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的希望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周來分享與自由、受教權、奴工、階級、性別平等、反權威有關的書。
「阿曼的希望」這本書,是近期讓我一讀就停不下來的書。
我們生活在台灣有很多自由,也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很難想像,在巴基斯坦那些被迫欺壓,被迫當奴工的辛酸。
讀完這個故事,才發現許多的理所當然,對這些人來說卻是奢求。
封面畫著一雙手,有陽光、雲和展翅飛翔的鳥,但手臂卻被滿是刺的玫瑰纏繞著,象徵著掙脫痛苦與充滿希望。封面上方寫著,人生並不公平。但我知道,有些人可以懷抱許多不同的夢想,並看著它們一一實現
書本背面寫著,十二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阿曼,喜歡閱讀和上學,一直夢想成為一位教師。某一天,她因為堅持正義、不向惡勢力屈服,不小心得罪了村子的大地主,因而受到懲罰,為了贖罪還債,她被迫離開家人,住進可汗大人的莊園工作,成了一名小奴工。
在可汗大人家,阿曼感受到奴工與主人間的不停等待遇,她在心裡仍懷抱著希望,夢想著還能繼續上學、寫詩,和家人幸福的住在一起,她鼓起勇氣,努力讓自己適應這個充滿不公平規則的新生活,然而一旦成為契約奴工,就永遠沒有辦法翻身,阿曼該怎麼做,才能幫助自己重獲自由?

以下,節錄一些書本裡讓我很震撼的一些片段。
爸爸嚴厲的語氣讓我不敢再說下去。
「阿曼,很抱歉,現在只能這麼做,你身為長女就應該留在家裡幫忙。」我想告訴他,又不是我自己選擇要當長女的,但我忍著不說。
「不過無論結果如何,你要知道你已經學很多了,許多附近的女孩都沒你學得多。你已經會讀書寫字了,還有什麼好學的?」
我一直以為爸媽很瞭解我,然而爸爸怎麼會問我這個問題?
我還有什麼好學的?全世界啊,爸爸,我想認識這整個世界!


「不可能的,阿曼,很抱歉,但目前只能這樣了。」一定只能這樣嗎?
如果我是男的,也只能待在家裡摺衣服、燙衣服嗎?
如果我是兒子,他也會這麼若無其事的告訴我,要我忘記自己的夢想嗎?


我把背包甩過肩膀走到店外,再度踏上塵土飛揚的馬路,將紅石榴緊握在手裡。
這顆石榴或許是個徵兆,象徵苦盡之後的那一點甘甜,也就是我的希望。
我打算跟歐瑪和席瑪分享這顆石榴,雖然這麼做並不會讓一切好轉,但起碼可以讓我開心起來。
即使到了現在,我仍記得那一刻的我有多麼開心。在我的世界天崩地裂前的那一刻。


前一秒,我還站著。後一秒,「砰」一聲,我往後倒臥在地上。
一輛黑色玻璃的車出現在我面前。
陌生人說:「你走路應該專心一點。」我看見他伸手撿起我那顆紅石榴。
我伸手調整罩袍,遮住臉,不讓他看到。
我原想轉身就走,卻看見他手裡還拿著我的石榴。

「我媽很喜歡吃石榴。」他說:「我拿這顆送她,你應該不會介意吧?當然,我會付你錢,你可以拿去多買幾顆。」
「那是最後一顆了。」
「這樣夠嗎?」他掏出一大把硬幣。
他在幹嘛?以為我是乞丐嗎?他以為什麼都能用錢買到嗎?

我在腦海中聽見媽媽的聲音告訴我,算了,趕快走開,這傢伙怪怪的,水果給他就是了。但我看見他把石榴握在手裡的模樣,彷彿那顆石頭已經是他的了。
我想起爸爸無暇顧及我的夢想,想起兩個妹妹和他們永無止盡的要求。
突然間,我覺得倦了,厭倦了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厭倦了只因為別人更需要某樣東西,就否定我自己的需求,包括這個人,這個陌生人。
他想用錢打發我,買走我那微不足道的快樂。

「那顆石榴不賣。」
「你的意思是要免費送我嗎?」他用得意的笑嘲弄我。我磨破皮的手滾燙燙的。
「你開車撞我就算了,還想搶走我的東西?」我的聲音在顫抖。
我聽見自己愈說愈大聲,彷彿說話的人不是我。
「那顆石榴,我不送人。」我從他手裡奪回我的石榴。


「不公平 !」淚水順著我的臉龐滑落。
「是他開車撞到我,是他搶走我的東西,為什麼有麻煩的人卻是我?」
「人生哪時候公平過了?」爸爸搖搖頭。


這一切的騷動,都只為了一顆再普通不過的石榴,而那石榴現在還好端端的藏在我床底下的背包裡,我一口也沒吃。
我想起從車裡走出來的那個人,那口光亮潔白的牙齒,那頭剪短的頭髮,還有他那原本甜得像蜜,卻瞬間轉為冷酷邪惡的聲音。


什麼事也沒發生,我沒事了。我該感到慶幸才對。
但問題是:正因為有那些書,我才忍受得了在這裡幫傭得日子;正因為有那些書,夜裡我才不會因為想家想得快要窒息而無法成眠。沒有了書,我的日子該怎麼過下去呢?


我看看她,看看那些書,然後抽出一本薄博的詩集和一本短篇故事集,用手撫摸著封面。我沒想到還能有這樣的機會,還能翻書學習新事物、活化大腦。我無法拒絕。
我又有書可以讀了,為了這點,就算被騙又如何?


我帶著笑容走出讀寫中心。我早已忘了上完課後腦子裡嗡嗡叫的感覺,忘了老師只要給一個答案就會引導出十個新問題,忘了這一切生氣勃勃的感覺。我的新老師又給了我一個做夢的理由。


我知道學認字並無法改變法蒂瑪的處境。她跟我一樣,被困在這裡擦地、擦踢腳板、削馬鈴薯皮,但教她認字至少能為她開啟一扇窗,讓她能看見莊園以外的世界,也給了她機會想像離開這座高牆聳立的莊園,感受那種自由自在的感覺,即使只是短暫的一瞬間。


我笑了起來。除了我們三人,永遠不會有人知道這個家族是毀在幾個傭人手裡。
永遠不會有人知道幫忙拯救我們村子的,是一個女孩。而我知道。


以上只節錄部分片段,不是完整內容,也許她的某些想法我也曾經想過,因此讀到某些段落會讓我心有戚戚焉。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這本書來看喔!
  • 全書無注音,故事部分總共264頁
  • 適合10-12歲青少年,書本總共分成46篇,每篇約5-6頁
  • 當然也適合大人看,讀完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