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 便無所不能 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總想成為超級有錢人
享受榮華富貴
吃遍山珍海味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那時總覺得「有錢便無所不能」
直到最近接了家教
對象是一個有錢人家的小孩
擁有最豐富的資源
理應贏在起跑點上的孩子
卻被分在班上中後段的位置
是孩子上課不認真嗎?
教了幾天課的我並不這麼認為
他對於課本中的內容,雖說沒有完全精熟,卻能應付大部分題目
是學校出的題目太難嗎?
看過題目後我也否決了這個問題
那問題究竟在哪?什麼原因使孩子成績不盡理想
觀察了幾天後
我終於得出答案
一切問題的原因,源自「態度」
小孩天真,沒有壞心思
但從他身上,卻有著許多大人口中「壞小孩」的模樣
對每個人都沒有禮貌,從不尊重他人,對家人更是口無遮攔
當有任何不順他意的事情,他便開始鬧脾氣
因為他知道,只要哭,就能換來好幾小時的手機遊戲時間
對課業一點興趣也沒有,即使是會寫的題目,因為懶惰,幾乎都用猜的
不管是上哪門科目,都無法提起他的興趣,就算用的是最有趣的上課方式
認為手機遊戲是生活重心,每天花費7-8小時在網路遊戲,分不清現實與遊戲
最重要的是
對自己沒有責任心,沒有態度,不尊重自己,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他的阿公,是一間公司的老闆,名下擁有許多財產
所以他從小便被視為珍寶,被全家人所寵愛,更準確地說,是溺愛
這沒有錯
畢竟是有錢人家的小孩,捨不得其吃苦
當小孩做出踰矩,或是不適當的事情時,總捨不得罵
捧在手裡怕碎了,含在嘴裡怕化了
最終的結果顯而易見
也是所有人都不樂見的
爸媽只能天天對小孩的狀況而頭疼
卻也無能為力
總說「有爸媽的孩子像個寶」
是啊!在這中我確確實實體會到
一個再有錢的家庭
也未必能擁有一個幸福的生活
因為家庭與爸媽的關係,使得這個孩子沒有正確的價值觀
對很多想要幫助他的人,都視為理所當然
也許因為學校課業無法獲得成就感
回到家後,又因為爸媽之間的關係,少了許多重要的親子時間
所以他便全心投入網路遊戲中
以此增加滿足感與歸屬感
進而造成今日的網路成癮
我認為造成這難以挽回的情況
最大的原因在於「家庭」
家 是最溫暖的避風港
它總在我們傷痕累累時,不顧一切展開雙手迎接我們
使總是哭到抽噎的我們能破涕為笑
身教大於言教
在家 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樣
即使孩子不是最聰明的、不是最優秀的
有良好的態度,才是一個人的生存之道
所言:「態度決定了一個人的高度」
在這孩子身上,我學到了許多
透過教導他的過程
我認識了他所處的家庭、環境
也了解了也有錢,無法解決的難題
有錢 真的無法無所不能
幸福的家庭
才是造就一個成功的人 重要的因素
我想
我喜歡的
不是有錢的生活
而是有錢且幸福的生活吧!
    1會員
    3內容數
    紀錄生活 成為更好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別估狗了,B群「沒過量」也有副作用。什麼人不能吃B群?B群不能每天吃嗎?B群就像是催化劑,用來「加速」身體裡很多化學反應的進行,例如:長頭髮長指甲、消耗能量、維持神經系統、提醒骨髓造血造抗體。這也是為什麼維他命B群過量,就有可能產生神經病變、骨折的副作用。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7-01
    我有不能輸的理由,只有一直贏你,才會讓你一直看著我。《永遠的第一名》 我有不能輸的理由,只有一直贏你,才會讓你一直看著我。 書逸想自己超緊張的,雖然畢業考要到了。既要看書又不想放棄跟戀人獨處的時間。
    avatar
    梧桐
    2021-02-17
    第12篇: 問心,你有沒有不能饒恕的人?3個饒恕的學習(轉發自家網誌文;) 饒恕是什麼?饒恕是意志的決定,選擇不再將思想停留在這件事上,饒恕是決定不再把這件事重新翻出來做攻擊他人的武器或理由#饒恕的學習 /太震撼,重點是,人不是僅僅為自己個人利益出發而活著,而是願意學習放/
    Thumbnail
    avatar
    KIUCHEUK
    2020-08-18
    公司沒賺錢,員工就不能或不該加薪嗎? 不能加薪,是指公司沒有能力替員工加薪. 不該加薪,指的是員工薪酬的成長不可以與公司「賺錢」不同步. 那什麼情況下稱作「沒賺錢」? 沒有利潤? 沒有淨營利? 沒有達到預期目標? 都可能是,也可能都不是. 公司除了賺錢之外,還需要賺什麼? 能夠讓公司持續經營且營利的要素
    avatar
    麻雀轟炸機
    2019-05-20
    《判決》—沒有對話便不能理解他人的想法「可以談談嗎?」 「不。」 有時候對於這樣直接的詢問感到心生羨慕,不用在心裡面有那麼多的預設或揣測,可以直接跟對方溝通,即使溝通被拒絕了,仍然可以在被拒絕的當下獲得訊息。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8-12-07
    0537.有錢孩子的金錢教育不能等西元2016年,中國大陸上海有位小學生,跟成年女網路主播交往,自稱父親每個月給他八萬元人民幣零用錢,以當時匯率換算,相當於新台幣三十九萬元,多到不知怎麼用?引起不少討論。 這讓筆者想起......
    avatar
    張居隱
    2018-07-12
    《噤界》 A Quiet Place - 愛要即時說出來,即便不能說 《噤界》是一部透過音效技術而達到驚悚目的的有趣電影,整部電影看下來去除了聲音的元素,大量自然背景音以及簡單的物品聲響,再配合著混音技術的合成,他成功放大了視覺上營造的恐怖體驗,同時也讓人感受到「體驗恐怖」的效果。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