右。
圖片來源:《我的麻煩老哥》劇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