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後一段~措手不及的死亡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過了那麼久,我還記得......
因為愛寫小說,在醫院工作時也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才能深刻的記住這些事情!
護理也許是一條不歸路,但真的會讓妳看見很多很多!
這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可惜的是付出跟薪資不成正比!
請幫護理師們加薪!謝謝!

--以下正文---

今天一上班,看見了護理站一個人都沒有,急救車又不在原來的位子上,就知道病房有人正在急救。
待急救告一段落後(沒有救活,宣告死亡),談論起才知道那是一個和我同姓的伯伯,當天才從別的病房區轉來,一上來,就血壓直降,吊上了升壓劑,大概是因為疾病而引起敗血性休克的關係,原本是要等待開刀的!
但實在等不到那個時候,在急救過程中,我甚至接到兩通要接他去開刀的電話,當時病患已無生命徵象了,我忍不住在想,如果再早一點,是不是情況會有所改變呢?
和家屬聊起來,才曉得伯伯平時並不大與親友來往,大家都以為沒有音訊大概就是沒事吧!應該沒有人想得到他的病況如此糟。
我進去幫忙時,其實早已回天乏術了!
只是幾乎全部的醫生都在極力搶救他,強心劑打了,不停CPCR,然而心電圖平行一條線,醫生請進了家屬,嚐試在耳邊呼喚他,試圖叫回他的生命,沒有人知道他現在已經到哪裡了吧!
”回頭吧!某某某還在等你,堅強一點”-幾個家屬圍在床邊,殷切的呼喚。
我站在床頭,壓著氧氣,看見他嘴裡流出血,地上也是血,他渾身冰冷,第一眼看見就知道不行了,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在想著跟我一樣的話:活過來,心快跳啊!
血沿著嘴角流下,同事拿來了抽痰管放進嘴邊抽走血,這樣才不會讓血流進呼吸道,他全然無反應,這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大家一定都不曉得吧!
嘴邊的血,是因為插管時的受傷嗎?
還是因為不停的CPCR,致使壓斷了某根肋骨,刺破肺,或內臟破裂呢?
當然我們不可能知道的,在急救的過程中,那些不是很重要的吧!最重要的是救回他的命吧!
肋骨會癒合,氣胸可以救,內臟破裂?看怎樣的破裂法吧,只有命是無法換回的,不過即使在當刻救活他了,送去加護病房後呢?
誰能擔保這樣殘破的身軀需要多少時間,頂多也是用藥物在支持吧!
長期使用這些藥劑,最後就變成肝腎衰竭,最後仍難一死。
只是有預期的死亡和措手不及的死亡,對於家屬而言又是什麼感覺呢?
還記得前幾天我的病人去世前,他的家屬不忍心讓他這麼痛苦,心裡的期望是希望他早走;但今天這個病人,因為死亡來得太突然,家屬是希望救到底的!
當然我們是依照期望,救了很久!幾乎我們病房的病人危急時是從來沒有遵守過救30分鐘的原則,能救就救,但事實證明,救得起來的人,的確不用30分鐘就夠!
不曉得當我們急救時,病患本人究竟站在哪?
他的身體裡嗎?
還是天花板上?
聽說在靈魂離開肉體時,一定從腳或頭,那時,我們便不能站在那個位置上阻擋了他的去路,不然會被”煞”到......
但他的靈魂到底是在什麼時候就離去了呢?
是在被醫生宣告死亡的當刻嗎?
還是早在他的心跳停止那一刻就迫不及待離開了呢?
為什麼會有死者究竟是何時離開肉體的這個疑惑呢?
因為我們急救時都是站在床頭,不管是插管或著擠氧氣,這樣的話,我們不是擋了他的路嗎?
床尾的話,有時候為了找打針的血管,腳的地方還是會站人啊!
那該怎麼辦呢?
好吧!也許是我想太多了!
一寫起來就沒有辦法收手了,不過,我始終覺得這件事還會是我心裡的大疑惑吧!
病人救不活了,接下來是遺體處理的部份,我們必須把一個完好的,沒有任何管路的遺體交給家屬(這部份不是我),只是後來有進去看了他最後一眼。
冰冷冷的,面無血色的,胸膛沒有起伏,人生最後就是如此吧!
弄不清這是第幾次見到失溫的人體,是否最後我們都會走到這一步?
老話一句,你要好死?還是病死?
我想像我的死亡,是在溫暖的床舖上,很安祥!
無論是在我幾歲時,我總渴望一夜好覺,既然我已經睡不成眠了(我是失眠仔),還望給我一個永恆的安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57內容數
寫作時間很久,網路文章不管是看見”村上槿兒”或”小槿”的作品(我以前的筆名和暱稱),都是出自我的創作!唯一寫過的同人誌是東邦系列!我喜歡一邊聽歌一邊寫作!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愛心或留言!謝謝到訪也歡迎贊助打賞!另外也歡迎到我的個人痞客邦(海月狂想)看看其他文章創作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