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化被動為主動,重新定義你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化被動為主動

人際關係,很多東西,是說錯過就是錯過,但也常常,就是下一秒,我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踏出一步。只要改變一點點,就可以為自己譜下很不一樣的未來。
我過去,常常在課堂裡,害羞於發言,不敢主動給出自己的回饋。總覺得自己的想法沒什麼,或在出口之前,就否定掉自己的想法。事後,我卻常因此覺得懊悔,感覺自己應該可以多說些什麼,又感嘆自己再次錯過可以說出口的時機。
我原本以為自己不喜歡被注意,然而,在他人不記得我的名字時,我會失落;當他人對我沒什麼印象,也會影響到我對自己的判斷與信心。我發現,其實我是想要獲得肯定的。但是,若什麼都不願意發表,那沒人會等你。你需要去跨出那一步,化被動為主動,雖然你可能說錯話,但唯有你說話,才有機會被看見,也才有能力掌握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印象。不只唯唯諾諾。
化被動為主動,雖然承擔較大風險,但有了掌握自己風向的自由。
一個姊姊曾經告訴我:「你現在猶豫,你兩年後還是會在這裡繼續猶豫。就去做吧,你也是想要改變的!」我當時和她說我未來要成立教育機構,去改變現在孩子面臨的困難。她和我說,為什麼不現在做?你現在就可以做啦!
現在,我成立了教育工作室,不僅傾聽孩子的需求,也設計一系列課程,盡全力地讓他們和我一起行動起來,看見自己的亮眼處,也藉由自己的力量,不依靠別人地,改變自己的人生。
現在,我想到事情,不再把它交付給未來,而是把情勢化被動為主動,事業上是,人際上更是。我過去擔心自己給人的印象,而不敢發言,現在自信大方,反而更可以做出最真實的自己。

重新定義你自己

信心,是滾雪球滾出來的。也許你看別人好像天生就氣勢非凡,但說不定他在每一次的挫敗後,都不斷地對自己大喊:「你可以的。」
這一次,我想分享的不只是「行動」這回事,更是藉由行動,你可以自己當女媧,捏出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
曾經,我常以過去當藉口,說是因為過去某件事,導致現在我有什麼負面個性。但其實,事情沒有好壞之分,分出好壞的,是自己的心態。我在課堂中聽見的分享,好多人經歷了大風大浪,但最後,他們選擇「把自己拉起來」,和自己說:「你可以的,加油。」咬著牙,他們度過那些風浪,現在可以和他人分享,輕輕訴說自己的堅強。
也許,就從現在,你看完文章後,可以停下來,去把自己過去的人生中,發生過的重大事件畫下來。去想想,你在這些事情中,做出了什麼樣的行為,而這些事,影響了你什麼,讓你成為現在的你?
你可能和我一樣,在過去的合作中被雷,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終於咬著牙,和對方表達自己的狀態。因此,知道了對方的苦衷,也因為了解,不再抱怨。相反地,願意為了自己更大的夢想,多做一點點,負擔起更多的責任。
此後,我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再隨意臆測他人,而是盡全力地了解、同理別人。也是如此,我懂得沒有人是含著惡意在合作中雷人。因為願意了解,我能夠從不順遂的合作中喘一口氣,真的專注在事情上面,而非情緒。也是因為同理,我把合作拉回了自己身上,不去期待別人改變,而是反求諸己,問自己要的是什麼。我願意為了多一點的學習,做多一點的付出。這,就是我對自己的全新行動,與全新定義。
換一種眼光,重新看待自己,為自己的自信加分。

希望你知道,改變,真的可以在一念之間。
你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當然也可以擁有定義自己的自由。
祝福你,

如果還想看更多,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每週日給你獨家人生新態度。
期待我們未來再見!
余某
余某
余某
盡全力了解自我,也盡全力同理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