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影片學作文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聽到有人這麼說:演講或商品文案,不用學作文的起承轉合。我就在想這句話可真厲害!因為這樣似乎就能去除欲想學習的人,那種恐懼害怕的心理。然而這也是曝露出以「文學角度」來看學作文這件事。事實上不管學作文、演講、文案、企劃、主持、業務…等等,都要有自己的思維模式,這就是所謂的「風格」。而在風格之前,我們就是要先養成一種「思考習慣」,那麼大家害怕「作文的起承轉合,就是人們的思考模板」,之所以這次以「看影片學作文」來切入作文教學,主要原因如下:

  1. 順應潮流:近年來網路行銷興起,文案成為行銷的主體,影片成為深入客戶心裡一種手法,而影片即是以「故事」為基本架構。所謂的「關鍵字、下標題」則為作文「題眼、破題」的思考模式,只是作文的故事是以「人」為起點,而網路商品文案則是以「物」為引發點。
  2. 容易吸睛:手機的風行不在話下,可知現代人每天將花超過192分鐘在手機,加上疫情的視訊教學,使用時間就只有更多了!大家可知五官之中吸收到訊息分別:視覺83%、聽覺11%、嗅覺5%、觸覺1.5%、味覺1%。那麼視覺+聽覺就佔了94%,這就意味著從影片切入,就能更容易將訊息轉化而吸收呢!
  3. 理解組合:作文、演講的學習,是一種理解分析後,再以有系統、有組織重新組合自己思維的模式。而這個組合則是透過圖像、畫面、劇情、情節編織而成「影片」。想想生活不就是正在上演的影片嗎?只不過我們在學習如何截取影片,加以閱讀理解找到自己想要論述的「觀點」,再以故事進行組合,而衍繹出自己的見解,藉以進入人心。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以「看影片學作文」切入的目的,是希望能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也想讓他們學習拆解,再組合自己想要的模組。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cBq81cWgqrXep1Rz6

Previous Next

《筆動人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