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七天之四「家族回憶點點滴滴」:「逛公司」及品牌意識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爺爺奶奶同住時期,若逢兩老帶我放風,通常會有「去新公園餵魚兼打牙祭」和「逛百貨公司兼打牙祭」兩種選擇。
1970年代台北商業精華區在西門町,寶慶路上的遠東和衡陽路上的力霸是他們光顧最頻繁的兩家百貨公司;偶爾他們會選擇仁愛路上的遠東百貨分店,這種情況下,目標其實是同一層大樓的港式飲茶餐廳,逛百貨公司只是餘興節目。某個農曆新年前,他們帶我去寶慶路遠東買新衣,奶奶看中一件棗紅帶紫色(詞窮)的短毛料大衣,立即展開殺價作戰,她換上撲克面孔,把衣服從外面排釦到內襯的縫線仔細審視過,一言不發;sales拉出產品成分表,強調「這是利台的毛料喔﹗」以結果論,這件大衣成為奶奶給我的禮物,「利台的毛料」好像是咒語,可以左右人的心思。
逛百貨公司也是奶奶「上海OL休日」的重點行程,那時她若有閒錢,喜歡買口紅犒賞自己,蜜絲佛陀(Max Factor)是她的心頭好。小時候聽到這段故事時,其實很納悶為什麼她會連品牌名一起講出來,難道口紅也有名有姓?她說起Max Factor時,眉毛一揚,嘴角泛起微笑,非常得意。有次她問我SK-II為什麼找來那麼多明星打廣告,「這是個很大的牌子嗎?」著實把我考倒。問過估狗,赫然發現SK-II原本是蜜絲佛陀的子公司,後來母公司經營不善,SK-II輾轉賣給P&G之後,在東亞市場攻城掠地。品牌似乎是她做購買決策的重要參照。
現在的百貨公司商品陳設越發精緻,穿梭其間比參觀博物館還賞心悅目,每遇心情低落或煩躁,進百貨公司轉一圈排遣情緒,再到咖啡館坐坐,「快又有效」--前提是沒有刷爆信用卡。不知道當年上海OL從永安或先施百貨離開,是否也feel good?但她若看到我櫃子裡全是日系彩妝保養品,恐怕不太高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余安珀
    余安珀
    生於全球知識與時尚網絡裡的亞熱帶次級都市,曾在學院東摸西晃七年,方知自己沒有枯坐書齋的耐心。研究服裝時尚與蒐集私小說材料已逾一萬小時,不必刻意練習也能分辨白紗的款式與材質。正在懷疑自己也許是個被好學生生涯耽誤的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