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價值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eader學姊跟我說,等一下有個急診上來的病人。心裡想著待會發完晚上飯後的藥,抽空來接個新病人。
「學妹,急診說可以交班嗎?」,急忙拿起電話,「病人是90歲男性,診斷是 GI bleeding(腸胃道出血),這次因為解血便來急診......,等一下可以入病房嗎?」
病人由護送推床入病房,觀察病人身形瘦小,精神顯疲倦,陪伴者是兒子。和病人及家屬環境介紹完後,開始寫紀錄及處理接下來的醫囑。
幾天過後,觀察病人狀況精神顯得好一些,並不多話,偶爾只是表情淡漠著看著窗外。假日偶有訪客到訪,臉上表情才有多些笑容。從家屬口中得知,原來爺爺以前是大學教授,退休後的這幾年健康狀況不是太好,時常進出醫院。
經過一段時間治療,爺爺終於可以進食,解血便的情形也好轉,主治醫師診視後下禮拜就可以出院,看見家屬及病人臉上終於有一絲的笑容,也替他們開心。
帶了出院那天,交班的學姊跟我說,那床病人體溫38度,抽血數值白血球指數也有偏高,再請當科醫師評估是否要出院。
後來經醫師評估,還是暫緩出院。之後爺爺在醫院住了好一段時間,期間輸血、給胃潰瘍的藥物,當治療好一個療程後,病情又開始作怪,之後的血色素不見起色,因為治療也漸漸無法進食,放置鼻胃管減壓引流,並從周邊給靜脈營養輸液。
某天大夜班,因為血壓掉,呼吸喘,將病人推至治療室照護。值班醫師和家屬討論後續關於DNR的事宜。
DNR,Do not resuscitation,不施行心肺復甦術
「學妹,你是OO的主護嗎?我想了解一下他的病況。」安寧共照師問我。除了目前的治療之外,這幾天家屬及當科醫師亦討論關於爺爺的後續照顧,所以會診安寧共照,開家庭會議。其實爺爺本身亦是個癌末的患者,偶爾因疼痛難耐無法入睡,在醫院的作息變得日夜顛倒。
很多人的疑問是,如果病人接受安寧療護,是不是等於放棄治療了?其實,安寧療護(Hospice Care)是指當以治癒為目的的醫療措施無法控制病情的惡化,病人預期生命可能少於六個月時,為重症病患與其家屬提供症狀緩解、情緒支持、靈性照顧與其他社區資源,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每個人的生命都很寶貴,即使在人生走到終點時,也應該得到良好的照顧。
經過醫師、安寧共照師、家屬,團隊共同開家庭會議,經過多次會議終於達成共識,決定把爺爺轉至安寧病房照護。
後來,輾轉從學姊口中得知,爺爺到了安寧病房後沒幾天,去天上當天使,而且是安詳的離開,辛苦您了,沒有病痛了。還收到家屬寫的感謝函與小禮物,感謝團隊對病人的照顧與付出。
面對生命的來來去去,我也在學習面對,若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我能坦然面對嗎?謝謝這些臨床的病人,是我學習生命的老師。
艾.無限
艾.無限
白色巨塔醫療工作者/菜鳥EMT 用Eye觀察事物,用心感受,放至無限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