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沒有誰可以代替誰,我們都是王牌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盧建彰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盧建彰 出版社|時報出版

我的天!好久沒有讀台灣小說,而這一讀就整個沉下去,我覺得用跳舞來形容這個講述懸疑的社會案件好像有點怪,但是,盧導筆下的故事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好像在跳一支很美妙的舞,劇情雖然都朝著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但是,這中間的轉折沒有一絲一毫的不妥與不合理之處。順暢無比,真的好精彩!(我讀得超過癮)
 
難怪會有「台灣最會說故事的鬼才導演」之稱,闔上這本書之後,我在心裡默默加一,也加粉。
 
已經不太記得一年前收到這本書時大致翻閱的感受,所以正式開讀前算是把整個思緒清空,且也不閱覽故事摘要。我很喜歡這樣閱讀,因為接下來就像一場冒險,你不知道作者的文字會帶你去什麼地方,你的內在會產生什麼變化。
 
一切的起源始於一個老人獨自死亡在某處開始,原本看似毫無外傷的死亡,卻因為一個小地方引起法醫與檢警的注意,而好奇往往帶領人們看到更多,甚至是以為會永遠不見天日的真相。
 
我覺得太誇張,好看得太誇張,才讀不到一面,馬上被這一段話深深吸引───
 
「當整個社會都生病時,你在社會的哪個位置都會被影響,你就是裡面的細胞,不會因為你是在不同的器官,就平安無事的。」
 
心裡有一股鐘聲響起,心想,不會吧!難道這本小說會讓我整理出金句摘要?還真的有,在文末(笑)。
 
甚至,我也開始好奇自己會不會因為這本書而愛上台灣小說,因為書中有好多諧音讓我非常喜歡,也有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能夠接住這些球,是身為台灣人的福氣啊。
 
除此之外,故事裡面也描繪出台灣的教育體系、棒球文化以及部份社會與階級的風氣,讀起來很接地氣,同時也讓人不捨性別認同的議題在校園帶來的影響,足以左右一個人生命未來的走向。
 
沒想到故事尾聲,輔導老師的一席話竟讓我鼻酸起來,差點噴淚。這邊我就不暴雷了。然而,老師的這段話卻讓我深深感受到,真的!我們這個時代有一種悲傷,那就是太容易看見別人的成功、別人的厲害之處,我們都明白,當眼光完全投射在外界時,就看不見自己,可是,更傷心的是,有時候並不是自願把眼光投射在外,而是被外在的框架所綁架,那是多麼的難受。
 
替補?這個世界沒有誰是真真實實可以去代替另一個人的,任何角色的互換,都會引發不同的化學效應,帶來不一樣的經驗與結果。
 
沒有誰是最好的,也沒有人是最差的,而你就是最棒的。每一個人都是。
 
++LOVE金句++
 
◍ 一整天的疲憊感,在熱水裡彷彿完全被蒸散出來,每次她都會想到,人出生時會洗一次,走的時候也會。
 
◍ 活著的人好好活著,才對得起沒有辦法繼續活著的人。
 
◍ 到底為什麼人經過二十年的職場洗禮後,就會成為一個外表熟悉、但內裡陌生的生物呢?
 
◍ 每個死掉的人,應該要有足夠的尊重,包括是怎麼死的。
 
◍ 我雖然不敢想要多有出息,但我至少都有出席,就像比賽,我都盡量有出賽,有出賽就有機會,就可能有可能。沒有就是沒有。沒有就完了。我不能完了。
 
◍ 藍黑色墨水,不黑也不藍,跟這個世界一樣毫不純粹,沒有誰是真的單純的。
 
◍ 手上結了冰的紅茶,外頭明晃晃的水珠,在陽光下閃耀著,冰涼感傳來,到心裡卻變成溫暖。
 
◍ 我不喝咖啡了,這個世界喔,太清醒我不敢面對啦。(樂:看完這句我想是否該戒掉咖啡哈哈)
 
◍ 窮人家的小孩是選擇比較少,但有錢人家的小孩有時是看不到自己的選擇。
 
◍ 就算再怎麼恐懼,還是該盡力去看清楚真相,總不能所有人都看著被影子壟罩的世界,卻不去探究本體吧。
 
◍ 嬌小的男老師高手舉著拿藤條,抽打趴下的女學生屁股,有一種不言而喻的侵犯感。而所有的大人,都是共犯,一起讓這樣的事發生。
 
◍ 坐視暴行發生,都會在精神上留下傷痕。
 
◍ 點上一盞暖黃色的燈泡,都匯給人一種返璞歸真、被家包圍的感覺,可能是因為那波長接近火光,人類上萬年的演化中,火代表了平安,不會被黑暗和野獸侵襲。
 
◍ 有時候我都會想,現在的孩子會不會因為有了「霸凌」這個名詞,而學會霸凌……
 
◍ 每個人都是孩子,都是受傷的靈魂啊,在這瘋狂的世界裡,只是你有沒有藏得好而已。
 
◍ 沉默是資訊最好的朋友,當你沉默,你需要的資訊會從別人嘴裡冒出來。
 
◍ 每個順利的長大成人,都是許多幸運的總和。


++謝謝美瑤的閱讀邀請++

8.8K會員
204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