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在未來

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有天下午休了假去百貨公司買衣服,我的目標很明確--趁打折買幾件上班族穿的襯衫與長褲;但這一晃可不得了,不僅買了冬裝,甚至還買了昂貴的保養品及最新款的MP3。

週年慶買保養品通常折扣比較多,還有送一堆試用品或滿額贈品,但上次買的保養品根本還沒用完,等到這些保養品擦完,剛買的這些保養品早就「不新鮮」了,效果難保不打折扣,更何況百貨公司促銷的手法多得很,過了情人節有週年慶,之後還有母親節,母親節完還有端午節......哪怕沒有折扣啊;這道理我懂,可是為什麼還是失去「冷靜與理智」買了一堆現在根本還用不上的保養品?!

痛定思痛的結果,答案簡單得很,專櫃小姐說:「擦了這款抗皺精華液,以後抬頭紋、魚尾紋不會找上門。」嗚嗚嗚,下次我買保養品的時候,一定要仔細「鑽研」專櫃小姐的臉,真的沒皺紋嗎?

那又為什麼買MP3 ?銷售員告訴我:「可以將英文CD轉成mp3,隨時讀英文很方便」,嗯,很有道理,我一定要發憤圖強,加強英文能力,英文是競爭力的指標之一…,結果呢,老實說,我是個騎摩托車的上班族,騎車時需要戴安全帽,上班時,聽MP3,想被老闆K喔!回家聽CD,幹嘛帶耳機聽MP3疲勞轟炸耳朵啊!

原來整個購物的過程,都是因過度想像跟不切實際的浪漫結果。你跟我一樣嗎?

我們經常為我們買的東西與花費找了許多「應該」的理由,譬如應該買整套數學教具,培養小朋友數理能力;應該買有照相及記事功能的手機,以便幫家人照相及註記公事等等;應該買整套名牌球具,讓球打得更好,然而這些「應該」,經過理性的分析,卻是來自於「想像及片面樂觀的假設」--正如同我們假設擦了某種保養品,我們的皺紋就會消失;或假設我們買了MP3,我們的英文就會變好;或我們根本還不會揮桿,就先假設買了名牌球具後,打球的快樂情景一樣的謬誤,也許最後你會發現,你根本不喜歡高爾夫球,於是球具被束之高閣;MP3被放在包包裡,等著備用;數學教具則等待主人有空陪小朋友的時候再大展身手。

各位看倌,若要認真省錢、存錢,可千萬在掏錢包時三思:你買這項產品是基於「必須」還是基於「應該」。

~本文已刊登於自由時報(2009.3.5)

raw-image




60會員
289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