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像一首詩】- 用心看世界的女孩feature劉育伶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吃飯前也要拍一張
我想介紹一個朋友她不是海倫凱勒,她是劉育伶。
  • 一歲多時因嚴重的腸阻塞與先天性青光眼影響,看不見也聽不見,所以也不能說話
  • 六歲進台中惠明盲校,開啟學習之路。之後進入台北啟明學校高中部就讀
  • 2011年獲總統教育獎同年進入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為國內第一位進入大學學習的盲聾啞多障生,並於2015年畢業
  • 現於台中惠明盲校擔任教師助理,協助教師處理日常業務。
但我想說的不只是這些殊榮,而是那些我們一起經歷過的故事,我會逐一花篇幅來分享我在她身上學習到的功課。一些關於身心障礙者,我們該用什麼眼光什麼角度來陪伴和協助他們。
遇見育伶是我生命中最美的意外
為什麼要介紹她呢?她以往會去各個學校進行生命教育演講,這是世界認識她的方式,也是她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而我身為她的朋友,希望她藉著演講更多經歷世界,擁有豐富多彩的生活。
將時光倒退回大一剛開學的時候,我們班導Y老師像我們介紹班上有個特別的同學,她有個很厲害的技能,就是他會四種語言,大家瞳孔放大想說哪來這麼厲害的同學?老師接著帶育伶上來 ,跟我們介紹他看不見也聽不見,全台灣只有個位數的多重障礙生跟育伶一樣。她會手指語盲用點字手背語—將點字打在對方手背上、手語這四種。接下來老師詢問有沒有人願意當他的小天使協助他的課程事宜呢?我們有同學也舉手願意協助她。
而我真正開始跟育伶有所互動,是我們朋友間去學校資源教室申請當伴讀,所謂伴讀就是協助視障生將課堂上老師所說的重點打成文字,讓視障生可以摸點字瞭解上課內容。第一次跟育伶互動我還記得是用一個綠色的溝通版,上面寫了注音符號給明眼人看的注音符號的下面是點字給他摸的,他跟我講話得時就會握著我的手去摸那個點字,讓我知道她想跟我說什麼,而我要回應他就要握她的手去摸相對應的點字。覺得是個很有趣的體驗。
育伶溝通板示意圖
當時跟她互動覺得很新奇,忍不住心想她到底怎麼覺知這個世界的?於是更多的和她互動,發現她很常笑而且那個笑聲響徹雲霄,上課時有時候也會不專心,一直問我其他問題,也有時候一直搔癢我,我也會她搔回去,像極了兩個大小孩哈哈。
有一次大一的早上我準備要去買早餐,看見育伶從早餐店要回宿舍的路上,我心想等等要遲到了就沒跟她打招呼,飛快去買早餐然後去教室準備上課,那堂課一開始育伶就問我:「你剛剛是不是有經過我?」我說:「有啊!我剛剛要去買早餐的路上有遇到你,你怎麼知道的?」育伶說:「我有聞到你的味道!」哈哈哈哈哈我當下真是驚訝,味覺也太靈敏了吧!也許上帝幫我們關了一扇門就會幫我們開另一扇窗,所以育伶其他的感官特別敏銳。
回想往事單純如你可愛如你,每每跟你在一起都會覺得很開心。雖然你也有很煩人的時候,但我們都在這個過程中一起學習,以後在慢慢說我們的其他故事吧!在你身上我學習到快樂可以很簡單!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訂閱,也可以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
歡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幫我按下面綠色拍手五下,只需登入帳號拍手不用錢,若願意長期資助我一杯咖啡的錢,我也很開心能讓我有動力走得更遠。
30會員
10內容數
平常在追劇的時候,有時會擔心自己是不是把劇看過去了而已。所以透過這個專題,想把在劇裡所看見的反思跟心得,融合社會工作與心理諮商的所學,透過文字書寫下來,做個紀錄和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