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阿富汗的另一種生活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小還是國中買了這本故事書,小時候就重複看了好幾回,到現在拿起來看還是覺得新鮮也很有感觸。它也是給大人看的故事書,因為是關於戰爭。
亞摩和爸爸要去賣水果囉
作者 小林 豐 年輕時在法國讀書,因為沒錢買機票回日本,改由徒步、搭車、搭船、各種方式回到家鄉。
這一路上6個月的旅程,看到各個國家的故事,對他影響甚遠。這麼熱血的壯遊,讓人也好想經歷,不過相信他也是困難重重的。經過阿富汗時,也讓他喜歡上這個國度,並畫出與新聞媒體眼中不一樣的阿富汗
他也曾受邀來台灣,畫下了《 Taiwan 風之旅》和《秀姑巒溪河口漂流記》,讓我們看到外國人眼中擁有許多自然美景的福爾摩沙♡
不過我還是最喜歡《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這本的繪畫風格,翻開內頁從阿富汗鄉村果實豐滿的景色到異國風情的城市,畫出許多有當地特色的小攤販及飲食文化。
阿富汗這個國家總是給我灰禿禿的印象、滿目瘡痍,後來才了解原來那裏曾經也有一整片翠綠的果園、充滿活力與笑聲的村莊。
自從1979年後,阿富汗就不一樣了....
故事環繞在小男孩亞摩第一次和爸爸去城裡賣水果的經過,過程也有小男孩一開始面對陌生人的尷尬害羞,還有爸爸為了獎賞亞摩買了一隻小綿羊。看起來是個平凡又幸福的一天。
亞摩特小綿羊取名為"春天",因為哥哥即將在明年春天離開戰場回家團圓。每一頁都是溫暖色調,直到最後一頁一整片土黃色,有畫任何東西,甚至連戰爭的殘骸也沒有,只是淡淡留下一句
"那年冬天,村子遭到破壞;現在,帕古曼村已不存在了。”
我喜歡小林豐這樣的刻畫,用繪本來宣揚和平及戰爭的影響力。
這本書是講1979~1989蘇聯對阿富汗的戰爭,戰後大量學校建築淪為廢墟,菁英人士也移民他處 ;但現在美國為首的反恐戰爭直到最近仍有美軍駐紮於此。
我沒辦法評價發動戰爭者的意義或好壞,也許兩方都有它的問題和不得已,也或許是某總從已經發生的事情中去學習調整吧 !只是那些人經歷的是更大的事件。我只能提醒自己在看到看似滿是傷疤的身後也許它也曾經燦爛過。
也許有一天這個地方又會再變成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
亞摩和他的家人及新買的小羊
Alice
Alice
日常的體會與收穫 書本/音樂/以及我的心 ٩(。・ω・。)و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